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自卫队参谋长称安倍应每月去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05月22日17:3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前日航空自卫队参谋长田母神俊雄再度公然发表右翼言论引发巨大争议曾因极右言论丢官帽

  据日本"TOPICNEWS"新闻网报道,日本极右翼政客、前航空自卫队参谋长田母神俊雄再次"语出惊人",竟称"首相应该每月参拜一次靖国神社"。节目播出后立即在日本引发巨大争议。

  引发争议上电视鼓动首相拜鬼攻击中韩"痛处"

  田母神俊雄日前参加朝日电视台节目"北野武的TV擒抱",当天节目以"靖国参拜"为主题,田母神称:"无论哪个国家都有类似靖国神社的战争牺牲者追悼地……日本首相应该通过参拜向国内外展示守护国家的强烈意志。"

  针对中韩对安倍参拜的批评,田母神说:"日本不仅要给予反驳,还要攻击对方的痛处。"当被问及"如果继续参拜,世界将如何反应"时,田母神回答:"首相应该每月参拜一次。"

  节目播出后立即引发争议。一些支持安倍参拜的人也认为这一观点有些激进,反对参拜者则认为这种言论极不负责任,对日本本就"冷淡的邻里关系"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专家说法此人曾因极右言论遭解职下台后变本加厉

  针对田母神俊雄发出的这种极右言论,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田母神俊雄煽动日本首相每月去参拜靖国神社,可能是极而言之、信口开河,主要是想表达他“坚决支持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决心”。

  刘江永说,田母神俊雄是安倍晋三第一次执政期间任命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参谋长,也就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最高领导人。他在任期间,参加右翼团体以及右翼征文比赛,他和右翼成员纷纷写文章参赛,他的一篇题为《日本是侵略国家吗》的文章获得了这次征文比赛的头等奖,在这篇文章中他极力地美化日本侵略历史。

  就是因为他的极右言论和行为,田母神俊雄在麻生太郎担任首相时期遭到解职。但是这个人下台后不仅没有悔改,反而变本加厉。他成立了“‘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经常发出类似甚至超过石原慎太郎的极右言论,利用钓鱼岛制造右翼事端。他还在网上公开招募右翼分子到钓鱼岛进行钓鱼比赛。“他在日本受到极右势力的追捧,也受到反右翼人员的唾弃。”刘江永说。

  刘江永分析称,田母神俊雄的极右主张,是由他的历史观和战争观决定的。他过去曾公开发表言论,认为将来日本自卫队如果能够在海外作战,应该有精神的支柱,在他心目中靖国神社就是日本自卫队软实力的支柱。而田母神俊雄就是企图推动靖国神社恢复成日本的军魂,或者日本自卫队未来参战的精神支柱。其次,他鼓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另一个信息就是向中国、美国示强,煽动日本的民主主义情绪。 文/记者蒋伊晋

  频放厥词“安倍应让靖国神社的香火燃下去”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今年2月,田母神俊雄在参与东京知事的竞选时曾宣称:“日本绝不是恶魔般的国家,那些所谓的言论都是那些二战胜利国恶意扣在我们头上的帽子。”

  在安倍晋三于去年12月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之后,田母神俊雄也曾大放厥词说:“我认为安倍首相应该让靖国神社的香火继续燃下去,那些将日本描绘为‘恶魔’的人们知道他们那么说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而在钓鱼岛问题上,田母神俊雄一直坚持日本不能放弃岛屿的“控制权”。此外,田母神俊雄还主张“核武器必要论”,他宣称,“核武器的本质在日本从未被讨论过。只要表示出想拥有核 武器的意思,核威慑力就能立竿见影地得到提高。”

  相关新闻日本京都大学撤下涉731部队展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今年2月才建成的京都大学医学部资料馆,原本设有介绍战时研究细菌武器的旧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即臭名昭著的日军侵华731部队)展板,但落成典礼后不久被撤下。

  京大医学部表示,有人曾质疑该展板作为展示品是否合适,因此被换下。但也有医学相关人士认为,此举有意隐瞒负面的历史。 编译/实习记者李志豪

(原标题:日首相拜鬼每月来一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市暴恐案31死94伤 暴徒驾车碾人群引爆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赤裸裸秀恩爱!冯德伦被舒淇爱猫抓发飙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马未都:历史上令人发指的排华事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考试百余人被机器判抄袭难证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