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逼近巴格达 安巴尔省请求美国地面部队进入

2014年10月13日06:5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驻埃及、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王云松 陶短房 候涛】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频频发动空袭,但伊拉克和叙利亚多地告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多条战线发动攻势,11日推进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不远的阿布格莱布;还包围了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占领科巴尼四成地盘。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担心,“伊斯兰国”一旦拿下科巴尼,将展开“大屠杀”,1万多名库尔德人性命堪忧。

  据美联社11日报道,“伊斯兰国”武装已渗透到巴格达郊区的阿布格莱布,距巴格达国际机场的跑道外围非常近。“伊斯兰国”武装同时对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发动进攻,攻占该地区的几处军事基地。前五角大楼官员布伦南认为,IS接下来可能向巴格达西部的逊尼派地区进军,并试图渗透到底格里斯河流域。安巴尔省政府向伊拉克中央政府提出请求,希望美国地面部队能够进入安巴尔省打击IS。副省长法利赫·伊萨维警告称,安巴尔省或将在“10天内沦陷”。一些观察家指出,攻占拉马迪或安巴尔省其他城市对于试图遏制IS的伊拉克政府和西方而言都将是灾难性的。如果拉马迪沦陷,IS武装将控制从巴格达直至IS在叙利亚的总部拉卡的一条重要供应线。但一些伊拉克官员认为,鉴于大约6万名伊拉克安全人员驻扎在巴格达城外,IS突击攻取巴格达目前是不可能的。伊东部迪亚拉省军方人士12日称,该省北部一城镇发生连环爆炸袭击,导致至少15人死亡。

  同样告急的还有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靠近土耳其边界的叙利亚库尔德重镇科巴尼,IS武装分成几路发动猛攻,已经控制科巴尼近四成土地。科巴尼防守人员称,“兵员补给不是问题,但人员没有枪支,没有武装,无法有效防卫,土耳其政府拒绝单方面派地面部队干预科巴尼战事”。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0日警告称,科巴尼基本上已被包围,只剩下通往土耳其的边界通道还控制在库尔德武装手中。他呼吁土耳其加入国际联盟共同打击IS,允许物资和人员从土耳其进入科巴尼,帮助抵挡IS的攻势。他表示,若这座城镇沦陷,被困城内的700多名老人以及周边地区1.2万名平民可能难逃被屠杀的厄运。

  “科巴尼和巴格达周围的局势表明,仅仅空袭是不足以遏止IS攻势的,无法扭转这种崩溃般的局面。”《纽约客》表示。英国《独立报》认为,美国为首的盟军空袭战略是失败的,而美国高级官员,如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托尼·布林肯等人的解释无法自圆其说,即便人们可以相信科巴尼对美军而言鞭长莫及,那么巴格达呢?一些伊拉克分析家认为,奥巴马试图在逊尼派内部构建反IS同盟本身就是缘木求鱼,因为伊拉克逊尼派对IS的坐大普遍幸灾乐祸,本来就希望IS能帮他们收拾伊拉克什叶派。

  “关键还是土耳其军队隔岸观火,”《纽约客》认为,土耳其从2012年底开始介入叙利亚局势,曾长期纵容叙利亚武装分子利用本国领土穿越,还良莠不分地支援任何反抗大马士革当局的叙反对派,让IS和其他极端武装有机可乘。但有分析称,在土耳其看来,库尔德人比IS更具威胁,土耳其宁可IS占领科巴尼,也不希望库尔德人占领它。

  对于是否派地面部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也面临“两难”。沙特《中东报》网站称,如果奥巴马政府派出地面部队,将标志战略的急剧转变。那些试图让叙总统巴沙尔下台的国家面临艰难选择,如果不断打击IS,就等于帮助叙政府减轻军事压力,而这是这些国家不愿意看到的,打击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文章关键词: 巴格达 安巴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