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公投若两派票数相等或二次公投

9月18日,选民在投票站等待投票 9月18日,选民在投票站等待投票
当时时间9月17日,支持独立的民众在格拉斯哥聚会 当时时间9月17日,支持独立的民众在格拉斯哥聚会
制图 刘挺 制图 刘挺

  如媒体描述的一样,“这一剪刀咔嚓下去,原本‘苦恋’307年的两口子就要分开”。当地时间18日,苏格兰和英国是分是合的命运掌握在了近430万苏格兰选民的手上。这好比苏格兰“轮盘赌”,将成为英国的命运日,连欧洲都在整合,英国却面临裂变,大不列颠会不会越分越小,曾经的世界霸主会不会离世界权力舞台的中央越来越远……

  连线华人

  “今夜的治安令人担忧”

  18日晚上,华商报记者连线身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陕西留学生马宁,讲述苏格兰公投现场见闻。她是陕西渭南人,目前在爱丁堡大学读博。

  >>独派选民酒吧喝啤酒静等公投结果

  据马宁描述,公投在当地时间18日7点开始。很多民众选择在家附近投完票去上班或者下班时去投票。

  在爱丁堡街头,随处可见两派的宣传标语,独立派的标语是“是的!苏格兰!”,统一派的标语是“还是在一起比较好!”。格拉斯哥市政大厅有很多支持独立的人在游行,那边的情况还是比较激烈的。

  爱丁堡主街等地的投票站有很多人在排队投票,现场两派选民的情绪有很强烈的对比。支持独立的人觉得肯定会独立,比较激动地等待投下决定苏格兰未来的一票,他们甚至表示会在酒吧喝着啤酒,静等公投结果。而不支持独立的人会担心万一独立了该怎么办,显得忧心忡忡。

  马宁表示,这次公投允许在苏格兰居住的英格兰、爱尔兰、欧盟等地的非苏格兰民众投票,这些选民大多会选“NO”。而在苏格兰当地民众中,女性更偏爱安于现状、选择留下,老人也倾向于留在英国,但年轻人则更倾向于独立。学生基本上都会投“YES”,学生通常比较热血,把这次投票当做对未来的一场“豪赌”,无知无畏,他们坚信独立后会有更好的未来,同时建立一个新的国家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此外,一些底层人民会狂热地选择“YES”,他们很讨厌英格兰人,心理上的感觉战胜理智而选择独立。

  马宁说:“很多工作的人最纠结,他们比较早的时候坚决表示投‘YES’。很多在苏格兰的公司宣布若苏格兰独立会将公司迁到英格兰去,因此他们被迫转投‘NO’,如果投‘YES’,苏格兰独立了,他们以后就没有工作了。爱国热情最后还是败给了生活中的柴米油盐。”

  >>独立与否都会惹恼一半苏格兰人

  那么独立的可能性有多大?陕西留学生马宁说:“公投应该会以比较微小的劣势而独立失败。民调显示不支持独立的人还是略占优势。有分析称,支持独立的人会比较愿意参与民调,急切的想要表达自己的独立立场。但不支持独立的人或还在观望的人会不愿意参与民调,因此民调并不一定会正确预测公投结果。”对于公投结果,马宁还是表示出了些许担忧。马宁说:“公投结果会在苏格兰当地时间19日早上宣布,苏格兰民众在吃早餐的时候就会得知结果。现在看来,投‘YES’和‘NO’的人比例差别不太大,无论苏格兰最后是否独立,都会惹恼一半的苏格兰人。公投不是什么好事,结果出来是周末,苏格兰人又喜欢喝酒,赢得会喝酒庆祝,输的会借酒消愁。我对结果出来后的治安还是有些担忧,当天晚上酒吧等地方还是不要去的好。”

  华商报综合报道袁金会

  资本外逃引经济恐慌,苏格兰华人——

  为了孩子,为了经济,投了反对票

  居住在苏格兰首府的华人程先生是个生意人,和很多邻居一样,早早便投下了自己郑重的一票。

  他介绍,基于人性化考虑,政府为选民准备了三套投票方式:投票站现场投票、提前邮寄投票和他人代理投票。“我是选择了较为安静的投票方式——邮寄,全苏格兰有将近80万注册选民采用这种方式。如果你选择邮寄投票的方式,一定要保证选票在9月3日下午5点前寄达,这可比现场投票的日子提前了大半个月。”关于投票,程先生这样说:“我投了No,不得不说一下我的担心,而这也是很多中年人和老年人的担心。”他觉得理由有二:首先,为了孩子,我不希望独立。在苏格兰,孩子们的教育现在从小到大都是免费的,不管你是在苏格兰上学,还是去英格兰或欧洲就读,统统免费。如果独立了,苏格兰还会享有这样的特殊待遇么?政客没给出答案,这要打个问号。其次,为了经济,我不希望独立。苏格兰虽然自治权限很大,但经济毕竟和英国捆绑在一起,在很大程度上借助了英国的影响力。如果独立了,还能保持现在的富裕程度么?

