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德媒称,非政府组织冲突装备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表明,“伊斯兰国”的武器有四分之一来自亚洲,五分之一来自美国。这些武器原本应该为该地区的稳定服务,那么其又是如何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的呢?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10月28日刊登题为《恐怖分子如何获得武器》的文章称,降落伞的亚麻布有部分固定在箱子上。一个戴着黑面罩、身穿军装、肩扛步枪的“伊斯兰国”士兵展示着他的战利品。那是些武器弹药,显然美国人没有空投到库尔德控制的地区,而是错误地投到了“伊斯兰国”控制区。

  IS被证实拥有大量武器

  在极端分子的视频当中,这名士兵从一个箱子走到另一个箱子,把它们打开,展示弹药筒、子弹匣、手榴弹。在一个手榴弹容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DM41”的字样——这是一种德制手榴弹的编号。

  这些武器来自哪些库存?它们是通过什么途径到叙利亚的?人们都不清楚。因为据德国联邦国防军称,视频中显示的手榴弹型号不是最近才供给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民兵组织的,那里的库尔德人获得的应当是其后续型号“DM51”。

  即便视频中的德国手榴弹是假的,此举也可看做是“伊斯兰国”的公关宣传,而且该武装组织拥有庞大军火库是毫无争议的。艾因阿拉伯的库尔德人在几个月前战斗刚开始时,还试图使用几乎是完全老旧的武器守住他们的城市,但对手装备明显好得多。后者拥有榴弹炮、机枪和坦克(部分坦克性能先进)。而这些武器当中有很多是来自美国和亚洲。

  非政府组织“冲突装备研究所”对叙利亚和伊拉克截获的1700件军事装备数据进行了评估,研究了这些武器的来源和渠道。该研究是欧盟资助的一项持续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鉴定武装组织的武器和来源。抽样调查并不全面,但却让“伊斯兰国”的军事力量清晰可见。

  贴着“死亡网络”标签的该报告描述了伊斯兰圣战者如何巧妙地武装自己。根据分析,这些装备来自购买、截获或者是圣战者自己。

  例如,部分与政府敌对的士兵从叙利亚投奔了“伊斯兰国”——并把他们的武器一起带走了。此外,该武装组织还与其他叙利亚叛军(后者从外国获得武器)以及叙利亚、伊拉克武装力量中的腐败分子交易。

  但他们也从战场上截获武器。“伊斯兰国”在哪里和如何发起攻击,往往取决于他们在哪里可以截获武器。报告中引用了“奥瓦伊德村”烈士旅指挥官福阿德·古赖比的原话称,“伊斯兰国”只有“当这次‘投入’有吸引力并物有所值时”才会选择战斗,譬如说某条战线上有军火仓库。

  报告还举了一个此类行动的例子,去年“伊斯兰国”曾发动一次突袭,因为当时他们需要整支重型卡车队来运走他们在哈马市附近一座叙利亚空军基地截获的武器和弹药。

  来源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但某些军备,例如美国的武装直升机他们就无计可施,因为操作过于复杂。而其他武器,比如价值50万美元的M198榴弹炮,极端分子似乎目前已经掌握了一半。

  当然,“伊斯兰国”也在黑市上,甚至从敌对方(比方说叙利亚当局)那里获得武器。但他们支付的价格不是特别高,“因为政府官员必须限制供应量,以免被上面发现”。

  极端分子的大部分武器来自美国(近19%)。比方说,部分5.56毫米子弹已证实来自密苏里州的一家大型弹药厂,并且是在2005至2007年间生产的。

  报告说,这些武器是美国在2003年后给伊拉克政府军配备的,但后者却没能守住这些武器。而同样落入“伊斯兰国”手中的俄罗斯武器则来自叙利亚当局的库存。

  由于部分武器是2013年才生产的,其所有者到手时间很可能非常短。抽样调查中还发现了俄罗斯制造的子弹,一家名为“体育供应国际公司”的美国企业购进这批俄制子弹后,贴上自己的品牌将其转手销售。

  此外,还有一小部分弹药来自伊朗,部分是2013年才生产的。有一部分则来自苏丹。分析者认为,这表明苏丹作为武器生产国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该国不仅在非洲,同时也在中东向冲突各派出售武器。

  报告作者称,部分武器来自亚洲并不令人吃惊。《纽约时报》冲突装备研究所所长詹姆斯·贝文说,在军事弹药上前者“是大供应商”。当然其中也很有可能是这种情况,这些武器最初属于叙利亚军方,后来却因被缴获和黑市购买落入“伊斯兰国”手中。

  这些数据对政治决策者和支持武装干预者是个隐含的警告。报告引起了这样的猜测——最初供给叙利亚和伊拉克用来保障政府稳定的军备落入极端武装手中,而今这些武器反倒成了极端分子势力兴起的“帮凶”,并使其得以确保持续作战能力。

  供给地区伙伴的武器最终落入极端分子手中,不能胜任其职责的“动机不良的武装力量”将大大加剧这种状况。美国武器的比例很高就表明了这点。

  贝文说,“我们从中吸取到的教训是,从其他国家获得武器供应的武装力量,并不是真的没有能力守住这些武器”。(编译/赵涟)

(原标题:IS武器来源:战场缴获黑市购买 还同腐败分子交易)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