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那国岛监视设施动工 距钓鱼岛150公里

2014年04月19日13:1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与那国岛地理位置 与那国岛地理位置

  日又动手脚部军与那国岛 距中国钓鱼岛仅百余公里 日方将部署监视部队 设施定于今日动工 中方回应称日方应说明真实意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定于今日在冲绳县的与那国岛上举行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部署设施的动工仪式,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会出席仪式。

  为加强西南地区的防卫能力,日本政府于2013年在《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在与那国岛沿岸部署监视部队,计划最晚在2015年度完成相关的部署工作。

  据报道,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端,居民仅有1700人,而与中国钓鱼岛的直线距离仅有150公里。

  部署计划 2015年建监视部队遭与那国岛居民反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反对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的当地居民,在本月14日曾前往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向局长武田博史要求取消部署计划以及定于今日举行的动工仪式。

  据报道,日本市民团体“与那国改革会议”主席崎原正吉等人共同提出这一要求。崎原指出:“许多居民对此表示担忧和不满”,并强调自卫队的部署只会煽动与中国的对立。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邻近中国台湾岛,也是距离钓鱼岛最近的一个住人岛,两岛相聚仅150公里。附近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2013年3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希望于2015年在岛上配备百人规模的“沿岸监视部队”。

  但是,由于岛民担心一向和平的小岛会成为战场,所以予以坚决反对,并拒绝向防卫省出租土地。与那国岛的町政府当初也提出了10亿日元的租地损失补偿要求,但是遭到了防卫省的拒绝。

  2012年12月,日本自卫队在与那国岛建设雷达监控基地的计划一度受挫,但是经过此后几个月的施压,町政府不仅撤回了10亿日元的补偿要求,而且无条件同意出租土地。时任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对于与那国岛町政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将在2015年前完成基地的建设并投入使用。这一基地的建设,对于日本政府强化钓鱼岛的防卫,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中方表态 日本应说明真实意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计划在与那国岛上部署自卫队一事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任何军事动向都会引起亚洲各国的关注。近期以来,日方在国际上不断渲染地区威胁,加快扩军步伐。

  日本应认真说明在有关地区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希望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和重视地区邻国合理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专家解读日部军与那国岛或威胁中国海上力量

  央视特约评论员杜文龙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之所以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以及监视设施,看中的就是这个岛的战略位置,它距我国台湾的距离仅有110公里,距我国钓鱼岛只有150公里,如果日本在这个地区部署监视设施以及海上自卫队、空中自卫队兵力,将对中国钓鱼岛南侧,中国海军编队和中国海警活动造成重大的威胁,中国的活动就都“逃不过”日本的侦察监视范围。

  杜文龙指出,目前,日本部署监视系统只是与那国岛军事化的第一步,与那国岛虽然不大,但是一旦开启侦察监视系统,那么它在信息作战能力方面就会发挥很强的作用。

  今后不排除日本在与那国岛加强机场跑道建设的可能性,让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的作战飞机和作战舰艇进驻,还有可能部署反舰导弹,这样与那国岛所具有的攻击能力就会进一步提高。

  文/记者张洁清制图/刘江

(编辑:SN06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去世(图)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