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钚持有量增至约47吨 逾30吨具裂变能力

2014年09月16日21: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报告中漏报了640千克钚。图为九州电力2013年3月从玄海核电站三号机组反应堆中取出核燃料(中央下方)的作业。(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资料图: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报告中漏报了640千克钚。图为九州电力2013年3月从玄海核电站三号机组反应堆中取出核燃料(中央下方)的作业。(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府16日向原子能委员会报告称,截至2013年底日本在国内外的钚持有总量约为47.1吨,比2012年底增加约2.9吨,其中约31.4吨具有裂变能力。

  报道称,增量中包括委托英国再处理的乏燃料中所含的约2.3吨钚,以及此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漏报的640千克钚。

  日本政府的核燃料循环政策计划将钚用于钚热发电和高速反应堆。但二者何时开始运转,前景均难预料。报道指出,可转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的增加或使日本遭到国际社会批评。

  报告把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三号机组(位于佐贺县)内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所含的640千克钚计入国内持有量。这些未使用的燃料曾于2011年3月被投入反应堆,但因反应堆受福岛核事故影响而无法重启被长期搁置,直至2013年3月才取出。

  2012年以后,日本政府向IAEA提交的报告中未包括这640千克钚,尽管原子能委员会中有人要求对漏报采取措施,但内阁府决定今后依旧在每年9月公布上年年底的统计结果。

  日本持有的约47吨钚中约有10.8吨位于国内,委托英国和法国再处理的约有36.3吨。运至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的在法国生产的MOX燃料等也反映在了报告中。

(原标题:日本去年钚持有量增至约47吨 逾30吨具裂变能力)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原子能 裂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