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因卷入论文造假风波不堪重压自杀

2014年08月05日14:13  中国日报网站 收藏本文
 笹井芳树资料图  笹井芳树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信莲)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国际著名细胞学专家、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所长笹井芳树,因抢救无效于5日上午在神户市的一家医院里死去。他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上吊自杀的,终年52岁。

  据警方透露,现场留有笹井芳树副所长的遗书。

  在新型万能细胞“STAT细胞”研发的实验中,笹井芳树是主要责任者之一。但是他一起署名的万能细胞的研究论文遭到质疑之后,他和主要研究者小保方晴子(30岁)均遭到调查。虽然小保方晴子坚持认为这一细胞存在,并在监控下继续从事研究,但是笹井芳树显然难以承受舆论的强大压力和作为科学家的自尊受到的损伤,最终选择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告别了人生。

  笹井出生于兵库县,1986年自京都大学医学系毕业,1998年36岁的他成为了京都大学再生医科学研究所教授。2003年他转入理化学研究所,并于2013年起担任副主任。笹井芳树是再生医学领域的一名世界级学者,也是与京都大学山中伸弥教授一同获得2012年诺贝尔奖的英国科学家约翰·格登博士的再传弟子。他从胚胎干细胞(ES细胞)制作出的立体的大脑及眼部组织引起了巨大反响。

(原标题:因卷入论文造假风波不堪重压 日本科学家上吊自杀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 论文造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国际杯-鲁尼马塔进球 曼联3-1利物浦夺冠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