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跨境反腐:俄取消指控吸引流亡富豪回国

古采里耶夫 资料照片

盘点各国跨境反腐:俄取消指控吸引流亡富豪回国

国际刑警就库兹涅佐夫发布的“红色通缉令”

  APEC中国年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各方就反腐达成共识,推出《北京反腐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强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全球追逃”一度成为网络热点,其实除了俄罗斯和美国等APEC成员外,印度等亚洲国家都在为反腐“追逃”出招,有的在“追”外逃贪官,有的在“追”外逃资本……在各国政府与贪官及不法商人的“猫鼠游戏”中,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无疑将成为“杀手锏”。

  俄罗斯“海外追逃”

  跨国追捕外逃贪官和流亡大亨

  近几年,俄罗斯很多官员购置海外资产,以转移非法收入。2013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推出最严厉的官员海外财产禁令:禁止各级公务员、军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外国境内的外国银行拥有或开设账户。

  >>州长泄露“风声”助州财长外逃法国

  库兹涅佐夫本是银行小职员,通过努力成为银行副总经理。后来弃商从政,2000年3月成为莫斯科州财政部长。他当了8年财政部长后,2008年6月突然辞职,辞职几天后就去了法国。他的妻子布尔洛克是房地产开发商。

  库兹涅佐夫突然辞职是因为收到他正在被调查的“风声”,然后携贪污巨款潜逃到法国。而泄密给他的人是他的上司:莫斯科州州长格罗莫夫。当时,俄司法部门正在调查库兹涅佐夫,怀疑他以权谋私。经调查,他不但帮助妻子公司获得最好地段的土地,还非法为自己“捞到”几公顷土地建设私人农场,土地价值200亿美元。此外,他还涉嫌伙同多人通过非法收购贪污赃款总额达270亿卢布。作为政府公务员,他竟一直隐瞒自己拥有俄罗斯和美国双重国籍的身份,调查部门怀疑他在职期间从事间谍活动。

  2012年,俄政府将库兹涅佐夫和布尔洛克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中,进行全球通缉。2013年7月,法国警方在法国逮捕了库兹涅佐夫。随后,俄政府向法国发出引渡库兹涅佐夫的请求,以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库兹涅佐夫在俄的财产被政府没收,包括8个地块、2套住宅和2辆汽车。经过俄法双方磋商,库兹涅佐夫2014年1月被引渡回俄。他的妻子仍然受到国际通缉,但两人已经离婚。

  >>取消指控“劝”流亡英富豪回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调查报道,英国逐渐成为贪腐官员和有组织犯罪成员避难的国家,其中主要来自俄罗斯。俄罗斯流亡在英国的人士表示,英国政府即使知道俄官员的存在也不会将其驱逐出境,这关键是看中他们从俄带来的大笔资金,有利于英国经济的发展。

  古采里耶夫在俄罗斯属于没有背景的“打拼派”。17岁时曾当过搬运工,还在一家工艺品工厂当了7年车间技师。到了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年代,私人企业日渐成风。古采里耶夫开了家家具公司,通过走私从黑道买来家具,在当地进行组装然后贴上意大利的名牌标签。就是在他这样的“包装”下,他的“意大利家具”受到有钱人的追捧,成功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他又办起了一家放高利贷的“银行”,钱越赚越多。1995年,他弃商从政,当选俄国家杜马议员,并出任国家杜马副主席。2000年,他被任命为国营的斯拉夫石油公司总裁,两年后被解职。此后,他创立罗斯石油公司,在4年间跻身成为俄最大私人石油公司。自2006年下半年起,罗斯石油公司受到调查,媒体称,俄政府希望控股该公司才展开调查。

  2007年8月,古采里耶夫在俄被控巨额偷税漏税和非法经营,受到通缉后携带30亿美元的财产流亡到英国。古采里耶夫到伦敦后,当地政府拒绝将其引渡回国。无奈之下,2010年5月,俄检方取消针对古采里耶夫的多项指控,有意促使古采里耶夫回国投资。于是,古采里耶夫流亡英国3年后终于脱罪回国。

  美国“海外反腐”

  严厉打击美国公司的海外贿赂

  美国不仅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签字国,其国内也颁布了《反海外贿赂法》,旨在限制美国公司利用个人贿赂外国政府官员的行为。美国面临的主要腐败问题是美国公司在商业领域的海外贿赂行为,以及民间的商业贿赂。

  >>美国公司在海外行贿渐渐变得更为谨慎

  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制定于1977年,禁止美国公司和个人贿赂外国政府公职人员的行为。而该法案之所以在1977年出台还有一个重要的政治诱因:“水门事件”。“水门事件”让美国民众强烈质疑政府官员和公司高管们的个人信用。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当时的调查报告显示,有450多家美国公司在海外对外国政府官员行贿,总额高达30多亿美元,其中117家公司是“世界500强”的成员。这份调查报告引起美国社会轩然大波,美国国会不得不制定《反海外贿赂法》。

  《反海外贿赂法》确立的行贿对象是指任何外国政府、国际组织、代表官方身份的任何部门或机构的工作人员。立法机构的成员、国有企业的官员也同样被视为“外国官员”。此外,告密者将得到跨国公司罚金的10%—30%作为奖励。有时,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还会“钓鱼执法”,伪装成外国政府代表来抓行贿者。

