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获诺奖少女:我想当总理

2014年10月13日16:49  河北青年报 收藏本文
玛拉拉 玛拉拉

  10日,巴基斯坦少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这一奖项最年轻得主—— 玛拉拉:我想当巴基斯坦总理

  玛拉拉的日记

  在 2009年 BBC的“Diary of a Pakistani schoolgirl(巴基斯坦女学生的日记)”专栏中,玛拉拉在生活的点滴记录中,流露出一名12岁少女超乎同龄人的、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2009年1月3日我感到害怕

  因为塔利班颁布法令禁止女孩子读书,我便害怕去上学。班里27个人,只有11名学生坚持上课。人数的减少都是因为塔利班的法令……一次在我去上学的路上,我听到一个男人说,“我要杀了你。”我立刻加快步伐,后来发现他是在对电话那边的人说这句话时,我才稍稍松了口气。

  2009年2月1日恐怖直播

  今天一整天我都很惶恐,也很焦虑。我们出了一趟远门,家里就发生了盗窃,电视机被偷走了。这些事情在早些时候根本不会发生,但随着局势急剧恶化,盗窃也变得十分猖獗。深夜,我的父亲跟我们谈论了目前斯瓦特的局势。这些天我们不断使用诸如“军队”“塔利班”“火箭”“炮弹”“死亡和伤亡”等词汇。

  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有玩乐的权利,我有唱歌的权利,我有逛商场的权利,我有大声说话的权利。 ——玛拉拉

  “如果一代人没有拿过笔,就会接受恐怖分子递来的枪支。”

  这句话出自一名年仅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玛拉拉·尤萨夫扎伊,今年10月10日,她正式摘下诺贝尔和平奖的桂冠,成为这个奖的最年轻得主。奖项表彰她在维护妇女和儿童的教育权利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记录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

  10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玛拉拉正在学校正常上课。如果不是政局的演变,她可能一直是课堂里安静听讲的一个学生。

  玛拉拉有着橄榄色的皮肤,浓密的眉毛和一双澄澈的棕色眼睛。11岁时,她就开始匿名在BBC的乌尔都语网站上撰写博客日记,笔名叫Gul Makai,普什图语中是矢车菊的意思,同时还是当地很多民间传说中女英雄的名字。她记录下了在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比如怎样把书本藏在披巾里面;塔利班禁止女孩接受教育,她又是怎样坚持读书的。

  在2009年1月的一篇博客中,她写道:“老师今天告诉我们不要穿鲜艳的衣服,

  塔利班武装分子可能会生气。”她还写道,一次经过一堆无头尸体,他们都是反对激进派的人;还有一个男孩叫阿尼斯,被塔利班洗过脑,她亲眼看到他把自己当人弹引爆了,而他那时才16岁。玛拉拉的父亲齐亚丁开办了几所学校并担任校长,在他的鼓励下,玛拉拉迅速因倡导女性受教权而成名。玛拉拉曾想学习医学,但齐亚丁劝她,如果时机合适应该从政,这样能让巴基斯坦社会更加进步。如今巴基斯坦不上学的儿童达2500万,青年文盲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巴基斯坦应该变成全民都接受教育的国家。

  开始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玛拉拉的博客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在随后的日子里,美国《纽约时报》为她和她的家人拍摄了一部纪录片。由此这个立志要当医生的小女孩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此时,斯瓦特地区的反恐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虽然玛拉拉和她的家人为躲避战火背井离乡,但她依然频繁地公开参与争取妇女权益的活动,并在外国媒体上刊文控诉塔利班的暴行。

  纪录片完成后,玛拉拉又接受了巴基斯坦《国家报》和一家加拿大报纸的采访。

  在接受采访中,14岁的玛拉拉表面上看起来还是一个小孩,但其言谈简直就是一个成人。她从不恐惧,也从不遮挡自己的脸。

  “我有受教育的权利,”2011年接受CNN采访时她说:“我有玩乐的权利,我有唱歌的权利,我有说话的权利,我有逛商场的权利,我有大声说话的权利。”记者问她:“为什么宁愿生命受威胁也要宣扬自己的想法?”她说:“我将继续发出声音,如果我不这样做,谁会做?”

  只是玛拉拉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悄悄地来临。

  塔利班把枪口对准她

  2012年10月9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地区,一所当地女子高中的校车奔驰在乡间小路上。车上,几名学生和老师欢快地聊着天,学生们刚写完学期论文,高兴得唱起了普什图语的歌。

  车驶出明戈拉城大约一英里,两个男人把车拦下,冲了上来,其中一个人掏出枪问道:“你们中谁是玛拉拉·尤萨夫·扎伊?”没人做声,但她们都不约而同把目光转向了玛拉拉。“原来就是她!”持枪的人说道,他瞪着这个15岁女孩的脸,朝她脸颊和脖子扳动了两次扳机。接着他又开枪把其他两名女孩打伤了,然后两个人逃之夭夭。

  被吓坏了的学生哭喊着,一位老师让司机把车开到几英里外的医院。玛拉拉的身体已经瘫软在同学的腿上,鲜血直流,老师害怕极了,闭上眼睛开始祈祷……

  玛拉拉重伤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有人感到难过,有人感到气愤。

  蒙上天眷顾,玛拉拉死里逃生。弥留之际她被紧急送往英国,在伯明翰的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接受急救。医生抢救回玛拉拉的生命,并通过手术补造她的颅骨,使她恢复了听力。2013年3月19日,玛拉拉终于穿上校服,在英国一家女子高中开始了新的生活。

  联合国设立“玛拉拉日”

  玛拉拉的勇敢感动了全世界,也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

  2013年7月12日,遇袭9个月后,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青年大会发表演讲,当时正值她16岁生日。“一个孩子,一个老师,一本书,一支笔可以改变世界。”她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极端分子袭击玛拉拉恰好证明了他们最害怕什么——一个拿着书的女孩。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表示,玛拉拉的力量可以唤起人们对全球近60万失学儿童问题的重视。当记者问玛拉拉觉得那些武装分子对枪击事件会作何感想时,她笑了,说:“我认为他们可能后悔他们袭击了玛拉拉。现在,世界每个角落都能听到她对教育的呼声了。”

  玛拉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想当巴基斯坦总理。“我想当总理真的很棒,因为我可以透过政治拯救整个国家。”玛拉拉说。

  2013年4月,玛拉拉登上美国《时代》的封面,并被选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百人。2012年11月10日,联合国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将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玛拉拉日”,以表彰这位巴基斯坦女学生不畏塔利班威胁、积极为巴基斯坦女童争取受教育权利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此前,巴基斯坦一所招收了2000名女生的国立学院更名为“玛拉拉大学”,以向这位冒生命危险捍卫女孩受教育权的少女致敬。

  ■文/综合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玛拉拉 塔利班 诺贝尔和平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