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媒体:中国在行动之前向澳提供追贪名单

2014年10月23日14:00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猎狐2014 猎狐2014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 实习生 何四芬)“腐败分子不论逃到天涯海角,都一定要将其绳之以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说。

  近日,中国官方在海外追贪上可谓捷报频频。7月份开启的“猎狐行动”大获丰收,近日澳媒更爆料,未来几周,中澳两国之间将有“大动作”,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将与中国警方联手查没中国贪官在澳大利亚数亿澳元的非法资产。

  长久以来,澳大利亚曾被当做贪官的“外逃天堂”,而专家表示,本次行动表明,中澳主动联手追贪的态势已经升级。首先曝出该消息的《悉尼先驱晨报》相关人士告诉法晚记者,中方早在猎狐行动之前,就已向澳提供了追贪名单。

  浑水摸鱼澳大利亚成赃款“避风港”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被称为中国贪官的“外逃天堂”。《华尔街日报》2011年曾报道称,腐败分子身份越高,越倾向逃往西方国家,目的地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

  国际律师协会反腐败委员会高级副主席罗伯特·瓦尔德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之所以成为贪官“最受欢迎目的地”之一,因为很多贪官在澳大利亚找到了“安全感”。

  在一些评论者看来,澳大利亚被认为是腐败赃款较为安全的“避风港”,因为澳联邦警察局的很多资源都投放到了一些其他事务上,例如边境保护、移民、缉毒等。

  此外,对于有着有限预算的警方来说,海外腐败案件的调查非常复杂,耗时,且花费昂贵。

  投资合法性调查难度较大

  此外,便于移民也是贪官外逃倾向澳大利亚的一个原因。曾经在联邦警察局任职、现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犯罪学教授的罗德里克·布罗德赫斯特告诉法晚记者,作为传统的移民国家,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个鼓励外国投资移民的环境。

  罗德里克说,由于中澳两国之间有着重要的经贸关系,这也就意味着一些非法所得资金可能混杂在合法资金之中,很难被发现。

  澳大利亚2012年推出“重大投资者”签证,上周又宣布将于明年推出“高端投资者”签证,获取这两种签证分别需要投资500万澳元和1500万澳元,其他如英语水平等移民条件相对宽松,通过审批后,申请人需分别等待4年和1年即可获取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

  根据最新官方数据,“重大投资者”签证自2012年推行至今年7月1日,共收到1027份申请,大部分来自中国。联邦政府已批准286份,吸收了14亿澳元外国投资。

  新闻集团《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称,证实投资者财富来源合法性的难度较大,一些人因此也担心此类签证被贪官和不法商人利用。

  警方调查耗时长翻译复杂

  瓦尔德表示,澳大利亚《2002年犯罪收益追缴法》规定,如果联邦警察局有合理的理由认定可疑资产“是或可能是”犯罪所得,澳警方可以向法院申请限制并没收这些赃款。也就是说,联邦警察局会与各国同行协作,确定资产是否合法。

  而在调查方面,联邦警察局过往依赖的是与国际警察机构的非正式关系进行,或是在《刑事互助法》的条文规定下申请正式的协助。但这一过程“耗时长久”,而且相关证据的翻译非常复杂。

  瓦尔德进一步表示,在追踪犯罪行为和赃款上,除了联邦警察局利用自己的调查力量,澳大利亚还拥有一个交易报告及分析中心(AUSTRAC),该中心专门负责收集所有超过1万澳元的金融交易数据,并通过调查确认每一名客户和每一笔超过1万澳元交易的合法性。

  可喜变化G20上将议联手追贪反腐

  联邦警察局亚洲地区负责人布鲁斯·希尔近日表示,澳大利亚警方同意协助中国引渡逃到澳大利亚的中国贪腐官员,并协助查封他们的资产。

  该局负责人告诉法晚记者,中国发起“猎狐2014”专项行动后,联邦警察局将配合中国当局追查和抑制在澳的非法资产。

  布罗德赫斯特表示,除了国际刑警组织的渠道,联邦警察局和其他的澳大利亚当局能够高度识别流入澳大利亚的“赃钱”,也依赖来自中方的信息,而目前,两国的监管机构联系频率在不断提升。

  “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中国,而且来自国际上的压力,都呈现出了主动打击腐败、追讨赃款的态势。”瓦尔德表示,澳政府和联邦警察局在应对经济犯罪交易上,也已经呈现了越发积极的态度。“这一问题也将是今年11月在澳大利亚举办的G20领导人峰会上的主要话题之一。因此可以预见,只要有足够的证据支撑一个案件去追讨一定的非法所得资产,联邦警察局将采取更多的行动。”

  媒体揭秘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0日报道,澳警方同意协助中国追查逃到澳大利亚的中国贪腐官员,报道援引联邦警察亚洲地区负责人布鲁斯·希尔的话说,中澳警方已达成一份优先处理名单,澳警方将“在今后数周内”与中方共同展开首批查封行动。

  这份名单是如何出炉的?澳方下一步将做哪些工作?本报记者专访了《悉尼先驱晨报》的相关人士。

  猎狐行动前 中国已提供追贪名单

  《法制晚报》:中澳警方从“一份不到100人的大名单”中选出的一份优先处理名单,是如何出炉的?

  《悉尼先驱晨报》:其实中澳两国在国际贩毒领域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广州等地都有联邦警察局派驻的特别行动小组,进行两国间在国际警力方面的协助和沟通,只是这次是第一次将合作领域延伸到追逃追赃方面。

  这次澳方答应在追逃追赃方面提供协助,是因为中方在去年年底就提出强烈的协助请求。中澳两国一直就此事进行沟通,而且澳方看到中方在反腐方面的努力。

  中方在公布“猎狐行动2014”专项反腐行动以前,就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向澳方提供追贪名单和证据等,所以澳洲警方也愿意提供协助和配合。这也是“猎狐行动2014”自开展以来,短时间内就有上百名高官迅速被逮到的原因。

  正没收财产 促贪官尽快回国自首

  《法制晚报》:确定了优先逮捕名单后,澳方下一步将做哪些工作?

  《悉尼先驱晨报》:澳警方现在还不会透漏更多具体的细节。可以知道的是,警方已经完全掌握了目前这些人在澳的身份状态和资金信息等,包括在澳的房产、住宅地址、银行账户等信息。这些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公民或者在澳大利亚定居多年,用投资和商业移民作为伪装,长期从事洗钱活动。

  据我们所知,澳洲警方已经处于没收这些非法资产的阶段,这些资产很快就将被冻结。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这些有钱人的钱款都被冻结的话,也会导致其在国外生活困难,有利于他们主动回国自首。

  力度属空前 涉案金额达数亿澳元

  《法制晚报》:有报道说从2002年开始,澳方就已经帮助中国警方追回了700多万澳元的赃款,请问这次中澳两国携手合作会追回多少赃款?

  《悉尼先驱晨报》:700多万澳元赃款,其实只是冰山一角。因为之前都是澳洲警方主动收集证据,可能在调查移民案件过程中或者本国执法过程中发现某笔资金有问题,所以追查到是来自中国的赃款,就退换中方。

  这次不一样的就是,中方已经主动提前收集好了名单和证据,澳方只需要提供协助和配合,所以追赃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能够追回的赃款数目肯定也很可观,据澳洲警方的说法,涉案金额达“数亿澳元”。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习生 何四芬

(原标题:百人追逃名单 酝酿近一年)

(编辑:SN181)

文章关键词: 追逃 澳大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