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改航驶向波斯湾应对伊拉克局势

2014年06月16日10:4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称,随着伊拉克紧张局势恶化,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下令在阿拉伯海巡弋的“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紧急部署到波斯湾地区,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旦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作准备。

  据五角大楼通报,哈格尔已下令“乔治·布什”号航母改变航向,从北阿拉伯海驶往波斯湾,“一旦需要用兵可为三军统帅提供更多协助”。通报指,除“乔治·布什”号航母外,美军导弹驱逐舰“特鲁斯顿”号和导弹巡洋舰“菲律宾海”号也一同前往。

  根据美军军舰配置,如果奥巴马下令用兵,“乔治·布什”号航母搭载的战机可以轻易飞进伊拉克领空,“特鲁斯顿”号和“菲律宾海”号装备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以打击伊拉克境内目标。

  打击方案分短期与长期战略

  目前除了调兵遣将,五角大楼还在与情报机构联手制定打击方案。据美国媒体报道,方案涵盖短期和长期战略,其中短期方案包括发动空袭、提供情报和援助武装等;长期方案则包括加大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力度。

  面对外界的动武猜测,奥巴马暂时“按兵不动”。他13日就伊拉克局势发表讲话时强调,美国既不会向伊拉克派遣作战部队,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发起军事行动。

  奥巴马也指出,如果伊拉克领导人无法搁置派别纷争,促进国家稳定,即使美国发起军事行动,包括向伊拉克提供安全援助都将无济于事,担心美国付出巨大代价平息叛乱,一旦结束军事行动,伊拉克又会重蹈覆辙陷入内乱。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同伊拉克外长兹巴里通电话时强调,只有在伊拉克领袖愿意搁置歧见团结一致的情况下,美国对伊拉克的支援才会有效。

  伊拉克外交部则在声明中表示,克里承诺为伊拉克提供1200万美元的援助,并强调巴格达必须向邻国清楚说明,这不是一场教派之间的战争,而是打击反叛分子的行动。

  早些时候,伊朗也罕见地表示愿意与宿敌美国站在同一阵线,一起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逊尼派武装分子。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朗已作好准备给予伊拉克援助。鲁哈尼说:“若美国采取行动,对付伊拉克和其他地方的恐怖组织,这点可以考虑。”

  对此,美国政府官员13日表示,伊朗尚未就此问题同美国联系;白宫发言人也不愿对鲁哈尼的言论置评。

  极端组织“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近日在伊拉克展开大规模袭击,一连占据了几个城市,政府军全无招架之力。该组织的目标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中间地带建国。

  14日,伊拉克政府军在什叶派民兵的帮助下,成功制止该组织的武装分子继续向首都巴格达挺进,并从他们手中夺回北部两个城镇的控制权。

(编辑:SN02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