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德首脑通电话讨论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

2014年10月24日22: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吴刚、驻柏林记者商婧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通电话,商讨缓解乌克兰东南部紧张局势和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等问题。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本次电话交谈是由德国方面提议的。在电话中,普京强调了缓解乌克兰东南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紧张局势的必要性。他表示,首要问题是保证乌东南部冲突双方所划定的停火线沿线的安全,以及向乌东南部地区提供紧急人道救援。两位领导人均认为,近期应就乌克兰问题再次举行磋商。

  在通话中,双方还强调了尽快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的重要性,并表示希望在本月29日即将举行的俄罗斯、欧盟、乌克兰新一轮三方磋商中就俄乌天然气争端问题达成积极成果。

  据德国政府官网24日发表的声明,默克尔在与普京通话时强调了彻底执行明斯克停火协议的必要性。她说,乌克兰东部地方选举必须符合乌克兰法律。两位领导人均支持迅速召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联络小组,讨论选举及该地区的经济形势。此外,在天然气谈判问题上,默克尔呼吁普京为在冬季来临前达成解决方案提供支持。

  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应对埃博拉疫情问题,双方约定加强在这方面的支持与合作。默克尔对俄罗斯出动飞机帮助埃博拉疫区人员转移表示赞赏。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民间武装今年4月上旬分别占领地方政府大楼,宣布建立“人民共和国”,并以武力对抗中央政府。乌克兰政府随后对民间武装开展“反恐行动”,双方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当月19日又在明斯克签署一份落实停火协议的备忘录。但由于冲突双方严重缺乏互信,停火并未得到严格执行,小规模武装冲突仍时有发生。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乌克兰 天然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落马中将杨金山被指涉腐 多名同僚被捕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