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再获诺贝尔文学奖 奥朗德致贺

2014年10月10日07: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10月9日,2014诺贝尔评委会宣布,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当地时间10月9日,2014诺贝尔评委会宣布,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中新社巴黎10月9日电 (记者 龙剑武)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9日被瑞典皇家文学院授予2014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继2008年勒·克莱齐奥获奖之后,这一举世瞩目的文学奖再次花落法兰西,并由此产生历史上第十五位获此殊荣的法国作家。

  此间媒体评价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性格“谨慎腼腆”,并称这位善写二战时德国占领期间晦暗往事的法国作家“顽固地深挖法国的疮疤”。瑞典诺奖评委会在颁奖评语中称:“他运用回忆的艺术手法,唤起了最难以捉摸的人类命运,并揭露了德占时期的人间世象。”

  有报道援引现年69岁的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奖后的反应说,他坦承自己并没有预料到会得奖,因此在获知此消息时的感觉有些“奇怪”。他说:“就如同人格分裂,是另一个跟我叫同样名字的人(得奖)。”

  这位新科诺奖作家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谦逊地表示:“与一些我从童年和少年时代就景仰的人物相提并论,这对我来说显得不太真实。”他尤其提到了1957年获奖的另一位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

  法国总统府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奥朗德总统向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称他的创作致力于“发掘记忆的微妙性和身份的复杂性”。公报称,法国对本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获得世界承认感到骄傲。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第十五位获此殊荣的法国作家,再次应证了法国文学的辉煌。

  不仅莫迪亚诺本人感到意外,法国文坛和新闻界也认为瑞典皇家文学院今年再次青睐法国作家属于“大爆冷门”,但这位法国人此前已获奖颇丰。1972年他以《环城大道》斩落法兰西学术院小说大奖,1978年凭《阴暗店铺的街道》荣膺法国最高文学奖项——龚古尔奖。此外,他还曾获奥地利国家欧洲文学奖、摩纳哥皮埃尔基金会大奖以及法国奇诺·德尔杜卡世界奖。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法国,父亲是意大利犹太后裔,母亲则是比利时演员。莫迪亚诺中学毕业后即倾心于文学创作,是一位多产作家,于1968年发表首部小说《星广场》,其代表作还有《环城大道》、《新婚之旅》、《陌生人》、《深夜事故》、《家谱》等。1973年,莫迪亚诺还与法国著名导演马勒合写电影剧本《拉孔布·吕西安》。

(原标题:法国作家再获诺贝尔文学奖 本人意外总统致贺)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诺贝尔 文学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