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创始人:安倍误读美国战略意图

2014年06月20日20:42  《环球》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鸠山由纪夫:安倍误读美国战略意图

  安倍首相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散布“中国威胁论”,宣扬以所谓“价值观”区分你我,并基于这一出发点讨论集体自卫权问题。这与其说是“对话”,不如说是拉帮结派。

  《环球》杂志记者/冯武勇(发自东京)

  x中日关系遭遇寒流之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多次奔走于两国之间,以期促进日中民间交往。6月21日至22日他又应邀前往北京,出席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

  行前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鸠山表示,安倍政权鼓吹“价值观外交”“自由繁荣之弧”,煽动对中国的警戒和对抗,试图拉扯“中国包围网”,但最终反而可能导致日本自己被孤立。

  安倍在拉帮结派

  《环球》杂志:连续三届参加世界和平论坛,你如何评价中方主办的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

  鸠山:清华大学是中国和世界的最高学府,除了教学、教育、研究,清华举办面向世界的这么一个论坛,邀请世界各国领袖人物,为探讨如何构建亚洲和世界和平提供舞台,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对此高度评价。从中国发出的和平信号,对于亚洲全体的和平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我去年被聘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参加世界和平论坛,表达我个人关于和平构建的想法,是应有之义。

  《环球》杂志:不久前,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日本指责中国,火药味很浓,某种程度上逸脱了“对话”的意义,对此你怎么看?相比之下,你对本届世界和平论坛提出的“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责任”有何期待?

  鸠山:安倍首相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散布“中国威胁论”,宣扬以所谓“价值观”区分你我,并基于这一出发点讨论集体自卫权问题。这与其说是“对话”,不如说是拉帮结派。对话激烈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把参与对话者分成自己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只跟喜欢的人谈合作,这就不成其为“对话”了。

  我倒是觉得,价值观不同的人和国家,如何通过对话克服价值观差异,找到利益共同之处,这才是“对话”的真谛。从这个意义说,中国主办的世界和平论坛,通过对话求同存异,是具有建设性思维的论坛。

  《环球》杂志:世界和平论坛讨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和平,这里不得不提到安倍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他把行使集体自卫权也放入“积极和平主义”的需要中,你怎么看待“积极和平主义”一说?

  鸠山:真正的和平主义,应该是不用武力去达成和平,就像甘地那样。越弱小的狗越叫唤,越弱小的人越想拥有武器。以所谓“价值观”分类,把不同价值观的国家视为威胁,觉得应该一起拿起武器压制对方,这是安倍“积极和平主义”的思维方式。我觉得更应该追求基于对话和交心的“和平主义”。

  大家拿起武器保卫和平的想法太狭隘了,这种“和平主义”不会导致战争吗?不一定。如果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意味着与美国那样好战的国家一起参与战争,开启了通往战争的道路,而战争与“和平主义”绝对水火不相容。

  《环球》杂志:和平主义是日本战后打造的“品牌”,安倍政府这样做是不是抛弃了自己的品牌?

  鸠山:他想让日本成为“普通国家”,也就是能拥有军队,能参与战争。日本战后制定了和平宪法,发誓不再进行战争,日本确实不是“普通国家”,这种选择应该值得赞赏。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倍这些人不把“和平主义”当作日本的宝物。

  美国对安倍也有警惕

  《环球》杂志:安倍口中的集体自卫权,听起来像是对中国的“集体欺负”。你怎么看?

  鸠山:安倍政府鼓吹“价值观外交”“自由繁荣之弧”,煽动对中国的戒心和对抗心,试图拉扯“中国包围网”。但我觉得,尽管美国和中国表面上有对立,但实际在经济上不可分割。在美国看来,中国的市场比日本重要。对于日美联手压制中国的想法,美国并不赞成,表面上与中国有不少摩擦,骨子里还是希望能搞好美中关系。

  日本推行“价值观外交”“中国包围网”,反而有可能导致日本孤立。国际社会会觉得,日本为什么要对其他国家行使集体自卫权,为什么要出口武器,为什么要走上更容易发动战争的道路。其他国家反过头来会觉得日本才是威胁,开始包围和孤立日本。日本想包围其他国家,结果可能变成自己被包围了。

  《环球》杂志:这么说来,安倍对美国的真实战略意图存在误读?

  鸠山:有误读。安倍反复称日美的纽带很重要,以为这样就能讨得美国欢心。但他同时又做出不少举动,比如参拜靖国神社,甚至出现否定《旧金山和约》的言行。《旧金山和约》是美国为日本战后重获独立做出的努力,安倍的做法可能让美国人的努力化为泡影,所以美国现在对安倍也有警惕。

  安倍政府应该更正确地去理解美国的意图。安倍可能觉得,对于日本来说,美国很重要,美国也会觉得日本很重要。其实,日本应该具备更宽广的世界观,对于美国来说,中国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美国会越来越重视中国,日本应该在这种大趋势下考虑如何得到美国的认可。这样日本才会意识到,除了大家一起合作,没有其他出路。

  亚洲应该是一个整体

  《环球》杂志: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会议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你在2009年执政期间,曾倡议构建“东亚共同体”。二者有什么共通之处?

