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专家:造成马航空难的根源是大国博弈结果

2014年07月23日14:22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潘志平。(资料图)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潘志平。(资料图)

  【对话人】潘志平: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

  【前言】北京时间7月17日22:15(当地时间16:15),一架马航的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约1万米高空遭地对空导弹击落,机上298人全部遇难。无人生还,无人负责——目前,被怀疑可能击落客机的三方都给予否认。空难调查应当由哪一方主导?谁有力量推动和控制当前焦灼的局面?灾难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对此,央广网评论频道对反恐专家潘志平作了独家专访。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时晨)马航一家载有298人的客机北京时间7月17日在乌克兰交战上空被击落。至今,被怀疑可能击落客机的三方都各执一词,局面处于焦灼状态。反恐专家潘志平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由荷兰主导调查权具有合理性。同时,他指出,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博弈造成乌克兰分裂局势,从而出现空难惨剧的发生。以下为对话实录:

  央广网评论:您好潘所长。目前被怀疑可能击落客机的三方面,也就是乌方、俄方、乌方反政府武装方面都对肇事行为予以否认,您认为破局的关键力量在哪?

  潘志平:开展国际调查,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无法下论断。这种事情谁也不愿意承认。从报道上看,很多矛头都在指向俄罗斯,现在西方媒体拿历史上的误击事件做比较,指出1983年一架韩国客机被苏联防空军导弹击落,当时韩国和美国表示该机因导航故障偏离航线误入苏联领空,而苏联声称该机以民航机为掩护蓄意偏离航线执行间谍任务。类似的误击事件乌克兰政府军其实也干过。所以说拿这次空难与历史事件做比较,不太合适。我们看到乌克兰公布的所谓“掌握确凿证据证明俄方所为”的视频图像,真假难辨,很难断定。

  央广网评论:有报道称,目前乌克兰民间武装已经把黑匣子交给了马兰西亚,而乌克兰总理称准备将坠机的调查权移交给荷兰,您认为调查应当由谁主导?

  潘志平:所谓调查权,实际上谁也没有单独行使这个调查的权利,只不过是牵头做这个事,推动事件尽快水落石出。目前来看,因为机上大部分乘客是荷兰人,荷兰方面比较着急,由荷兰牵头调查具有合理性,但是能到什么程度很难说。马来西亚方面,也没有强大的调查力量。

  央广网评论:以目前掌握信息,您分析肇事者是哪一方?

  潘志平:目前按掌握信息太少,哪一方确实还不好说,但我认为不是恐怖主义,是误击。

  央广网评论:调查结果一旦出来,责任方需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这对当地局势会发生什么影响?

  潘志平:不管是乌克兰,还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反政府武装,一旦被调查出是肇事方,那么需要承担空前的国际压力,受到谴责,包括在国际上被重视程度会降低,道义上严重失分。如果是反政府武装所为,则有这个组织可能会垮掉;如果是乌克兰政府军,那么乌方政府今后很难维持;如果是俄罗斯,则会面临想更严重的制裁。不管怎样,空难发生在乌克兰东部这样一个敏感地区,灾难造成的根源其实是大国博弈的结果。如果没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造成乌克兰的政治动乱和分裂,把一个本该和平的地区变为战乱地区,则惨剧就不会发生。虽然是误打,但是肇事方,一定会付出更大的政治代价。

  央广网评论:您为未来乌克兰的局势有怎样的预测?

  潘志平:局势还会往更坏方向发展。反政府武装会更加铤而走险,整个乌克兰形势会更加糟糕。

(原标题:【独家】潘志平解析坠机事件根源)

(编辑:SN054)

文章关键词: 空难 马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