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蛇头或故意撞沉偷渡船致500人死亡

2014年09月17日07: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偷渡船沉没事件频发  资料图 偷渡船沉没事件频发 资料图

  国际移民组织15日援引两名获救者的话说,负责安排偷渡事宜的“蛇头”可能在地中海故意撞沉一艘偷渡船,导致多达500人溺亡。

    偷渡客拒换船“蛇头”撞船

  两名巴勒斯坦人在海上漂流大约36小时后,11日被一艘货船救起,随后被送往意大利西西里岛。这两人告诉国际移民组织,他们的偷渡船9日在马耳他附近海域被撞沉,船上载有大约500名意欲前往欧洲的非法移民。

  这起大型沉船事故的细节尚待进一步调查确认。按照幸存者的说法,这些非法移民来自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和苏丹,本月6日从埃及达米埃塔出发,其后多次被迫换船,而“蛇头”并不与他们乘坐同一艘船。当“蛇头”再度命令乘客换乘一艘更小的船,乘客以担心超载为由拒绝,于是“蛇头”便故意驾船撞击偷渡船,直到把偷渡船撞沉。

  国际移民组织在一份声明里说:“(意大利)警方正在调查这起事件。如果证明属实,这将是近年来最大的一起沉船事件。更严重的是,这并非意外,而是大规模屠杀。”

  国际移民组织驻意大利分支机构发言人弗拉维奥·迪贾科莫介绍,除两名巴勒斯坦人外,“希腊和马耳他船只还救起9人,其余乘客恐怕已经遇难”。

  今年已有1889偷渡者死于船难

  联合国难民署说,随着叙利亚、伊拉克等国战乱加剧,越来越多人试图穿越地中海偷渡到欧洲。今年1月以来,至少1889名偷渡者死于船难,将近11万名遭遇船难的偷渡客获救。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意大利当局就从地中海救起了大约2380名偷渡客。

  据国际移民组织估算,今年截至8月底,可能已有10 .8万名非法移民经由地中海抵达意大利,而2013年这一人数不到4.3万人。

  新华社特稿

(原标题:“蛇头”撞沉偷渡船500人溺亡)

文章关键词: 偷渡船 蛇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