  程先生说,从一个生意人的角度来看,英国拥有他国无以比拟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及因此派生的吸引力。独立后的苏格兰,是不具备这些优越条件的。而这几个月大量的资本外逃,恰也说明了苏格兰独立带来的经济惶恐。华商报特约撰稿人程垚

  英三任首相

  都有苏格兰血统,都选择了“NO”

  据《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是苏格兰人,他的下一任布朗是苏格兰人,现任首相卡梅伦的家族也来自苏格兰。对于苏格兰公投,他们选择了“NO”。

  在苏格兰当地时间18日早上,英国前首相布朗前往投票站,投下他的一票“NO”。布朗出生于1951年2月,苏格兰人,毕业于苏格兰爱丁堡大学。2007年6月至2010年5月任英国首相。布朗一度名列英国半个世纪以来最不受欢迎的首相,尽管不受英格兰人欢迎,但作为工党前领袖,布朗在家乡苏格兰仍颇受尊敬。布朗是坚定的反独者,他此前曾多次劝告苏格兰人不要投票脱离英国。

  同样出身工党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反对苏格兰独立。他曾抨击苏格兰闹独立是不明智之举。布莱尔在1953年5月6日出生于苏格兰的爱丁堡,他经常穿着标志性的苏格兰格子裙出席各种场合。

  卡梅伦具有纯正的英国王室血统。由于祖辈的关系,卡梅伦具备英格兰、苏格兰和德国的血统,其中的德国血统来源于威廉四世的母亲。卡梅伦家族源自苏格兰高地的印威内斯,他的祖辈从苏格兰迁到了英格兰。卡梅伦曾多次提及他的苏格兰血统,希望能够避免苏格兰人支持独立。可惜的是,在这次公投中,他并没有投票权,只能“听天由命”。

  华商报综合报道袁金会

  公投当日

  英国主流媒体呼吁“在一起更好”

  18日,多数英国报纸呼吁苏格兰留在联合王国。

  《泰晤士报》用跨版的英国国旗作为封面,这张已经有230年历史的报纸在头版刊登社论:“令我们骄傲的联盟:苏格兰有悠久和卓越的历史,今天它会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本刊相信苏格兰公民应该拒绝独立。”

  《卫报》的头版将18日称为英国的“命运日”,一张图片显示除了苏格兰之外的英国其他地区均被海水淹没。《每日镜报》的头版中,一个剪影举着缺少了苏格兰旗帜的“英国国旗”,标题为“不要让我们变成这样”。

  《太阳报》不改小报本色,以哈里王子和前女友复合的消息称:“苏格兰决定命运的时候:在一起更好。”

  《苏格兰每日邮报》用一张英国国旗与苏格兰旗帜紧紧系在一起的图对统一表示支持,称大不列颠是“是我们最伟大胜利的基石。今天,让我们确保苏格兰留在我们光荣和卓越的大不列颠民族家庭里。”

  三种结果

  若真的独立英滑向三流国家

  分了难 独建财政货币体系很难

  英国将损失8%人口,32%国土,25%风能与潮汐能,90亿英镑旅游收入,大部分威士忌产业。损失一航母建造厂,一核潜艇基地,北海油田。更重要的是,目前尚未加入欧元区的英国,在苏格兰解体后,英镑势必会受到波及而币值出现大幅下跌,已经属于世界二流的英国,正在一步步滑向三流国家行列。

  如果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政府便不能继续使用英镑作为其法定货币,英国也不会与苏格兰结成货币联盟。如果不能使用英镑,独立后的苏格兰将重新建立自己的财政体系和货币体系,这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不分也难 英国还得与苏格兰做妥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这是苏格兰的一场赌博,最终,苏格兰不会从英国独立出去。

  事实上,苏格兰公投是苏格兰政府与伦敦当局达成的一项协议,而卡梅伦之所以能够同意是因为“失算”。卡梅伦当初认为,可以借提前举行苏格兰公投一劳永逸解决“苏独”问题,并借此提升自己和保守党的支持率。但他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支持独立。王义桅认为,失去苏格兰,英国会很痛。海军基地和武器库、北海油田这些都是苏格兰的筹码。况且,英国的经济并不是那么糟糕,没有到非要分离的程度。所以,不诚心分家的苏格兰与需要苏格兰的英国一定会做出妥协。但是,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松口,“玩的是心跳”。

  票数相等 苏格兰或二次公投

  苏格兰独立公投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长期的拉锯战:独立派和反独立派票数相等,长期分裂国家的情绪引发二次公投,经济或将因此受创。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环球

  短裙

  男人穿格子裙是苏格兰的一大特色,是苏格兰独特的风景,据说要做一条质量较好的格子裙需要8米布料。在投票现场,有些民众则穿着格子裙投票。

  风笛

  在苏格兰的正式活动中,组织方通常会聘请苏格兰风笛手在门口迎宾,并带领贵宾入场。苏格兰风笛手是爱丁堡大街上的一道风景。在投票前,民众在街头演奏风笛为支持公投造势。

  威士忌

  威士忌不仅为苏格兰第三大产业,且为该地的首要“文化使者”。每10瓶威士忌中,有9瓶均被运往海外,年出口额达到40亿欧元。英国外交部已经威胁有可能不再用威士忌款待贵宾

  尼斯湖水怪

  尼斯湖水怪一段时间以来也做出了自己的公投选择。它大力支持萨蒙德的事业,甚至把名字从“尼斯湖水怪”改成了“耶斯湖水怪”,因为它常常让自己绿色的流线型身体露出黑色的湖面,尾巴竖起像是在说YES(是)。

  熊猫

  几个月来,人们都认为如果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里的大熊猫甜甜成功受孕则预示着公投结果是支持独立的一方获胜。

(原标题:‘和你在一起’会不会咔嚓掉(图))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苏格兰 独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