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英国餐厅出售过期食品 顾客看心情给钱

2014年10月13日12: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港媒:英国餐厅出售过期食品顾客看心情给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间“垃圾桶厨房”是非牟利餐厅,专门向顾客提供超市和餐厅拋弃的过期食品。图片来源:香港《新报》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港媒称,过期食品,应该不会受欢迎,但英国一间餐厅,专门向顾客提供过期的“垃圾食品”。

  据香港《新报》10月12日报道,这间名为“垃圾桶厨房”(Skipchen)是非牟利餐厅,专门向顾客提供超市和餐厅拋弃的过期食品。

  每天晚上,这间餐厅的义工会组队“扫街”,寻找那些虽然过期,但仍然能够食用的食物,希望能够唤起英国人重视食物浪费问题。

  报道称,尽管“垃圾桶厨房”收集的是被丢弃的过期食品,但他们非常注重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义工们会在食物被丢弃后马上进行收集,之后再把食物冷藏。

  在“垃圾桶厨房”吃东西要花多少钱?答案是“给多给少,随顾客心情”。

  【延伸阅读】肯德基最大供应商大成食品称未从福喜事件受益

  新浪财经讯 9月24日消息 7月,媒体曝光肯德基[微博]麦当劳[微博]供应商上海福喜使用过期肉,引发行业风暴。今日,同为肯德基大供应商的大成食品相关负责人对新浪财经表示,虽然福喜遭受重创,但是大成食品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从中受益、订单急剧增加。在他看来,食品安全事件没有赢家,整个肉食品行业都受到一定冲击,全球鸡肉消费都有所下降。

  今日由大成食品(亚洲)“食品安全实名溯源系统”在京发布,至于这套系统的具体投入,大成方面拒绝给出数据。据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透露,“大概每只鸡的成本多了2到3毛钱,大成现在有2亿多只鸡”,按此计算成本增加了约4000万以上。

  中期盈利664.80万元 下半年会更好

  7月20日,东方卫视爆料,揭露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微博]等“洋快餐”供应商之一 ——上海福喜存在将大量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的违法行为。事件发生之后,短期内迅速发酵成为行业大事。

  值得注意的是,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大成食品也是中国最大的鸡肉产品及饲料生产商之一,其客户包括肯德基、华莱士和德克士。在份额最高的时候,肯德基中国门店销售的三块鸡肉产品中,就有一块是大成提供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同为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大供应商的福喜和大成食品属于竞争关系。肯德基麦当劳先后停止向福喜采购原料,上海福喜6名高管被逮捕,340名工人被解散。照此看来,福喜在中国市场已经溃不成军。福喜遭此重创,那么大成食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有无增加?

  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活禽及肉品事业群资深副总裁李景辉表示,虽然同为供应商的福喜遭受重创,但是大成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从中受益、订单急剧增加。在他看来,食品安全事件没有赢家,整个肉食品行业都受到一定冲击,全球鸡肉消费都有所下降。

  大成食品半年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业绩由亏转盈,盈利664.80万元。而据李景辉预测,下半年业绩可能会更好,但是大成食品业绩增长与福喜事件并无直接联系。

  实名溯源系统:每只鸡成本多了2到3毛钱

  除了做供应商之外,大成食品旗下还有自主的终端品牌“姐妹厨房”。2009年,大成决定从“幕后”走向“前台”,将品牌打入零售终端,推出终端门店品牌“姐妹厨房”,在北京、上海、天津的乐购、家乐福以及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上架,首家“姐妹厨房”烤鸡样板店在北京朝阳CBD尚都SOHO开张。

  在整个社会对福喜事件阴影还心有余悸的时候,大成食品高调发布“食品安全实名溯源系统”也在情理之中。据悉,大成姐妹厨房实名溯源系统以养殖场唯一合同编号和批次号作为起点和主线,串联起后续的养殖、生产加工各个环节,实现了“4W”的实时、动态监测管控。

  比如,消费者通过扫描食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阅其全部信息。包括:从农资、农场、到食品初加工、深加工的全部过程;时间数据涵盖用料、出栏、加工、检验等各个时间点;人员可追溯到具体的养殖人、生产厂长、品管负责人、兽医等。

  为了增强平台的准确性、公正性,大成还特别邀请国际知名质量与安全第三方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对溯源系统各个步骤进行审核与验证。

  至于这套系统的具体投入,大成方面拒绝给出数据。据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透露,“大概每只鸡的成本多了2到3毛钱,大成现在有2亿多只鸡”,按此计算成本增加了约4000万以上。

  据悉,目前大成食品安全实名溯源系统不仅可以应用于鸡肉供应商,还可以应用于其他肉蛋奶、米面油、水果蔬菜等食品生产商。韩家寰表示,这套系统向社会开放后,将吸引更多致力于改变中国食品安全现状的企业共同加入,从而带动整个食品行业的产业升级。

  另外,大成还发布了了“姐妹厨房”电子商务平台,这是国内首个“实名溯源”食品类电子商务网站。记者登陆网站了解到,目前网站上以大成姐妹厨房自有产品为主,也有一些其他品牌的鲜肉、海产等商品已上线。(新浪财经顾国爱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肯德基福喜大成

  (2014-09-24 23:06:18)

  【延伸阅读】上海食药监局再次约谈福喜母公司:必须主动配合

  (2014-09-22 13:48:21)

  【延伸阅读】福喜中国声明:今日对上海福喜执行员工遣散计划

  中新网9月22日电 OSI(中国)22日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将于今日针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福喜”)执行员工遣散计划,“此次遣散计划对OSI这样负责任的企业来说,是个极其艰难的决定”。声明表示,此计划已通过当地政府和工会审批,只针对上海福喜。

