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推动中越关系健康发展 ——“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浙举行[1]- 中国日报网

2014年05月11日15:23  中国日报网站 收藏本文

  

铭记历史推动中越关系健康发展

  5月7日,在越南奠边府,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庆典上致辞。当日是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纪念日。发生在1954年的奠边府战役是越南抗法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 新华社/越通社

  原标题:铭记历史,推动中越关系健康发展

  ——“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中国日报5月11日电(记者 王健) 奠边府战役发生于1954年,是越法战争(1946年—1954年)中越南与法国间最后一场战役,作战双方分别为武元甲手下的越盟军队及法国空降兵和法国外籍兵团。作战期间中国派出以韦国清为团长的军事顾问团支援越方,因奠边府作战紧急需要,中国向越南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5月7日,法军指挥官德卡斯特莱少将向越南人民军投降,其参谋部人员全部被俘,奠边府战役以越方全面胜利告终。

  2014年5月7日是越南奠边府战役60周年纪念日。5月5日,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资深教授范宏贵和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古小松主持。会议围绕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的相关研究领域展开讨论。

  会议首先探讨了奠边府战役的重大意义。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学术顾问梁志明认为,奠边府战役是越南军民在抗法战争中取得历史性转折的伟大战役,又是中国人民支持越南抗击法国殖民者,打败美国干涉者的决定性战役。奠边府战役的胜利首先是越南人民的胜利,同时是中越团结抗敌的胜利,在奠边府战役中,中越两国军民并肩战斗,共同对敌,结成深厚的战斗情谊,将中越友好关系推上了一个高峰,树立了一块光辉灿烂的历史丰碑。回顾奠边府战役的战斗历程,我们要永远牢记和珍惜两国人民这种十分宝贵的团结战斗的国际友情。

  范宏贵教授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所知道的奠边府战役,他表示曾亲眼所见1954年越南军队到广西接受我方训练,我国的坦克、加农炮、高射炮沿着龙州县城—下冻—水口的公路,尘土飞扬,直奔越南高平省,然后运往奠边府前线。范教授认为中国支持、援助奠边府战役要从当时的社会主义阵营与帝国主义阵营来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杨丹志认为,尽管奠边府战役并不是世界军事史上规模最大且最为惨烈的战役,但其影响却远远超出战役本身,给世人留下的是弥足珍贵的、丰富的历史遗产:第一,奠边府战役对越南人民军的军队建设和越南的国防体系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第二,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胡志明领导下的越南军民的士气,加强了越南共产党、军队与人民之间的凝聚力。第三,奠边府战役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不仅加速了法国在远东殖民统治的崩溃,中南半岛的安全格局由此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最后,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推动了日内瓦谈判进程,各方最终达成在越南停止战争和实现和平的决议。

  浙江工业大学黄兴球教授提出,奠边府战役是中越友好合作的象征,是中越当代关系的基石之一。奠边府战役同时是东方反殖民者斗争胜利的象征,是越南人民军实力的象征,是越南当代军事思想成功实践的代表作,是奠定越南国家基础的立国之战。

  在探讨奠边府战役的重大深远历史意义的同时,中越关系的发展也成为大会的重要议题。古小松研究员作了以“重拾互信,促进友好——回顾奠边府战役以来的中越关系”为题目的大会发言,他提到,奠边府战役结束以来的60年,中越关系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友好——对峙——正常化,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为友好时期,从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末为对峙时期,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越关系走上了正常化。关于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问题,他认为两国需要一个客观和实事求是的历史观,建议两国学者共同研究,达成对中越古代关系的共识,并用客观和实事求是的教科书来教育下一代,避免由于对历史的误解而造成对中越友好长期不良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潘金娥研究员认为:60年前越南获得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奠边府大捷”,是中越两国团结合作最终战胜强大敌人并结下了深厚友谊的重大历史事件,其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挖掘。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格局,我们要深刻反思历史的经验教训,以史为鉴,清醒认识并破除各种干扰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内外因素,确保中越关系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航道发展。我们应在充分吸收中越传统友好关系中的营养成分的基础上,注入时代的活力,以新的国际关系理念为基础,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党政外交、人民外交和公共外交等多层次的交流渠道,增信释疑,互利共进,不断努力构建中越关系坚实的新航船。

  国际关系学院成汉平教授对越南海洋法实施之后对中越关系的定位问题提出了新观点。他认为,从中越两国建交60年的恩怨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处于改革开放中的中越两国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都需要营造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中越之间,首先是合作,其次是利益,再次才是争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程度日益提高,通过经济手段实现两国的双赢是当前国际关系发展的主流趋势。一个稳定的中越关系、不断推进睦邻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周士新发言题目为“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的内生动力”,他认为,在纪念奠边府战役60周年之际讨论中国与越南关系具有特别意义。中越合作对奠边府战役的最终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军事顾问团对作战计划的实施方案的确定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奠边府战役时期的安全合作具有典型的特殊历史特性,体现了中越当时的战略高度契合性和国家利益及意识形态的一致性,奠定了中越关系的内生动力。周士新提出,中越关系要实现可持续和平发展,需要双方采取务实理性的战略选择,在应对地区整合和建设地区共同体的过程中加强相互协商合作,最终以更包容与开放的战略导向巩固和增进休戚与共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也积极参与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奠边府战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值得回顾和反思,奠边府战役奠定了当代中越关系的基石,是中越两党互信的成功实践。奠边府战役以来中越两国关系60年的发展表明:和则两利、斗则两害。因此,加强中越之间的政治互信、民间往来和安全合作等是当前工作的关键。

  (编辑:刘世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潘采夫:城管为何总是喋血街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