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参赞:当地居民见到彭丽媛连呼漂亮

2014年07月28日13:37  瞭望东方周刊 收藏本文

  这是中美洲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国市场上的大多数英特尔芯片都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工厂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徐颖/北京报道

  北京建国门外交公寓,两层办公间就是哥斯达黎加驻中国的全部办事机构:四楼是大使馆,一楼是商务代表处及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协会中国代表处。

  中国人对于这个国家的认识,恐怕大多来自足球:除了本届世界杯对荷兰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就是2002年轻松击败首次进入世界杯的中国队。

  这个国家是中美洲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哥斯达黎加人民对中国同样陌生。哥斯达黎加的参赞兼领事何塞·戴维·穆里略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们最感兴趣的中国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他富有魅力的夫人。

  2013年6月,习近平夫妇访问哥斯达黎加。

  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后者愉快地接受了习近平的访华邀请。

  14个小时时差,总人口不到北京的三分之一,两个国家领导人的频繁互动,似乎在情理之外,其实又在情理之中。

  两个国家的缘分

  何塞·戴维·穆里略说,哥斯达黎加普通民众对于古老中国的新认识要从2013年6月说起——习近平夫妇拜访了当地农户萨莫拉一家。

  “这件事情改变了哥斯达黎加人民对中国的印象,当地人很喜欢他们。”他说起来仍有些兴奋。

  哥斯达黎加的咖啡闻名世界,早在两百多年前就开始出口。习近平夫妇在当地居民家品尝咖啡,和小孩交谈,“哥斯达黎加人民看到如此重要的人物,居然这么平易近人,像是朋友一样与他们沟通交流,他们很惊喜。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哥斯达黎加人民的深情厚谊。”

  “见到彭丽媛,当地居民连呼‘哇,太漂亮了!’” 何塞·戴维·穆里略说。

  此前,哥斯达黎加的文化产品,包括媒体、电影、电视节目、音乐,很少有中国人的影子。不过现在,已有超过80名哥斯达黎加人在中国学习。何塞·戴维·穆里略说,这对于只有450多万人口的哥斯达黎加来说,已经很多了。

  与两国人民互相认知同样快速发展的,还有经贸关系。2007年到2013年,哥斯达黎加从中国进口产品总量增长超过两倍。

  电子产品是中哥双边贸易中的重要角色。除了向哥斯达黎加出口消费类产品,中国市场上出现的大多数英特尔芯片都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工厂,它也占哥斯达黎加对华出口额的70%左右。

  哥斯达黎加驻华商务参赞何塞·罗德里格斯告诉本刊记者,这得益于2010年4月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如今中国已经是哥斯达黎加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斯达黎加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九大贸易伙伴。目前与哥斯达黎加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亚洲国家,只有中国和新加坡。

  “中哥自由贸易协定在2011年签订之后,双边贸易并没有立刻密切起来,而是呈阶梯形逐年递增。”罗德里格斯认为,这是因为很多产品的关税下降需要过程。

  根据自由贸易协定,将以每一年或每五年为周期进一步放宽条件。这样,2015年中国人可以买到更多、更加便宜的哥斯达黎加产品,“比如从2015年开始牛肉贸易将会是零关税。”他说。

  现在,哥斯达黎加的乳制品已经在中国主要城市销售,有几款产品甚至开始通过电商销售。

  罗德里格斯读大学本科时就是中国文化的爱好者,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可惜大学毕业时两国尚未建交,他在台北学习了5年汉语。2007年,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罗德里格斯终于有机会来北京工作,“这是我和中国的缘分。”

  中国人的消费能力

  除了商务参赞,罗德里格斯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协会中国代表处总代表,负责推动哥斯达黎加对华出口、招商引资等一系列促进中哥贸易的活动。

  哥斯达黎加与中国相隔太平洋,时差14个小时,客机最快也要飞行20个小时。与地理上遥远的距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哥斯达黎加到中国的商品运输费用极其低廉。

