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交通部长:MH17坠机现场完整性受到威胁

2014年07月20日06: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已有两天,随着欧安组织和马来西亚的调查人员赴乌克兰调查,外界逐渐将目光转向坠机现场,关注证据是否保存完好以及调查人员取证能否不受限。

  19日,乌克兰中央政府指认东部民间武装破坏证据。同一天,马拉西亚交通部长强调,如果不能妥善保护坠机现场,将是“对遇难者的背叛”。

  动手脚?

  乌克兰政府19日发布声明:“乌克兰政府正式宣布:恐怖分子在俄罗斯的支持下,正在毁坏这一国际罪行的证据。”

  MH17航班17日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所载298人悉数遇难。坠毁原因暂不确定。按美国政府的说法,客机遭从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地区发射的精密地对空导弹击中。乌克兰政府则更进一步,指认民间武装发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错把客机当成乌克兰军方的运输机击落。

  乌政府在声明中提及,民间武装把现场的38具遇难者遗体运至顿涅茨克市一处太平间。在那里,“操着明显俄罗斯口音的专家”说,他们将进行尸检。

  声明还说,民间武装正“试图把大量客机碎片转移至俄罗斯境内”。

  针对乌克兰政府的说法,俄方尚未作出回应。

  乌克兰安全部门一名发言人同一天证实,失事客机“黑匣子”没有交给乌克兰政府一方,乌克兰政府没有掌握相关消息。

  有抱怨

  乌克兰副总理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指认,控制坠机现场的民间武装限制来自乌克兰中央政府的专家进入现场,只允许这些专家在民间武装人员监督下调查30分钟。

  欧安组织调查人员托马斯·格雷明格告诉德新社记者,欧安组织人员18日晚赶至坠机现场,但并未不受限地进入其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欧安组织发言人迈克尔·博丘尔丘的话报道,民间武装人员松散地在坠机现场周围巡逻,但没有回答调查人员的提问。欧安组织调查人员在现场逗留了75分钟,勘察了大约200米的区域,随后被迫离开。

  然而,民间武装领导人安德烈·普尔金说,在这一区域的“民兵部队”确保了“客观调查”。

  求保障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19日说:“坠机现场的完整性受到威胁。有迹象显示,重要证据没有保存在原位,干涉现场将不利于调查……而无法阻止这类事情发生将是对死难者的背叛。”

  马方派出的62名调查人员已经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廖中莱当天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他本人也将赴乌,“我们想要确保一个通往现场的安全通道……首要任务是确保任何碎片都不要被损坏”。

  另据路透社报道,民间武装尚未与国际观察员就在坠机现场附近设立一个安全地带达成一致。这家通讯社评述,这将进一步危及现场证据保存。

  19日早些时候,乌克兰通讯社援引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的话报道,在俄罗斯、乌克兰和欧安组织代表举行的三方会谈中,各方同意设立一个2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域,以让相关人员收敛遇难者遗体、进行身份辨认并将遗体交还给家属。

  “我们就2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域达成一致,希望恐怖分子(民间武装人员)能协助我们的工作。”

  只是,自称独立的“顿涅茨克共和国”高官谢尔盖·卡夫塔拉泽告诉路透社记者,相关谈判确实存在,但没有达成一致,“没有设定安全区域,那一带靠近冲突前线,政府军较为活跃”。

  欧安组织发言人博丘尔丘说,没听说就安全区域达成一致,但这“无疑是首要议题之一”。(杜鹃)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MH17 马航坠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中超-富力3-2舜天 邹市明职业生涯第五胜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诺基亚遭裁员万人 北京研发中心受波及
  • 博客直击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下的海南街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1名大学生抄袭获0分 两人抄小学生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