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组合拳出击IS是大退步

美英筹组国际军事政治联盟 打击“伊斯兰国” 美英筹组国际军事政治联盟 打击“伊斯兰国”

  盛媛

  在过去6年的总统任期内,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致力于结束本国在他国眼中“好战”的形象,而在当地时间10日晚间,他不得不向全美民众解释为何决定加入一场新的战争。

  10日晚,奥巴马赶在“9·11”事件13周年前夕全面阐述了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战略。该战略由4个部分组成,即对ISIS成员发动“系统的”空袭;向在地面与该组织作战的部队提供更多支持;防范该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继续向流离失所的无辜平民提供人道救援,最终将把ISIS“削弱并摧毁”。

  此前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近半数美国人觉得现在的美国比“9·11”恐怖袭击之前更加不安全。

  “组合拳”出击被批是退步

  奥巴马此次打出的“组合拳”以美军空中打击配合伙伴方地面部队为主,辅之以地区和国际联盟提供的各类支持。其讲话的另一个吸引人之处,是决定打击叙利亚境内ISIS目标,但没有宣布具体时间。

  在白宫的讲话中,奥巴马并没有将其批准对ISIS进行的直接军事行动称为常规战争。相反,他将自己有目标地、有限地使用美国军事力量,同前任小布什时代大规模空中和地面作战行动进行对比。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称,对于一个早前将国际吸引力建立在承诺让美国远离“永久战争状态”的领导人来说,扩大空袭和使用美国相关人员帮助,以“削弱和摧毁”极端组织的举动是一个“大退步”。

  “这样一个坚决修正小布什政府过头行为的团队……最终是如何卷入一场有无限可能的冲突中的?”奥巴马政府五角大楼前官员布鲁克斯(Rosa Brooks)说,“这是他的一个遗留问题。”

  不断改变的现实

  白宫高级顾问们已经反复表示,中东、北非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动荡很大地限制了他们在这些地区的行动能力。但有评论称,无论动荡的根源是什么,有一点是明确的,要么是奥巴马承诺开后“9·11”时代外交政策新篇章的想法过于天真,要么是他未能成功实现这种愿景。

  在外界看来,直到奥巴马计划于“9·11”恐怖袭击事件13周年之际到访五角大楼的前夜,他的任务还是化解公众对战争的疲倦。不过,现状一直在发生改变。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采取军事行动遏制ISIS威胁一事表示支持。

  上个月,五角大楼已经对伊拉克ISIS武装进行了154次空袭。尽管奥巴马誓言不再派遣作战部队,美国“不会被拖入伊拉克另一场战争”,但目前有1043名军事人员在伊拉克提供支持和帮助。近日他还向伊拉克增派了超过475名军事人员。他强调美国正努力构建“广泛联盟”参与行动,包括切断“伊斯兰国”资金来源、改进情报搜集,以及阻止外国武装人员出入中东等。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到访中东,积极寻求构建地区同盟。

  挥之不去的矛盾心态

  在与国会领导人及外交政策专家的会议中,奥巴马和他的顾问已经承认参与打击ISIS将需要数年,或许在2017年1月奥巴马卸任后,这种打击还将以某种形式延伸。

  这并不是奥巴马政府希望留下的“遗产”。2009年,履新不足9个月的奥巴马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我今天没有带来战争问题的确切解决方法。”奥巴马当时说,“我知道的是,这将要求我们用新的方法思考正义战争与和平的必要性。”

  从那以后,奥巴马就试图重新定义如何使用美国军事力量可以对抗敌人。白宫助手们称奥巴马的战略最著名的成功是美军在2011年于巴基斯坦击毙“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

  然而,2011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死亡后,利比亚的持续混乱,中东、北非国家的广泛失败都令白宫所谓的“进步”受挫。奥巴马曾被共和党鹰派批评为“幕后领导”。

  奥巴马和其白宫助手们捕捉到了民众不希望仓促进入一场持续冲突的心理。这样的心态在他对乌克兰危机慎重的表态中可见一斑,最终奥巴马联合并敦促其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压,而非向乌克兰政府提供致命性武器。

  然而,奥巴马对如何处理数月来源自叙利亚的威胁则充满矛盾。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这是“不可完成的使命”。要知道,美国花费十多年试图清除“基地”组织,但该组织至今处于活跃状态,而且触角伸向越来越多的国家。

(原标题:“9·11”纪念前夕奥巴马公开解释打击ISIS战略)

文章关键词: 极端组织 恐怖主义 奥巴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