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日获异常优待 日媒称安倍欲拉拢印度制华

2014年09月01日10: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莫迪(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莫迪(右)。

  中新网9月1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8月30日抵达日本进行访问。莫迪此行除了经济之外,还将与日本在防卫事务上进行合作。日印两国或将重点磋商展开“海上联防”机制,拟建立定期军演,用于制衡中国在印度洋的发展。

  “异常”优待莫迪旨在建立“联防”机制

  《朝日新闻》指出,这是印度总理莫迪就任以来的首次访日,莫迪飞抵日本之行的首站京都时,首相安倍晋三破例亲自前往接待。8月31日,安倍还与莫迪一起游览古寺,这是外国首脑访日所受到的“异常”的优待。日本首相很少在首都东京以外迎接外宾。

  报道还指出,两位首脑当天晚上已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谈,并定于9月1日在东京举行正式会谈,而推动防卫合作是两国会谈的一大焦点。除出口新干线技术等经济合作之外,因日本政府出台新的武器转移三原则,此次会谈将涉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水陆两栖飞行艇US2的对印出口事宜。

  《朝日新闻》称,安倍“联印”的一个关键策略是与印度展开海上联防,以南海到印度洋,以及波斯湾的海上石油运道作为防御基轴。其策略的背后,更是为了替海上自卫队定期在防守这一海上通道铺路。

  日本一名防卫官员透露,“在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后,不排除海上自卫队将和印度军人共同巡视这个海上重要通道。”此外,也突出了日美印三军有着维护海洋自由的共同意愿,在维护海洋上有必要展开联防。

  在9月1日举行的日印首脑会谈中,安倍将与莫迪重点探讨两国定期军演和军部高层的互动机制。

  “封印中国”策略 不会止于印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在中日博弈的漩涡中,南亚国家已明显成了日本要和中国竞争的对象。而且,也认为安倍“封印中国”的策略还不仅止于印度,他预定在9月6日启程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也有着拉拢目的。

  日本重视莫迪这次到访,两位首脑除了将在会议上推动防卫合作之外,也将敲定开发稀土合作大项目外,以及在会谈中达成净化印度恒河的协议。

  共同社此前的报道也指出,恒河水质净化合作计划预计将被写入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

  恒河被占印度人口总数八成的印度教徒奉为圣河。但由于流域人口增加、工厂废水等未经处理地任意排放,恒河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改善恒河水质成为长久以来的课题。日方将从净化计划制定工作开始参与其中,并提供财政支援和污染治理经验技术,积极投入“拯救”恒河。

  消息人士透露,恒河净化计划对身为热诚的印度教徒的莫迪本人来说也是相当重视的项目,合作事宜是由印方向日方提议的。日方除了通过国际协力机构(JICA)和国际协力银行(JBIC)等提供资金支援外,还将与在水质净化技术和污染治理方面拥有众多经验技术的日本企业展开合作。

(原标题:莫迪访日获异常优待 日媒称安倍欲拉拢印度制华)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