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拒俄防长专机过境引风波 指责其侵略邻国

2014年08月31日11:0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俄塔社莫斯科8月30日称,在经历一番波折并最终获得波兰提供的过境许可之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专机顺利地从斯洛伐克飞回莫斯科。

  与防长同机的“俄罗斯24小时”电视台记者报道称,绍伊古29日参加了斯洛伐克民族起义70周年纪念日相关庆祝活动。随后他的专机由布拉迪斯拉发飞往莫斯科,但因未得到波兰的过境许可,中途被迫返航飞回布拉迪斯拉发。

  波兰武装力量作战司令部新闻秘书瓦拉捷克解释说,这是因为飞行员提交的是军机而非民用飞机的飞行计划。他说:“这架飞机此前(飞往斯洛伐克时)按民用飞机身份飞行,因此无须获得任何批准。但返程时飞行员提交的是军机过境计划。根据相关程序,军机过境必须提前申请,但我们未收到俄方申请。”

  在俄方将绍伊古专机重新申报为民用飞机后,波兰予以放行。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8月30日刊发报道称,随机记者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所乘的图-154飞机周五23:20在奇卡洛夫机场顺利着陆。

  当天早些时候波兰曾禁止部长专机飞越其领空,所以只好在布拉迪斯拉发降落。在俄外交部介入进行交涉后,华沙总算允许飞机穿越其领空。

  俄外交部表示,华沙针对绍伊古专机做法粗暴,违反了国家间交流准则与道德,不会不引起俄方做出反应。

  路透社8月29日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9日从斯洛伐克结束访问回国途中,波兰和乌克兰禁止其座机飞过两国领空。

  华沙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近几个月来一直紧张。作为北约成员的波兰已成为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批评最激烈的国家之一。华沙指责莫斯科侵略邻国,而克里姆林宫对此予以否认。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9日刊发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指责波兰拒绝俄国防部长专机通过领空的行为严重违反外交礼仪,令专机处于危险中。

  由于俄罗斯卷入乌克兰危机,作为对俄制裁的一部分,欧盟对部分俄国官员实施旅行禁令,不过绍伊古并不在被禁官员的名单上。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29日刊发报道,这是失误还是波兰对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行动所做的反应?29日,华沙空管部门拒绝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飞机过境波兰。

  莫斯科对波兰的做法感到生气。俄罗斯第一副外长弗拉基米尔·季托夫在莫斯科说,波方行为“粗暴地违反了”国际准则和道德。这是对“历史纪念活动和把欧洲从法西斯主义中解放出来的那些人的功勋的恶意攻击”。此前,绍伊古和30多个国家的国宾参加了一场纪念反法西斯起义70周年的活动。

  波兰被认为是乌克兰的亲密盟友。波兰外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周五在推特网站上写道,乌克兰东部的冲突是一场“战争”。此前,包括波兰这个成员国在内的北约要求莫斯科“停止非法的军事行动”。

(原标题:波兰拒俄防长专机过境引风波 或报复在乌行动)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英超-切尔西6-3 天使首秀曼联平 曼城负
  • 娱乐曝涉毒女星洛诗系房祖名女友受成龙宠爱
  • 财经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人人忐忑
  • 科技高通遭中国欧盟反垄断:最终或罚228亿
  • 博客徐焰:实现强军梦必须严肃惩治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或因撒谎考上大学露陷杀亲人后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