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今年全球大地震频率为35年前2倍

2014年06月29日11:5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如果你觉得2014年的地震比往常多,那么你是对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2014年第一季度的大地震次数是1979年以来平均次数的两倍多。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27日报道,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地质勘探局研究地球的物理学家汤姆·帕森斯说:“我们最近经历的时期是大地震发生频率最高的时期之一。”

  但帕森斯和该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国地质勘探局研究员埃里克·盖斯特说,虽然全球地震发生频率在增加,地震发生次数仍是偶然的。他们的发现21日刊登在《地球物理通讯》杂志网站上。

  由于2014年地球上发生了如此多的地震,帕森斯其实希望或许可以发现相反的结论,即大地震次数的增加源于一次大地震引发的其他强烈震感。早些时候的研究表明,一次地震的地震波可以传遍全球,引发其他地方的小地震。

  帕森斯在接受趣味科学网站的电子邮件采访时说:“由于我们的团队对一次地震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其他地震的能力感兴趣,因此我们想了解是否能看到这种情况发生。我真的希望可以看到能证明无法用偶然性来解释的情况的证据。”

  这项新的研究并非首次试图将一次地震与其他地震在时间和距离上联系起来但失败的例子。早些时候的研究发现,地球上最大的地震(震级为8级和9级)通常会引发小的(震级为2级和3级)地震。然而,尚未有人证明大地震会引发其他大的震动。发现大地震之间的数据关联是证明这种联系存在的一个步骤。

  新的研究发现,虽然最近地震频发,但全世界大地震的发生似乎仍是偶然的。

  研究指出,自1979年以来,(超过7级的)大地震发生的频率是平均每年10次;1992年起,这一频率升至每年12.5次;2010年起,这一频率又升至每年16.7次。研究人员称,2014年第一季度,这种增长再次加速,达到了自1979年以来的两倍以上。

  帕森斯说,地震频率的增加在统计上类似于抛硬币的结果:虽然过程是随机的,但有时候正反两面会在一轮中多次重复。“基本上,我们在2014年第一季度和2010年以来的情况其实就像在一轮抛硬币的过程中6次出现了背面。”

  但帕森斯指出,数据发现并不能排除最大规模的地震可能引发远距离之外其他地震的可能性。他说,研究人员可能只是缺乏数据去弄清楚这种全球“联系”。“也许全球范围的联系发生频率极低,以致我们尚未在规模更大、更罕见的地震中发现这种联系的足够证据。”

  但研究人员发现,震级低于5级和6级的地震确实在全球范围内频发。这表明这些威力略低的地震更有可能受到其他地震的影响,早先的研究已证明了这一发现。

  (原标题:美媒:研究发现2014年全球大地震频率翻番)

(编辑:SN12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情侣同名同姓同窗终结婚(图) 国际高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