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头目因怕遭美军空袭逃往叙利亚

2014年08月16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0年3月26日,马利基曾宣布不承认议会选举结果。当年年底,伊拉克议会批准马利基继续担任总理。    2010年3月26日,马利基曾宣布不承认议会选举结果。当年年底,伊拉克议会批准马利基继续担任总理。

  近日,在伊拉克乱局中,两个举足轻重的人物的动向值得关注:原本坚持连任的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由于失去国内外的支持,14日宣布放弃寻求连任;在伊拉克北部猖獗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头目巴格达迪,由于害怕遭美军空袭,已经逃到叙利亚。

  马利基称从未打算使用武力

  伊拉克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面临国内外施压,最终于14日宣布放弃寻求连任,转而支持新总理人选海德尔·阿巴迪。

  马利基当天在阿巴迪和达瓦党一些领导人陪同下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不再寻求连任总理。他说:“我决定放弃总理候选人资格,支持我的兄弟、海德尔·阿巴迪博士,以便政治进程和政府组建工作进展顺利。”

  马利基在讲话中说:“从一开始,我就排除了使用武力的可能。因为这种选择除了用于对抗恐怖主义、恐怖分子以及打击侵犯民众权益的行为外,只会把伊拉克带回到独裁、压迫和专制时代。”

  美官员称美方推动马利基下台

  马利基同意下台的决定得到美国和联合国官员肯定。美国国务卿克里说,这一决定相当重要,值得尊敬。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姆拉德诺夫则称这是“历史性的里程碑”。

  一名美国官员说,美国在促使马利基下台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他说,美国政府决定马利基不应继续担任总理后,向伊拉克政客施压,推动指派新总理人选进程。不过,这名官员称美国并未推荐特定人选。

  根据这名官员说法,马利基“众叛亲离”的转折点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什叶派政治领袖西斯塔尼上周反对他继续连任。

  此外,有观察人士说,马利基卸任总理后可能会为人身自由和性命担忧。他可能会寻求一个掌权职位以自保。

  法新社评述,马利基似乎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继续留在伊拉克,则缺乏支持他的大本营;如果离开伊拉克前往国外,可供选择地点也寥寥无几。据新华社

  30辆悍马军车护送巴格达迪逃亡

  又讯 据来自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官方的消息,在伊拉克北部猖獗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头目巴格达迪害怕遭美军空袭,已经逃到叙利亚。

  15日出版的《中东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8日下令对ISIS武装进行空袭后,该组织多个据点和装备被摧毁。报道引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执政党“库尔德斯坦民主党”第十四分支负责新闻的领导人萨伊德的话说:“ISIS头目巴格达迪因害怕被美军战机打死,几天前离开摩苏尔市逃到了叙利亚境内。”

  萨伊德还披露,“我们掌握的确凿证据显示,随同巴格达迪前往叙利亚的有30辆悍马军车。”据人民网

(原标题:马利基下台 ISIS头目被空袭吓跑)

(编辑:SN091)

文章关键词: ISIS 马利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