  随着美国执法机构打击力度加大,美国各公司在海外行贿渐渐变得更为谨慎。为了和采购方搞好关系,不少跨国公司会请客户出国参加学术会议,顺带安排旅游、购物等。需要给钱时,公司并不直接出面,而是间接或变相要求其经销商实施贿赂。如果事发,总公司方面可以撇清关系,说这是经销商的个人行为。除此之外,美国“说客”也加入其中。一些退休的政府官员充当“说客”来帮助获取政府合同。

  >>行贿公司掏罚金来“息事宁人”

  2014年9月,美国加州法庭向该州的IT巨头惠普公司开出一张5880万美元的罚单,因为惠普公司在俄罗斯通过行贿获取政府合同,而惠普的行贿对象竟然是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惠普此举违反了《反海外贿赂法》。

  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表示,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惠普俄罗斯分公司的高层参与了精心谋划的贿赂计划,主要目的是通过俄罗斯政府官员的密切关系,获得俄罗斯政府的大规模合同。据悉,惠普在俄罗斯的分公司专门设立了几百万美元的“贿赂基金”,该基金专门用于向俄罗斯官员进行贿赂,从而争取到政府方面的IT合同。最终,通过向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行贿获得了一个总额为4500万美元的合同。据悉,分公司设立了两本阴阳账目,通过保密的电子表格记录了各种贿赂行为。美国司法部表示,惠普已经和美国检方达成了认罪协议。

  今年4月,惠普同意支付1.08亿美元来了结多起海外贿赂案。而这些用于海外贿赂的资金在账目中被记录为合法的“佣金和费用”。

  据悉,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通过贿赂获得合同很常见。近年来,遭到调查的跨国公司还有微软、沃尔玛、IBM、摩根士丹利、甲骨文等。一旦被指控涉嫌行贿,这些跨国公司往往既不辩解也不承认,而是力求达成和解来“息事宁人”。即在开庭前检察官与被告人就“认罪”确定罚金来结案。

  印度“海外追赃”

  与20多个“避税天堂”谈判讨“黑钱”

  一直以来,追回“黑钱”始终困扰着印度政府。今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专门团队开展海外追赃。该团队由前任法官和现任监管机构人员组成,专门寻找被称为“黑钱”的隐藏资产,追踪这些黑钱的去向并将它们带回印度。

  据调查,目前印度在海外避税天堂存放的“黑钱”超过5000亿美元,是瑞士银行最大的储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1948年到2008年期间的60年间,印度非法外流资金达4620亿美元,这些外流资金通常都是偷税漏税、腐败、贿赂、回扣以及犯罪行为的结果,因此被称为“黑钱”,这些“黑钱”相当于印度当前外债的两倍。

  据印度媒体报道,过去10年间,通过虚假贸易报价方式流出印度的资金高达1200多亿美元。这些“黑钱”是通过赞助选举、买小岛、购置房地产等方式避税。

  近几个月,印度政府正在加大追缴流往海外的“黑钱”。10月底,印度政府向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黑钱名单”,里面有627名涉嫌在瑞士银行账户中存放“黑钱”的印度人的名单。

  此外,印度政府还与20多个“避税天堂”谈判,特别是毛里求斯,要求获得类似的印度避税人信息。毛里求斯是印度人最爱的“避税天堂”,印度与毛里求斯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因此众多公司选择经此进入印度,以达到避税目的。印度政府一直认为,为了逃避股票市场投资的资本利得税,印度投资者利用毛里求斯搞“返程投资”。

  除了瑞士和毛里求斯外,印度的非法资金也流入塞舌尔等地。

  别的国家的黑钱大多来自犯罪和非法活动,但印度的“黑钱”主要来源于合法商家和政府部门,他们为逃避高赋税将黑钱流向国外,然后将黑钱洗白后重新流回印度。

  2010年12月,印度一名地方官员通过经营公司逃税高达8.6亿卢比。他的公司靠开低额发票和伪造公司收入来逃税。他的妻子阿茹娜在新加坡以及迪拜等“避税天堂”都有办公室,将资金转入“避税天堂”逃避在印度纳税。

(原标题:打击跨境腐败 多国上演跨国追逃(图))

相关阅读

中日四项原则包含哪些内涵?

“习安会”何时举行?目前双方还没有一个时刻表,一切都在做最后的调整。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如此重视这一次的“习安会”,就不会是“走廊会谈”,应该是由双方部分部长一起参与的正式会谈,而且会谈的时间也一定会超过30分钟。

并非贿赂而是维护关系?

在社会看起来完全是“官商勾结”的“铁证”,但在有些企业商人看起来早已不值得大惊小怪甚至是完全正常的了。话虽然说得轻描淡写,而其中的意境却吐露的非常清楚。企业给官员送钱就是为了维护关系。

拉美重大项目招投标的复杂性

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高铁,至今其实还是“零单”,倘果真能在遥远的墨西哥实现“零的突破”,其意义自然非同凡想。

中美日女性对待男人有何不同

在美国男人眼里,中国女性很温柔美丽,而在中国男人眼里,美国女人很性感。但由于文化和国情不同,中美两国女性在对待男人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 秦枫:甲午中日局耗时三年旗鼓相当
  • 李嘉诚再抛上海房产与打虎有关?
  • 北京有哪些倾国倾城的名女人?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娱乐圈删不掉的前任们(图)
  • 怎样的男女在一起最幸福?
  • 王坏:我身边的所谓摄影发烧友们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