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10月31日说,如果乌克兰方面按期偿付天然气欠款和预付款,俄方最早将于下周恢复对乌供气。

  俄罗斯和乌克兰30日就今年冬季天然气输气事宜达成协议,涉及金额达46亿美元。根据协议,乌方将于今年年底前偿还俄方31亿美元欠款,其中14.5亿美元将立即偿还,余下16.5亿美元将于年底前偿还。

  在今年供暖季输气方面,乌方同意支付15亿美元预付款,以按月结算方式从俄方购买天然气。俄方则同意为乌方提供约100美元的折扣,把天然气基准价定为每千立方米385美元。协议有效截止日期为明年3月。

  按欧盟的说法,乌方实际购买价格可能根据市场情况和需求量有所调整,或低于基准价。

  “一切取决于乌克兰方面何时偿付款项,”米勒被问及恢复供气时间表时告诉“俄罗斯24”新闻频道记者,“我们认为,(供气)可能于下周末开始。”

  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乌克兰一半的天然气需求量由俄罗斯提供,欧洲所用俄罗斯天然气的15%过境乌克兰。

  >>反应

  欧盟担保乌支付能力

  欧盟方面10月31日出面,就天然气欠款和预付款的资金来源为乌克兰方面打保票。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31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欧盟将在落实俄乌天然气协议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声明说,奥朗德和默克尔当天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及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通话,四人均对供气谈判结束表示欢迎。“总统先生和德国总理说,欧盟将与美国、七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伙伴一道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落实协议。”

  欧盟委员会先前表示,欧盟将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向乌克兰及时提供援助。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乌克兰方面保证,乌方可利用一切可用财政手段支付欠款。

(原标题:俄拟下周恢复对乌供气)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