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生最高荣誉奖华裔生占四分之一

2014年06月25日07: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学者奖”是公认的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22日晚该奖颁奖典礼在华盛顿举行。引人注目的是,在今年141位获奖的高中毕业生中,有34位为华裔学生,刷新历届纪录。美国《世界日报》 在报道时还特别提到,其中美国7个州的获奖学生都由华裔包揽。

  “万里挑一”的精英学生

  当地时间22日晚,第50届“总统学者奖”在华盛顿举行颁奖典礼。“总统学者奖”每年评选一次,该奖被公认为是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今年,全美共有300万名高中毕业生,最后,来自各州的141位高中毕业生获得了该奖,获得该奖的学生可以说是“万里挑一”的精英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41位获奖的高中毕业中生中,有34位为华裔学生,占获奖总人数近四分之一。这一数值也刷新了历届纪录,去年共有31名华裔学生获得该奖,在2012年为14人,2011年则为22人。此外,马里兰、科罗拉多、刘易斯安纳、明尼苏达、密苏里、宾州及田纳西州等七州的男、女“总统学者奖”,全由华裔学生包揽。

  来自休斯敦明湖高中的华裔高中生潘晖诺是今年“总统学者奖”获奖者之一。

  据美国媒体报道,潘晖诺出生于休斯敦,2岁就开始阅读,3岁参加学区考试时已达到6年级的阅读理解标准,连续三次跳级,9岁上高中,13岁考SAT就拿了满分,今年才刚满16岁的潘晖诺已经被哈佛大学录取,是不折不扣的小神童。

  潘晖诺的父母都是地质学家,母亲潘若沙在采访中说,他们对儿子的培养强调全方位。潘晖诺3岁学钢琴、7岁学小提琴,在休斯敦青年交响乐团连续五年担任首席小提琴手。不过,钢琴更是他的最爱,他曾与众多交响乐团合奏,也应邀在密苏里大学等学校表演独奏。此外,这位在美国出生的年轻人还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自己的中美双重身份十分骄傲。

  层层选拔看重综合能力

  对于今年的获奖者,美国教育部长阿恩·邓肯盛赞称:“这些获奖者展示了年轻学生们不断挑战自己、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些学生将推动美国继续往前,并将对他们的家庭、小区和社会产生持久的影响。这些学生也代表了所有美国年轻人的无限潜能。”邓肯还给获奖者三点忠告:不懈探索自己感兴趣和具天赋的领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扩展人脉和善用集体智慧。

  除了参加颁奖典礼外,获奖人本周将在华盛顿参与一系列活动,一直持续至25日,其中23日的安排为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会面。

  “美国总统学者奖”1964年由美国总统约翰逊颁布命令设立,在美教育界有广泛影响。这个奖的获得者获得者不仅需要有高学分,还要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

  根据评奖规则,首先根据SAT或ACT考试成绩高低,各州推选成绩优秀的男女毕业生。之后,则根据入围学生提交的短文、自我评价、个人才能、领导能力、及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进行第二轮评审,在全国范围内选出约500名学生,进入决赛。4月,专家委员会奖对各候选者申请材料做进一步评估后,挑选140名左右获奖者,进白宫接受颁奖。

(原标题:美高中“学霸”,华裔占了四分之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