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亲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占势 俄称将承认其结果

2014年10月29日07:04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林雪丹 柳玉鹏】乌克兰议会选举计票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最新统计显示,亲欧政党将在议会中占绝对优势。俄罗斯方面明确表示将承认选举结果,但也警告乌方,如议会中充斥大量“民族主义者”将破坏东部和平进程。

  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28日对87.12%的选票进行的统计,目前乌总理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党以22.1%的支持率暂时领先,总统波罗申科的“波罗申科阵营”得票率为21.7%。自助党、反对派联盟、激进党和祖国党的得票率都已超过5%,可以进入议会。被俄称为极端民族主义政党的“自由党”以4.68%的得票率暂未跻身议会成员行列。 乌克兰媒体认为,按照现阶段情况看,亲欧阵营对议会主导权稳操胜券。此前多次民调显示“波罗申科阵营”一骑绝尘,高票领先,而“人民阵线”得票率始终在8%左右。实际结果使波罗申科与亚采纽克继续搭档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后者有望继续担任总理。俄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是波罗申科的失败。他原本想自己指定谁当总理。

  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波罗申科已开始展开执政联盟谈判,亚采纽克称,“人民阵线”已做好组建执政联盟的准备。乌克兰记者网的报道指出,波罗申科宣布要在10天内组建执政联盟,但在如此紧迫的时间内成立执政联盟其可靠性值得怀疑。亚采纽克作为亲西方的主力,与波罗申科要求在俄欧之间寻求平衡的目标仍有差异,各方政治力量仍有待磨合。

  据俄新社28日报道,普京当日发贺电祝贺乌克兰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应珍惜兄弟般友谊,共同抵抗法西斯意识形态复苏。俄外长拉夫罗夫27日表示,俄准备承认乌议会选举结果,但乌议会中的大量“民族主义者”可能破坏东部和平进程。拉夫罗夫说,对俄来说,重要的是希望乌最终产生一个不搞内斗、不“东倒西歪”、而是解决国家实际问题的政权。俄希望乌新政府能遵守明斯克协议,实现东部停火,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撤出所有重型武器。拉夫罗夫还认为,乌新政府应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首要任务,解决国内的社会经济问题。据俄罗斯《观点报》28日报道,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将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定于11月2日举行的选举, “我们已确定会承认选举结果,希望当地人民能自由表达意愿,并且没有任何外部力量阻挠。”俄新网称,50辆俄罗斯汽车当地时间28日下午3时出发驶向顿巴斯地区,向当地居民运送人道援助物资。报道称,鉴于对战地居民的食品、饮用水、药品严重短缺的状况评估,俄方应当地公众代表请求,提供紧急人道主义协助。

(原标题:乌总统总理议会选票打平手 俄称将承认选举结果)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连3场进球 切尔西2-1晋级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