美媒称错误消息干扰马航失联客机搜寻进度

2014年04月10日11:1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4月8日,澳大利亚珀斯皮尔斯基地,一名随机工程师在P-3K2猎户座飞机起飞前进行检查工作。他们正准备前往南印度洋搜寻失联客机MH370。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4月8日,澳大利亚珀斯皮尔斯基地,一名随机工程师在P-3K2猎户座飞机起飞前进行检查工作。他们正准备前往南印度洋搜寻失联客机MH370。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9日报道,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踪一个多月后,搜寻人员承诺将在海洋中彻底搜索,找到飞机的黑匣子。但随着为数据和声音记录器的声学信标供电的电池逐渐耗尽,找到飞机残骸以及机上人员遗骸的可能性也愈加渺茫。多次的失误、干扰以及政府方面的延误令这次搜寻行动效率低下。

  就搜寻中出现的失误,《纽约时报》首先指出,一些有关飞机失踪地点的最初报告可能是不准确的。

  3月8日凌晨1点19分,MH370起飞大约40分钟后与空管人员进行了最后一次联系,当时的通讯情况正常。几分钟后,向地面雷达发射有关飞机身份、高度和速度等信号的应答器失灵,或者被关闭,没有向地面控制人员发送任何将要向西转弯的信号。凭借仅有的这些信息,搜寻人员最初把主要精力放在飞机失去联系时所在的区域——泰国湾和中国东海。

  报道称,就在飞机的监控责任从马来西亚的空管人员转移到越南方面时,飞机偏离了航线。驾驶舱内人员与马来西亚的空管人员结束了通话,但从未与越南方面建立联系。这可能导致就连人们意识到飞机失踪的时间也被延迟。

  而在飞机失联几天之后人们才得知,雷达信号显示,失联飞机不止一次的改变了高度,并严重偏离航线。于是,一些搜寻力量被转移到飞机的雷达信号消失的地方——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但更多天过去后,注意力才彻底从原来的搜索区域转移。

  报道还指出,错误消息也分散了搜寻人员的注意力。搜寻初期,越南当局称,在泰国湾发现疑似救生筏漂浮物,结果被证明是一个大箱子的盖子。马来西亚水域发现的浮油膜中不含有任何飞机燃油。疑似飞机尾部的物体是一捆烂木头。其他传闻中发现的飞机残骸也都被证实是假的。

  此外,调查飞机失联原因的工作人员最初把注意力放在了两名使用被盗的护照登机的乘客身上。这两名伊朗男子的身份后来被证实,并被确认与恐怖组织没有已知的联系,两人的嫌疑被排除。

  报道还称,指挥搜寻行动的官员们在一周的时间里一直不知道,从飞机那里接收到的卫星信号显示,在离开了预定航线之后,飞机又飞行了几个小时。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技术人员在飞机失踪四小时内就获取了所有传输记录,但却错过了一系列短暂的脉冲信号,这些信号来自MH370航班、印度洋上空的一颗卫星以及澳大利亚珀斯一个地面站之间。等到开始分析和审查这些脉冲信号时,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

  早期的卫星数据指向了两条可能的路径,一条是在北部,穿越亚洲中部的路径,另一条是在南部,印度洋上空的路径。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飞机一定是飞向了南部走廊,沿着北部弧线的多日搜寻结果白白浪费了时间。

  报道还指出,卫星数据无法确定飞机的飞行高度,搜寻者只能猜测飞机在燃油耗尽之前飞了多远。记录到最后一个信号时,飞机可能已经几乎耗尽燃油。由于没有记录飞机高度的仪器,更加难以缩小搜寻范围。

  而搜寻新区域地处印度洋,这也增大了搜寻的难度。协调这次搜寻行动的澳大利亚前空军上将休斯顿说,在印度洋中如此庞大的区域内,对海底进行地毯式搜寻,这项任务“无比艰巨”。

  此外,飞机黑匣子的电池电量可能已经耗尽,脉冲信号也会因此消失。4月4日至5日,中国舰船“海巡01”和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海盾号”检测到可能来自黑匣子的信号,但此后再没有探测到信号。这些脉冲信号在海洋中要距离很近才能听到,水下极深位置的压强可能对信号造成影响。此外,为飞机数据和声音记录器的声学信标供电的电池寿命只有一个月左右。

(原标题:美媒:失误等多重因素干扰搜寻马航失联客机进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