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北美洲的美国和欧洲的西班牙相继失守,先后出现本地感染个案。虽然亚洲暂时仍幸免于难,但分析认为,亚洲国家大多人口稠密,若未作好准备,一旦爆发疫情,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朝鲜已宣布将对所有入境的外国人实行隔离。而在专家看来,目前印度的状况最令人担忧。

  朝深夜向驻朝使团普发照会

  据法新社10月30日报道,朝鲜宣布,无论入境朝鲜的外国人来自哪里,都将被隔离21天,以防控埃博拉。

  朝鲜非常设国家紧急防疫委员会10月29日深夜向驻朝使团普发照会称,为防止埃博拉病毒传播,非常设国家紧急防疫委员会将采取紧急措施,要求所有自国外入境的外国公民到指定地点接受21天的隔离及卫生人员的医学观察。

  根据朝方安排,来自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公民,入境后将在平安南道安州市清川江旅馆和平安北道新义州市鸭绿江旅馆接受隔离及医学观察,来自非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公民,入境后将在邀请单位指定旅馆接受隔离及医学观察,外国驻朝外交人员和国际机构常驻代表将在所在机构接受隔离及医学观察。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10月31日表示,使馆已向在朝中国公民和机构发出领事提醒。据了解,近日中国公民来往朝鲜照常,没有中国公民被隔离。

  印度专家对防疫抗疫没底气

  在最多非洲人士前往的20个目的地中,亚洲国家有中国和印度,排名分别在第10和第13。但专业人士认为,比较幸运,中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已经通过2003年SARS疫情学到了足够多的预防知识,而相比之下,如果埃博拉病毒抵达印度,将比在中国构成更大的挑战。

  在西非疫情爆发后,印度各大国际机场就发布了预防疫情的警戒,监测西非来访游客情况。印度卫生部指定位于新德里的一家医院作为防控中心,并建立了专门的隔离病房和重症监护室。但即便如此,印度卫生专家仍然对于防控疫情信心不足。

  “这是一个很难治愈且致死率极高的病。即使是美国都无法完全控制它”,新德里一家医院的急救护理专家亚丁·梅塔表示,“政府现在正在尽一切努力,但从过去的记录来看,我们应对这种灾难的能力实在是太差了”。印度前卫生部部长苏嘉达·拉奥也承认:“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但是即便如此,每个国家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准备”。

  印度目前仍在艰难地应对登革热的爆发。这种以蚊子传播的疾病在印度已经达到了流行病的程度。《柳叶刀》刊文称,印度人均医疗保健支出还不到中国的五分之一。此外,印度每千人拥有的病床数量也不及中国的五分之一。

(原标题:防堵埃博拉,亚洲严守净地)

编辑:SN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