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无法说清的历史

2014年07月07日17:00  中国新闻周刊 收藏本文

  婆罗洲(Borneo),为世界第三大岛,面积大达74万平方公里。整个岛屿分属三国——马来西亚、文莱及印尼,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属于超过两个国家的岛屿

  文/尼佬

  4月初发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上海籍女游客被绑架事件,让沙巴州这个东南亚低调的旅游胜地,成为继吉隆坡之后,全中国关注的焦点。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它是整个东南亚少数几个低调的、拒绝过度开发的乐园之一。

  虽然沙巴是马来西亚的州属,马来西亚对沙巴拥有主权,但其领土地位始终有所争议,菲律宾依然主张拥有其东半部的领土,而另一方面盘踞在菲律宾南部的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也一直想把沙巴纳入自身势力范围,使当地的治安风险高于马来西亚其他行政区。各国政府也将沙巴东部海岸纳为高风险地带,警告游客提高警觉。

  沙巴和砂拉越共同位于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从1881年开始被英国人统治,直到1963年9月16日,沙巴和沙捞越一起脱离了英国统治,联合马来亚及新加坡一起组成了马来西亚联邦(后来新加坡又从马来西亚中独立了出来)。而两州之间的文莱,一开始就拒绝加入马来西亚,1971年文莱从英国人手里获得自治,1984年独立。

  马来亚的文化最终还是影响到了整个婆罗洲,即使是独立的文莱,也不得不受其语言和政治的影响。

  婆罗洲(Borneo),作为世界第三大岛,位于东南亚马来群岛中部,西为苏门答腊岛,东为苏拉威西岛,南为爪哇海、爪哇岛,北为南海。面积达74万平方公里。整个岛屿分属三国——马来西亚、文莱及印尼,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属于超过两个国家的岛屿。

  自古以来,婆罗洲岛内陆地区的交通主要靠河流运输,有些内部山区河运更是重要的对外交通方式。婆罗洲岛地势中间高周边低,水系呈放射状。婆罗洲岛北部也就是沙巴附近的河流可通航里程很少超过160公里,许多河运不通的内部山区仍与现代社会隔绝。

  在婆罗洲的东缘,乘坐小船经一夜,就可以漂到菲律宾南部频频暴出乱子的棉兰老岛了。如今这里充斥太多来淘金的人。

  在几百年前,以棉兰老岛为核心领土的苏禄苏丹国曾经帮助文莱苏丹平叛,被文莱苏丹赠予了如今沙巴的部分领地。在欧洲人殖民以后,两地的历史更是纠缠不清,也因此,菲律宾南部一些穆斯林极端组织,谈起沙巴,颇有“这是我们的失地,应该收复”的意味。

  而马来西亚政府几十年来对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穆斯林叛乱也始终持暧昧态度,某种程度上纵容了海盗和武装分子在沙巴附近海域的大胆妄为。2000年4月,阿布沙耶夫武装从马来西亚度假胜地劫持了包括美国等国的21名外国游客为人质。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政府与叛军经过数月的周旋,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后来,在利比亚的斡旋下,菲政府以2000万美金的巨额赎金化解了这场人质危机。但巨额的赎金使阿布沙耶夫武装的“羽翼更加丰满”。

  伊斯兰传教士阿卜杜拉捷克在20世纪90年代初于菲律宾创立了阿布沙耶夫武装,它是菲律宾南部反政府武装之一,该组织主要在菲律宾南部的苏禄群岛、巴西兰岛和塔威塔威群岛等岛屿从事分裂活动。他们以劫持基督教徒与外国人为人质索取巨额赎金为主要目标,来筹集组织经费。直至今天,这些地方的绑架案仍然层出不穷,也成为这个海上天堂潜水地的沙巴州挥之不去的危险。

  历史上,整个北婆罗洲都曾经是文莱苏丹的土地,英国人到来之后改变了沙巴、沙捞越和文莱三地的命运。它们都盛产石油,但只有独立的文莱成功以能源富裕了国民。而砂拉越产出的石油收入只有5%返还本州,但由于当地人口较少,生活水准也尚能与西马相当;虽然沙巴的亚庇看上去与西马的各个城市相比差异不大也算繁华,可整个沙巴已经成了北婆罗洲最大的问题,独立时仅有70万,如今已经超过400万人口的沙巴,至今仍有些与外界往来航班的航道被淹没在热带雨林中,城乡居民的贫富差距很大,外来移民更成为当地人的心结。

  在亚庇,一谈到来自菲律宾南部穆斯林移民和印尼移民时,那些“本地”的老沙巴常常都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连当地的青年旅馆都不愿意租给他们,因为“他们又抽烟又大声”。 

  沙巴人主要由三大民族构成:华人、卡达山人和巴瑶人,分别使用华语、英语、卡达山话和马来语。而政府对菲律宾穆斯林和印尼穆斯林宽松的入籍政策,使得沙巴城市居民结构在近些年大为改变。从前主要是华人为主的城市,今天在街头,看到的,更多是坐船来的棉兰老岛穆斯林,他们入籍马来西亚以后,也被归为“土著”,享受机会优先权,这让当地的华人和基督教群体更为不满。目前来自菲律宾和印尼来的移民分别达到了100多万和数十万人。

  说到底,整个东南亚的群岛地带,从菲律宾吕宋岛到印尼的爪哇岛,语言都有亲缘关系。和东南亚半岛地区语言多元复杂相比,群岛地带的语言和宗教都有相当的一致性,这使得马六甲海峡两岸诞生的马来语有机会成为了群岛最重要的共同商业语言;在后殖民的时代,又被人为分裂成为“马来语”和“印尼语”,并成为四个国家(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印尼)的民族认同语言。虽然菲律宾这个天主教国不包括在内,但菲律宾穆斯林所处的棉兰老岛居民也有不少会说马来语。

  历史的纠葛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化解,就这样并行地存在于婆罗洲的现实中。  ★

(原标题:婆罗洲:无法说清的历史)

(编辑:SN14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