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资助小公司研发埃博拉解药成典范

2014年10月22日09:55  半月谈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期肆虐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病毒,已夺去当地2000多人的性命,但“救命药”仍然没有成熟。在不断加速的研发进程中,一家只有9人的美国小公司马普生物制药成为世界焦点。该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是成立于2003年的一家小公司。在美国政府的资助与合作下,该公司围绕埃博拉药物研发完成了为数不多的动物实验验证。

  马普生物制药公司之所以能够做出这样的成就,离不开美国政府为防范生化袭击而对相关研究提供的支持。成立11年来,该公司只有一个资金来源,那就是美国政府。公司使用的是美国军方的四级实验室,因为埃博拉病毒这种高危病原体只能在最高安全等级的四级实验室中操作。从小的方面说,这种研发模式控制了病毒的扩散风险,增加了企业的研发和竞争能力。从大的方面说,也有助于国家的生物安全体系建设。

  马普生物制药公司的创新模式,仅仅是美国政府支持小企业发展的诸多形式之一。经过长期建设,如今美国围绕着小企业发展与创新,建立了直接的创新支持体系、高效的资金支持系统和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直接的创新支持体系

  为帮助小企业技术创新,美国政府在三个方面推出了直接的支持政策。

  一是财政补贴。美国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给予专项补贴。如美国国会批准实施了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SBIR)和小企业技术转让计划(STTR)。SBIR规定,联邦部门研发经费须拿出2.5%作为研发项目基金,资助有市场潜力的小企业。STTR也规定,联邦部门研发经费须拿出0.3%给小企业与非营利研究机构的技术转让项目使用。

  二是税收优惠。如减少对创新投资的税收,降低所得税率,推行加速折旧,企业科研经费增长额税收抵免等。

  三是推动政产研学合作。通过STTR计划,将国防部、能源部、卫生部、太空总署以及国家科学基金会等5个部门、非营利性的研究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密切联系起来,推动技术和产品从实验室转移到市场,促进科技成果产品化、商品化。美国各州政府还建立了科技工业园和企业孵化器,由政府及中介机构为创业阶段的小企业和持有科研成果的科技人员提供场所、资金及服务,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高效的资金支持系统

  在实施技术创新扶持政策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在着力构建多维的资金扶持体系。

  一是信用担保。主要由小企业管理局为小企业资金需求提供担保,以满足其长期资金要求,如固定资产投资、补充流动资金、购买存货和出口融资等。2009年3月,美国政府颁布“小企业救助计划”,从经济刺激方案中划出7.3亿美元,将贷款担保比例提高至90%,并扩大了小额贷款担保的范围。

  二是直接提供资金。包括向小企业进行风险投资、向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小企业提供自然灾害贷款和向小企业提供出口信贷等。

  三是资本市场融资。通过发展针对小企业的公开资本市场或者为小企业制定一些专门标准来鼓励小企业获得资本市场上市的机会等。

  四是创业引导资金。小企业管理局通过贷款担保调动小企业投资公司(SBIC)以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资金,加上从政府获得的低息援助基金,向小型的、新开办的企业进行股本或债权投资,该项融资通常持续7~10年。

  通过多层次、多阶段、多角度的资金支持,美国较好地满足了美国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围绕着小企业发展需要,美国还着力构建了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从服务主体看,有政府部门参与和协助建立的小企业社会化服务机构,也有由社会各方面根据小企业的需求自主建立的社会化服务机构,还有包括企业间、行业间自发组织的协会、商会等。

  从运营方式看,这些机构普遍具有灵活性和适用性特点。

  从服务内容看,包括创业辅导、技术援助、融资服务、教育培训等方面,服务成效较为明显。例如联邦政府根据《技术创新法》,在商务部设置了联邦技术利用中心,并在国家各个实验室设立了研究与技术应用办公室,向产业界尤其是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推动创新技术的开发利用、转让以及产业化。

  在完善的支持体系作用下,小企业得以成为“美国经济的脊梁”,在过去10年里创造出美国70%左右的新增就业机会,提供了全美1/3的商品出口贸易额,贡献出55%的技术创新。由此可见,小企业发展对美国经济增长、技术创新和社会稳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林小春 宗河)

文章关键词: 小企业救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课本现广告或存交易 国考最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