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处在战争状态

2014年09月15日01:40  大河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处死其扣押的英国人质戴维·海恩斯。CFP 视频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处死其扣押的英国人质戴维·海恩斯。CFP

  阅读提示|继两名美国记者之后,又有一名英国人惨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斩首。“伊斯兰国”发布最新斩首视频,宣称此次被处决的是44岁的英国人质戴维·海恩斯,以胁迫英国等国退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但英国首相卡梅伦明确表态,不会让“伊斯兰国”得偿所愿。

  警告“美国的邪恶盟友”

  13日,一段视频出现在互联网上,引发全球关注。视频中,一名身穿橙色囚衣的男子跪在沙漠里,被一名全黑打扮的蒙面武装分子斩首。近段时间以来,类似的场景已是第三次上演,刽子手宣称此次遇害的是英国救援人员海恩斯。

  这名刽子手称,斩首人质是为了向美国盟友传递一个信息,“美国的邪恶盟友,你们听好了!你们继续袭击伊拉克的穆斯林民众、轰炸哈迪塞水坝,只会加速你们的毁灭、证明你们是美国的走狗”。他还特意点名英国首相卡梅伦,指其只会连累英国和英国人民陷入另一场“血腥的、不可能取胜的战争”,并公布下一位将遭处决的是英国人质艾伦·亨宁。

  目前,英国外交部正在加紧核实视频的真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这段视频与“伊斯兰国”此前发布的两个斩首视频带有“相同特征”,且刽子手说话也带有浓烈的英国口音,或与斩首美国记者的是同一人。

  “胁迫只能适得其反”

  得知本国公民遇害的消息后,英国首相卡梅伦立即在“推特”(Twitter)上发声谴责,称“伊斯兰国”杀害海恩斯纯粹是“恶魔行为”,并誓言“会尽一切力量追杀这些谋杀者,将他们绳之以法,无论需要花多长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表示,美国将与英国“并肩作战”。

  前美国空军情报部门高级官员里克·弗朗科纳认为,“伊斯兰国”发布斩首英国人质的视频是为了阻止英国与美国结盟,但其胁迫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此外,斩首海恩斯的视频公开后,多位英国政府官员透露,不久前,英方曾派兵营救一名遭“伊斯兰国”挟持的英国公民但不幸失败。他们拒绝公布更多细节内容。

  受害者家属两发声明

  44岁的海恩斯曾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12年,退伍后他想帮助世界上的弱势族群,因此加入非政府组织前往南斯拉夫、利比亚、南苏丹等地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帮助当地灾民重建家园。2013年3月,他在叙利亚担任人道救援义工时,遭到IS绑架。

  就在“伊斯兰国”公布斩首海恩斯视频的同一天,英国外交部发布海恩斯家人的一则简短声明,其中写道:“我们是戴维·海恩斯的家人。我们已经向你们发出信息,但至今没有收到回复,我们希望扣押海恩斯的人能和我们联系。”

  14日凌晨,海恩斯家人再次通过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在这份声明中,字里行间透露出亲人已逝的悲痛之情:“海恩斯只是一个普通人,他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不论民族、宗教或信仰,他向一切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现在,他离开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我们所有家人都深爱且怀念他。”

  改口径白宫、美国防部:美国与“伊斯兰国”处于“战争状态”

  白宫和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2日一致地更改口径,承认美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处于战争之中。然而就在此前一天,国务卿克里和其他官员却拒绝采用这一说辞。这使得奥巴马政府再次陷入一片批评声中,被指刻意淡化冲突。

  军事战

  澳大利亚派兵协助打击“伊斯兰国”

  本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建立一个“最广泛联盟”打击并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如今,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的国家。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14日宣布,澳方将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派遣600多名军事人员、8架F/A-18F“超级大黄蜂”战机、一架预警机、一架加油机以及一支特种部队分遣队,协助美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此外,澳方还准备派遣军事顾问,协助伊拉克军队打击“伊斯兰国”。

  思想战

  美国拉拢埃及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3日访问埃及,希望埃及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中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利用其宗教理论优势反驳这一极端组织的意识形态。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军事大国,其首都开罗是阿盟总部的所在地,埃及对外政策走向被周边国家视为“风向标”。

  此外,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爱资哈尔大学历史悠久,在伊斯兰世界中地位很高,是逊尼派重要的宗教研究中心,其对伊斯兰教义的解释被大多数逊尼派穆斯林视为权威。此前爱资哈尔大学已经数次发表声明,谴责“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违背了伊斯兰教基本教义,是对宗教的扭曲和亵渎。因此,美国十分希望该大学能够继续坚定反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教导大多数穆斯林民众抵制恐怖主义的意识形态。

  经济战

  美国求援土耳其欲切断IS石油收入

  据《纽约时报》9月13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自占领伊拉克油田后大肆出售原油,日入百万美元,如今已成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组织。为彻底击溃该组织,奥巴马政府欲从石油入手,切断其资金链,但一直未能说服盟友土耳其阻止黑市交易,也无法破坏其庞大的销售网络。

  土耳其的南部走廊是黑市交易的主要通道之一,因此有人称土耳其促成了恐怖组织的黑色经济。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切断伊斯兰国的石油收入比制裁伊朗更为复杂。对伊朗的制裁可以说是美国政府最成功的制裁,但和伊朗不同,伊拉克大都采用走私的方式进行石油交易,用在伊朗身上的方法可能会失效。

  本版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原标题:美国宣布与“伊斯兰国”正在战争中)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伊斯兰国 极端组织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