  声明称,自今年7月21日起,计划被遣散员工中大部分人已经开始带薪休假,“我们曾希望这些同事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工作,不幸的是,由于事态发展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目前看来此愿望难以实现。”

  OSI(中国)表示,两个多月以来,上海福喜经历了严重的经济亏损和客户流失,政府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工厂近期内不太可能会恢复生产。“尽管如此,我们仍将留任一小部分员工以协助仍在进行中的政府调查。因此,上海福喜当前不能完全关闭。”(中新网财经频道)

  《OSI中国声明》全文如下:

  OSI(中国)将于今日针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福喜”)执行员工遣散计划。此计划已通过当地政府和工会审批。此次计划只针对上海福喜。

  OSI(中国)已通知计划被遣散员工,并已为其提供安置备选方案。自今年7月21日起,这些同事中大部分人已经开始带薪休假。我们曾希望这些同事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工作,不幸的是,由于事态发展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目前看来此愿望难以实现。

  两个多月以来,上海福喜经历了严重的经济亏损和客户流失,政府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工厂近期内不太可能会恢复生产。尽管如此,我们仍将留任一小部分员工以协助仍在进行中的政府调查。因此,上海福喜当前不能完全关闭。

  此次遣散员工总数共计340名,其中226名员工为上海福喜直接雇佣,114名为外包合同员工。我们正在与有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保证所付遣散费既符合有关法律,也与公司政策保持一致。

  此次遣散计划对OSI这样负责任的企业来说,是个极其艰难的决定。除了遣散补助,我们还将与有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为被遣散员工提供职业发展指导和求职技能培训等支持。

  (2014-09-22 12:22:13)

  【延伸阅读】原料过期淀粉有毒 台湾接连曝食品安全丑闻

  港媒:英国餐厅出售过期食品顾客看心情给钱

  义美公司生产的“小泡芙”在台湾广受欢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台报称,台湾形象优良的食品大厂义美公司使用过期两年的“植物性蛋白”原料生产“小泡芙”,经桃园检方、卫生部门追查后,才紧急下架回收12万箱。检方表示,疑有36万箱(432万包)被吃下肚,依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传唤相关员工、查扣出货单,若查明产品对人体有危害,可处7年以下徒刑。

  产品原料过期两年

  据《台湾苹果日报》5月22日报道,义美食品21日发表声明称,因龙潭厂主管认知错误,以为去年进口的植物性蛋白原料,冷藏在2℃—5℃冷藏库内,品质没问题才用来生产,向消费者致歉,已惩处相关员工及主管,通知全台量贩、超商等通路全下架回收。

  桃园“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戴文亮说,义美公司龙潭厂资材部副理罗士奎等14人上周到案后均坦承犯行,检方因无法确认逾期原料制作的产品,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先将14人饬回,等卫生部门产品送验结果出炉,再决定下一步行动。食品药物管理部门负责人康照洲说:“义美使用过期原料就是一个犯罪行为。”

  报道称,桃园县卫生部门2012年8月接获检举,指义美公司龙潭厂生产的小泡芙系列等八项产品,违规添加逾期的“植物性蛋白”原料,卫生部门派员稽查后发现可疑,报请桃园“地检署”侦办,检察官刘玉书指挥新北市调处追查。检调人员14日到义美龙潭厂搜索,查扣进出货资料,发现龙潭厂在2009年间进了一批“植物性蛋白”原料,准备生产素肉产品,因销售不佳原料没用完,且超过2010年8月保存期限,该厂却用这批9000公斤原料,自2011年5月起至2012年8月间用来生产小泡芙八项产品。检调人员说,目前清查出有问题的义美小泡芙产品,仅限于去年七、八月间制造,该产品一年保存期限到今年七、八月才到期,或许因小泡芙的销路太好,市面通路已找不到该批号产品,已转知全台各县市卫生单位追查。

  家乐福、大润发、爱买三大量贩店21日下架回收近4万包义美小泡芙。松青超市下架回收1.2万多包。7-11、莱尔富等超商也紧急将义美小泡芙全数下架回收,数量尚未统计。通路表示,义美食品生产的糖果饼干市占率达二至三成,是台生产数量最多的业者,其中小泡芙约占二成。

  八吨毒粉流入市面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22日报道,毒淀粉事件让台湾民众心慌慌,新竹市卫生部门针对全市相关食品业者进行稽查,发现有超市及中大盘商贩售有问题的“日正食品波霸粉圆”、“怡和淀粉”等品项,已要求下架回收。食品卫生科长林雪玲表示,部分淀粉类食品违法添加工业用黏着剂顺丁烯二酸,有害人体,卫生局将持续稽查。据超市业者向卫生部门稽查人员表示,不知道这些产品有问题,并不是故意贩卖。卫生部门呼吁业者要细心比对品项,别让消费者买到有问题的产品。

  台湾《联合报》5月21日报道称,毒淀粉事件追源头,怀疑问题出在台南“和美工业原料行”,将原料卖给协奇食品,协奇再转售给食品商,一年来流入市面8公吨多;由于协奇无法完整交代流向,相关部门已将协奇刘姓负责人移检方侦办。

  基隆市卫生部门20日也追查毒淀粉制成黑轮、粉圆、粉条等食品流向,发现位于基隆市七堵区的天佑食品向高雄长胜食品进货,分装后销售至全省全家便利超商;因4月底被检出有问题,天佑当时已暂停出货,全家也停售。

  (2013-05-23 12:02:18)

  (原标题:港媒:英国餐厅出售过期食品 顾客看心情给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垃圾生意链:业内称有收废品的都开奥迪了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