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莫迪访日或将改变亚洲地缘政治格局

8月30日,印度总理莫迪(左)抵达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喂鱼 8月30日,印度总理莫迪(左)抵达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喂鱼

  印度总理莫迪8月30日乘专机抵达日本,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印度斯坦时报》评论称,亚洲第二大与第三大经济体加强联系,双赢合作将帮助印度实现大国梦想,同时促成日本重新成为世界强国。出访前,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在社交网络上互表会面的“兴奋”之情。

  访日带数名亿万富翁

  8月28日,莫迪用日语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文称,很期待日本之行,“要跟安倍首相见面让我特别兴奋”,并回顾了自己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访日时的“温馨记忆”。

  对于莫迪发表的内容,安倍写道,“印度在我心中有特殊的位置,我急切等待你本周末抵达京都”。

  法新社称,莫迪与安倍有着不同寻常的密切关系。莫迪在担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曾两次访问日本,并都会见安倍。而莫迪则是安倍在“推特”上关注的三个人之一。

  共同社称,莫迪8月30日晚在京都出席与安倍的私人晚餐会,8月31日与安倍一同参观京都东寺。此外,计划于9月1日在东京与安倍进行首脑会谈,9月2日会见日本天皇。据报道,这次访问会涉及多个方面。莫迪8月29日在印度说,在访问中,印度和日本可能“提升”两国安全和防卫领域的关系。此外,谈论议题可能涉及经济领域。安倍可能向莫迪推销日本新干线高速列车技术,在印度西部孟买市和艾哈迈达巴德市之间建立铁路网络。两人还可能讨论印度向日本出口稀土资源。如果达成协议,日本将降低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的依赖。

  印度媒体称,莫迪日本行带数名亿万富翁及印度工业界领导人。

  合作或改变亚洲地缘政治格局

  法新社称,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首次在南亚以外地区的双边访问,这表明日本的重要性。不过,贸易和中国这两个问题,将是莫迪访日中离不开的议题。莫迪和安倍在竞选时都承诺要复兴本国经济,他们还都有兴趣加强地区联盟,以对抗日益自信的中国。《印度斯坦时报》评论则认为,印度和日本加强合作关系或将改变亚洲的地缘政治格局,其重要性堪比中国崛起或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据新华社

(原标题:印总理访日见安倍“特别兴奋”(图))

(编辑:SN02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莫迪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