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中日海军将领在论坛年会交谈15分钟

2014年04月25日08:5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海军论坛释放“微弱但积极的信号”

  据参考消息4月25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4日文章】题: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显现微弱但积极的信号(作者香农·蒂耶齐)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23日在中国的港口城市青岛闭幕。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闭幕式致辞中说,这次年会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实现了预期目标。

  这次年会还取得了更具体的成果:论坛成员一致通过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该规则是多年前提出的,据称中国曾对文件名称中暗示法律效力的“规则”一词表示过不满。

  但是中国如今显然已经克服了之前的障碍,吴胜利称赞该规则是加强地区海军间沟通交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其他国家海军将领也同意这一说法。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上将认为这一规则是“减少该地区海上紧张局势的重要进展”,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则对规则获得通过“感到欣慰”。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自愿性协议,对与他国海军在海上或空中相遇时的通信制定了一些特定规则和程序。据阅读过该规则草案的路透社记者称,《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海军军舰和飞机在海上意外相遇时的操作规程”。双方的通信方法包括发射不同颜色的信号弹和使用一系列术语等。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并不是为了解决西太平洋地区的领土争端,“而是一个当前急需的、平息事态的机制,”IHS海事情报与出版公司的加里·李在接受采访时说。中方分析人士也认为该规则可以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

  虽然《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有助于减少各国海军之间的误会,但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根源:即领土争端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各国海军在同一片海域的集结。换言之,《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无法避免海上对抗,但是为避免对抗升级为冲突制定了一些基本规则。

  中国也明确表示,支持《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并不意味着其改变在领土纠纷问题上的立场。

  本着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精神,中国和日本也增进了沟通,两国将领在会议间歇交谈了一会儿。根据共同社的报道,吴胜利和河野克俊交谈了15分钟,两人在欢迎仪式上也曾站在一起。虽然很难说这是开创性的一刻,但是鉴于中日两国关系的现状,任何标志这两国合作的微小迹象都会被视作一个良好的开端。

  总体说来,在本次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上没有实现什么历史性的突破,人们也并不期望会实现什么突破。但是各国在论坛上取得了一些小小的进展,包括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吴胜利和河野克俊的短暂交流等。在当前领土纷争的微妙局势下,只能循序渐进地取得进展。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反腐推动食品安全改善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