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前私人秘书:香港占中参与者不切实际

2014年10月06日11: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伦敦10月5日电(记者张建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现任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5日表示,香港拥有广泛的自治权,自治程度远超当年英方就香港问题与中国开展谈判时的预期,“我从不认为中国会改变这一基本立场”,香港的“占领中环”参与者“不切实际”。

  查尔斯·鲍威尔生于1941年,1983年至1991年担任英国首相私人秘书,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当政期间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顾问之一。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访华就香港问题与邓小平会谈并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时,鲍威尔曾陪同来访,是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见证者。

  5日,鲍威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广播4台采访时说,“中国关于香港选举的立场,从1990年公布香港基本法开始,就一直是清楚明白的。我从不认为中国会改变这一基本立场。”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当香港回归中国的时候,英中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协议按照中国的法律实施。”他说。

  他说:“香港已经拥有广泛的自治权,自治程度远超当年我们(英方)和中方就香港问题开展谈判时的预期。香港享有比中国任何其他城市都更优越的条件,包括享有更好的政治环境。”

  鲍威尔说,香港人享有自由的生活方式、自由的市场、自由的经济和繁荣局面,“但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城市,这是底线”。

  他表示,香港一直都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英国)曾经租借香港一段时间,英国在香港并没有引入民主制度”。

  鲍威尔建议香港年轻人珍惜现有的机会,充分利用好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说:“如果我是一个香港年轻人,我会专心致志地利用好现有的广泛自由和自治权,最大限度地利用香港的就业机会、旅行自由、海外就业自由、教育机会等等,充分享用这一切。”

(编辑:SV003)

文章关键词: 撒切尔夫人 秘书 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艳照门泄第4波: 吸血鬼妮娜小李旧爱中枪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蒋丰: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后代今何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