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贫困率居发达国家之首 贫困向中产阶层扩张

2014年10月29日12:4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周刊杂志《日刊SPA!》10月28日刊文称,贫困的浪潮正席卷着年均收入为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4万)的日本中产阶层,日本的“贫困问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报道称,GDP(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在其经济强盛的外表下贫困层正在悄声无息地扩大。

  据悉,日本划分“贫困线”为日本家庭等价可处分收入中央值的一半。有数据显示,根据该标准,日本的相对贫困率达到了16.1%,在34个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加盟国家中排名第四。此外,单从日本单亲家庭来看,其贫困率居然达到了54.6%,为世界第一。

  日本劳动组合东京UNION书记长关口达矢针对现状发表看法:“虽说日本经济凭借‘安倍经济学’有了一定起色,然而这却仅限于部分富裕阶层,对于更加广泛的经济阶层而言并无实感。实际上,推进雇佣流动化的安倍政权正在效仿美国,旨在建造一个仅由1%的富裕阶层独占社会资产的高阶层分化社会。在这种状况下,日本正式员工的劳动环境早已开始动摇,中产阶层正在走下坡路。”

  贫困正在向日本的中产阶层扩张,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人事顾问城繁幸预测“众所周知,30年后日本将迎来超级老龄化社会,而这同时也将波及日本国内企业的年龄构成。从现状来看,90年代时30多岁的索尼正式员工的平均年龄现已达到了42.5岁,松下则更是45岁高龄。40岁晋升课长成了《岛耕作》漫画世界的空想,而现实中更为常见的是50岁却依然是普通职员的情况。从国际角度来看,新兴国家的人工费用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中产阶级只会在贫困的道路上一路走到黑。”

  同时,社会学家阿部真大认为“薪水封顶所带来的闭塞感将会造成负面连锁反应”,并分析称“社会个体的防范意识越强经济全体将越易陷入萎缩,最终将反映在人民收入上。人民自由健康向上的工作态度是国家经济成长的基础。可惜的是,现在的日本却陷入了‘劳动者丧失积极性’恶性循环的怪圈。”(实习编译:焦晓璐 审稿:王欢)责编:胥文琦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贫困率 日本 发达国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