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袭ISIS幕后:奥巴马忧恐怖势力蔓延本土

2014年08月10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9日,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前发表讲话,称法国和英国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行动。 8月9日,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前发表讲话,称法国和英国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行动。

  目前,美军已经向“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北部的目标发动了第三波空袭。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已经横行数月,为何美国在此时才“坐不住了”,开始了撤军后对伊拉克的第一次空袭?伊拉克的局势将会走向何方?据美国媒体透露,从奥巴马接到紧急情报到作出授权空袭的决定,只用了一天的时间。

  1 美国为何此时空袭ISIS

  ISIS势头猛 美国被逼强硬

  今年1月开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开始闻名世界。

  这支队伍最初不足千人,一路从叙利亚打到伊拉克,占领大片土地,并在6月宣布建立“宗教国家”。目前,ISIS大概有两三万人,据称来自70多个国家。

  半年来,伊拉克政府曾经多次向美方求援,但是奥巴马政府一直按兵不动。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美国政府乐于见到伊拉克的“有限动乱”,因为这更符合美国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文林对记者表示,ISIS组织起初崛起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遏制伊朗的作用,美国才可以容忍它。

  近日,ISIS从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摩苏尔水坝、一处油田和多座重要城镇,并控制了通往土耳其的输油管道,直接威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面对ISIS的紧逼,近4万名伊拉克少数民族雅兹迪人逃亡至伊拉克西北部的辛贾尔山中,以逃脱被屠杀的厄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著名美国问题学者时殷弘对记者说,由于伊战阴影,美国对于是否再次对伊拉克动武非常犹豫。但是ISIS这几个月内的军事进攻势头凌厉,而且有可能制造大规模屠杀。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认为无论是从其在中东的基本利益出发,还是从安全角度考虑,遏制ISIS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则认为,还有一个因素促使奥巴马做出了授权空袭的决定。“奥巴马最近在外交政策上被指责偏软弱,无论是在乌克兰、巴以还是叙利亚问题上都是如此。在这个时候,奥巴马必须要做出强硬些的反应。”

  美国发动空袭也有更为实际的考虑,在ISIS逼近的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有很多美国军事顾问和领事人员。华黎明表示,比这个更为重要的是,“如果ISIS最终得势,美国将失去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主导力”,如果允许这股势力继续恶性膨胀,就意味着美国反恐战略的失败。这股风头超过“基地”组织的恐怖势力更可能会蔓延到美国本土,这是美国决不能允许的。

  2 奥巴马如何作出空袭决定

  连开3会 战情室中做决定

  奥巴马宣布授权空袭后,美国媒体在第一时间透露了他做出决定的全过程。

  周三晚上,在华盛顿举行的首届美非领导人峰会结束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上将跳上了奥巴马的豪华轿车,在车上向奥巴马汇报了伊拉克十分糟糕的近况。

  奥巴马本来的计划是晚上和米歇尔一起吃意大利菜。听完邓普西的汇报后,车子直接开到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当晚,奥巴马召集邓普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白宫幕僚长麦克唐纳和其他相关人等开会,一致同意即使不动武,也要对被迫逃亡的伊拉克少数民族雅兹迪人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散会后,奥巴马仍然去赴了米歇尔之约,只是让她多等了一些时候。

  从周三晚上到周四下午,奥巴马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们一起开了3次会议,才作出授权空袭的决定。周四上午的会议上,奥巴马的助手们警告称,如果不采取行动,可能会发生大屠杀。

  90分钟的会议结束后,奥巴马前往与华盛顿隔河相望的弗吉尼亚州签署一份老兵健康法案,并没有提伊拉克的事情。

  周四下午回到白宫后,奥巴马在白宫“战情室”召集了第三场会议。会议开了两个小时,正在阿富汗访问的国务卿克里和在印度访问的国防部长哈格尔通过视频加入会议。当年捉获拉登时,奥巴马和他的高级助手们也是在战情室实时关注进展。

  在这场会议上,奥巴马决定美军的行动超越人道主义范围,对空袭进行授权。华盛顿时间22时,奥巴马宣布授权的决定。这一决定没有通过国会,也没有通过联合国。

  时殷弘表示,这种授权并非宣战。按照美国的法律,这种情况下,总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做出认为对美国安全有利的紧急行动,不需国会授权。理想的方式是取得安理会授权,但现在由于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立,恐怕迅速获得授权不可能。

  奥巴马的决定获得了美国国会两党一致的赞扬,但是实际上他在国内陷入党派斗争已经不少时日。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30日通过一项议案,授权众议院议长博纳起诉奥巴马总统。

  3 伊拉克局势将走向何方

  ISIS与伊政府或长期对峙

  对于美国的空袭,伊拉克政府的反应很强烈,充满了热望。

  美国发动空袭后,伊拉克陆军参谋长齐巴瑞中将表示“在接下来的数小时内,我们的地面行动可能因此发生巨大的变化”,预计同盟军队和库尔德自由斗士将收回大片土地。

  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国际问题专家均表示,以奥巴马为代表的美国政府其实是极其不愿意介入伊拉克战斗的。

  田文林说,伊拉克战争的泥淖令美国心有余悸,而且近年美国战略重心已经在东移,并不愿意在中东投入过多的兵力。此次美国只是进行有限的空袭,“有点迫不得已的味道”。

  有国外媒体分析称,近几个星期伊拉克空中力量已对被占地区进行了低烈度空袭,但效果并不明显。空袭并不能真正摧毁ISIS武装。

  “这种分析是对的。”华黎明说,“只凭借美国的空中打击,不出动地面部队,不可能彻底消灭ISIS的力量,只能对其起到遏制作用。但我相信,奥巴马不会再派地面部队去伊拉克。”

  ISIS的战斗力超过“基地”组织,经济实力雄厚。该组织已经占领叙利亚的一片油田,还得到一些国外集团组织暗中提供资金支持。库尔德地区是伊拉克的第二大油田区,如果ISIS彻底掌握库尔德地区,其财源问题就再无后顾之忧。

  在华黎明看来,美军空袭后的伊拉克局势发展,会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ISIS的势头阻止不了,一直蔓延到巴格达,占领整个伊拉克;第二种,双方处于僵持状态,有进有退,这股势力长期盘踞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这片土地上,令两个国家长期处于这种分裂状态;第三种,就是ISIS被彻底消灭。

  “目前看来,第三种可能性很小,第二种可能性比较大。”他说,“伊战之后,美国一个重要的总结就是不能派地面部队去,而且不能在中东消耗太多的能量。美国总体的战略不会因ISIS而改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原标题:美国空袭ISIS的幕后玄机)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空袭 ISIS 奥巴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中超恒大3-0舜天 巴萨1900万签枪手队长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专家:我国稀土黑色利益链背后存官商勾结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傩送:谁应是灾难报道的主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限涨令”到期高校学费报复性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