  鸠山:我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很感兴趣,特别是关于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提法。亚洲应该是一个整体,为提高亚洲整体信赖关系,大家应该互相合作。习主席还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讲话中提出重要的“民间外交”。我对此非常感佩,对习主席传达出来的讯息很有共鸣。习主席如此敞开胸襟,呼吁亚洲各国合作为重,日本也应该表现合作姿态。现在的日本领导人没有这种合作的意愿是不行的。

  《环球》杂志:从当前的政治和地区形势看,通往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鸠山:首先要克服邻国间的相互嫌恶感,改善国民感情。亚洲一些邻国之间,比如印度与巴基斯坦,日本与中国,日本与韩国,还有这样那样的相互嫌恶感。邻国之间感情对立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领土纠纷、领土问题,比如中日之间的“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问题。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从历史事实中找出解决方案。特别是日本,应该有更大勇气去正视历史事实。如果“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问题得到解决,日中间的隔阂就能得到很大程度消解。

  有人骂我是“国贼”

  《环球》杂志:2012年以来,因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问题,中日关系进入新的低谷。你在中日关系如此紧张背景下坚持多次访华,并多次公开演讲,是什么信念支持你一如既往为健全的中日关系做出努力?

  鸠山:我很喜欢中国人,也希望中国人能喜欢日本人。日本有人骂我是“国贼”,比如在“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问题上、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我一直主张要正视事实,结果招来部分人的反弹。但是无论如何,邻国民众之间要友好相处,日本民众需要更多地去了解历史事实,民众要有正视事实、承认事实的勇气。我本着这种想法,一直在发出声音,希望中国的朋友们也能知道,日本也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日中间的隔阂也能有所消解。

  《环球》杂志:最近,南海局势紧张,但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外交路线,你对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的作用有何期待?

  鸠山:日本媒体借机炒作——“你看中国可怕吧!”日本出现了更多的中国威胁论,客观上促成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方向。各方应该发起贤人会议,探讨建立较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绝对避免武力冲突。我相信这种做法对解决“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问题也有效。

  《环球》杂志:如果中日之间举办一个和平论坛,你觉得双方需要最优先解决的是什么课题?

  鸠山:许多人觉得围绕“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的领土问题最棘手,我倒是觉得领土问题的解决并没有这么难。最核心的问题不能回避,日中首先要从正面去讨论这个问题。

  当时田中角荣首相和周恩来总理之间提到“搁置争议”的事实是存在的。尽管日本外务省的文书没有正式记载,但两国领导人之间交换的意见,将争议问题留给后人解决的政治智慧,日方需要更好地理解。日方要承认存在领土问题,承认“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是争议地,回到“搁置争议”的原点。外务省前事务次官栗山尚一等当年参与日中谈判的外交官,都提到过“搁置争议”的事实,现在的日本政府不承认,其实这并不难承认。

  此外,就像我在“东亚共同体”设想中提出的那样,中日两国在教育、经济、环境、文化等各种领域创造合作机会,展开从高层对话到民间交流的各层面交往,特别是保持两国年轻人持续交流,相信两国关系会逐渐改善。

  《环球》杂志:对于中国的读者,你最想说些什么?

  鸠山:日中双方需要互相冷静下来,面向未来加强合作。我知道,对于现在日本政府的方针,中方有许多不安。但很多日本人是想跟中国搞好关系的,这点毫无疑问。

  直言者鸠山由纪夫

  《环球》杂志记者/刘娟娟

  在日本政坛,鸠山由纪夫被称为一个直言不讳者。

  他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日本前首相鸠山一郎,父亲鸠山威一郎担任过外务大臣,外祖父石桥正二郎是著名企业普利斯通的创始人。他本人亦在2009年率民主党赢得大选,结束自民党长期执政地位,并随后出任日本首相。但政坛诡谲,2010年,因未能兑现将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到冲绳县外的承诺,他被迫辞去首相职务。

  鸠山倡导建立“友爱社会”,主张通过增加福利投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安全和外交事务方面,他强调不应过于依附美国等西方盟国,应发展与亚洲国家关系。

  因为提倡“友爱”,执政时将这一哲学贯彻到外交和政治领域,鸠山在日本国内获得“宇宙人”的绰号。对此,鸠山表示,“友爱”理念其实是一种革命性的理念,但在日本被认为是一种错误的理念,被误解误读,他也因此被说成“宇宙人”。

  “有人会说,在政治中提‘友爱’是脱离现实。奥地利学者卡尔基当年提出‘友爱’理念时,纳粹等极权主义席卷欧洲,‘友爱’理念是作为对抗和击溃极权主义的理念。法国大革命提出‘自由,平等,博爱’,但自由过头也不行,绝对平等也不行,友爱就是平衡自由与平等的一座桥梁。”鸠山说。

  鸠山把“友爱”当作一种真正的“价值观外交”,不是安倍他们那种狭隘的“价值观外交”。承认不同价值观的社会才是友爱社会,承认和包容不同的价值,这才是“友爱”价值观,这与安倍政权的价值观大相径庭。

  鸠山曾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直面众多历史事实,并多次公开就日军的侵华暴行向中国人民道歉。这次,他希望通过参加世界和平论坛,寻求日中对话合作的道路。

  作为日本民主党的创始人,鸠山对日本政坛“一强多弱”现状感到担忧,“自民党在暴走,反对党却无力阻挡。有些反对党的主张与自民党一样,现在需要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派政党。反对党在讨论谁与谁联手之前,应该先探讨具体的国家愿景,发出这样的讯号,以此理念为支柱集结政治家。否则,无法阻止现在强势的安倍政权。”

  鸠山现在致力于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的研究,他表示不会重返政坛,“需要超越一介政治家的思维”。

  来源:2014年6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3期

 

(编辑:SN06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闯驻港部队者受审前喊口号被掌掴(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