  “中国向拉美企业出口额很大,但这些集装箱都是空着回来,这使得从哥斯达黎加发一个集装箱到中国仅需500美元左右。美国的迈阿密到哥斯达黎加很近,但是哥斯达黎加发一个集装箱到美国仍需要1500美元。在时间上,从哥斯达黎加到上海港口仅需要23~25天,这个时间甚至少于荷兰到中国海运所需要的一个月。”罗德里格斯说。

  每年9月,哥斯达黎加的圣何塞都会召开一个已有16年历史的“买家大会”。 正是2013年的“买家大会”促成了中哥两国牛肉方面的合作。

  2013年哥斯达黎加企业海外投资达8亿美元,主要用于在中美洲地区、哥伦比亚、秘鲁、美国等国实施基础设施和商业投资项目。而目前几乎没有哥斯达黎加企业在中国直接投资建厂。

  罗德里格斯承认,由于两国2007年才建交,很多哥斯达黎加人对中国还不够了解,而且哥斯达黎加本身对外投资也不多。

  此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美国和拉美地区一直往来密切,很多哥斯达黎加人都在美国求学,或者在周边国家有家人朋友,这对其贸易和投资习惯有很大影响。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在很多方面是互补的,并不是竞争对手的关系,尤其是现在有全球价值链的观念。另外中国有占世界20%的人口,只有占世界8%的耕地,所以对于食品进口的需求还是相当大的。哥斯达黎加在食品和农业方面刚好与中国互补。”罗德里格斯说。

  罗德里格斯非常看好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比如,我们的香蕉在中国的销售比在欧洲要好,未来越来越多的香蕉销售将转移到中国市场。”

  一些中国企业已经注意到,投资哥斯达黎加可以通过自由贸易网络进入国际市场。比如中国企业可以将产品的部分生产流程放在哥斯达黎加,然后再出口美国,就可能避免受到负面影响。

  哥斯达黎加的机会

  “你可能会觉得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就是哥斯达黎加没有军队,只有警察,但是治安环境却远好于周边国家。从1948年开始,哥斯达黎加取消了军队,把更多的财政预算投入到教育和医疗中,这也是当地居民教育程度高、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何塞·戴维·穆里略说。

  哥斯达黎加素有“中美洲瑞士”之称,2013年人均GDP为10433美元,约为中国人均GDP的1.5倍。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哥斯达黎加的经济结构却和发达国家相似,服务业占整体经济比重较大。

  事实上,由于这个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和电力等资源价格都比较高,制造业衰减正成为趋势。 罗德里格斯说,这也是该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现象。

  2013年第四季度哥制造业就业同比下降了7.3%,这已经是该国制造业就业连续6个季度下滑。与此同时,英特尔将关闭旗下位于哥斯达黎加的工厂,并裁员1500人。

  罗德里格斯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于哥斯达黎加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对该国房地产,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的顾客对海景房的购买力下降,但其他产业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虽然英特尔撤走了在哥斯达黎加的部分产业,但他们在研发方面会扩产,最先进的芯片都是在哥斯达黎加研发的。虽然我们在制造方面没有竞争力,但有很多优秀的高科技人才。”罗德里格斯说。

  “哥斯达黎加也是‘拉共体’的重要部分,与周边国家有着较好的文化交流,本次世界杯表现出色的奥斯卡。杜阿尔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出生于尼加拉瓜,在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来到哥斯达黎加接受教育,并开始热爱这里的足球文化,最终成为出色的球员。”何塞。戴维。穆里略说。

  他希望,位于中美洲核心位置的哥斯达黎加能够成为与拉美交往的枢纽,“乘飞机到巴西只需要3个小时,目前我们也正在和中国开发银行积极推进在哥斯达黎加建设针对中国的经济特区。关于中国高科技以及新能源企业到哥斯达黎加发展等方面还在洽谈中。”

  何塞·戴维·穆里略认为,“领导人外交”正成为两国发展的“终极动力”。一个例子是中国企业在哥斯达黎加建设炼油厂的项目,曾因没有通过该国国会审议而搁置。

  “两国的高层交往更密切,也有助于哥斯达黎加国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目前国会已经启动对该炼油厂项目的重新审核,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谈判,高层的对话对于商业项目很重要。”他说。

(原标题:哥斯达黎加的“中国梦”)

文章关键词: 哥斯达黎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