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修·米勒今年9月在朝鲜最高法院出庭。新华社(资料图) ■马修·米勒今年9月在朝鲜最高法院出庭。新华社(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小伙马修·米勒说,他前往朝鲜完全出于好奇心,不存在任何政治或宗教目的。追忆自己在朝鲜的生活经历,米勒称自己度过了“5个月美好时光”,并未受到胁迫。]

  “求逮捕”还真不容易

  米勒现年24岁,今年4月以游客身份进入朝鲜,办理入境手续时撕毁旅游签证,被当场逮捕。今年9月,朝鲜最高法院以“间谍罪”判处他劳教6年。本月早些时候,米勒和另一名美国人裴俊浩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斡旋下获释。

  米勒接受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朝鲜新闻网独家专访时说,自己在朝鲜故意“求逮捕”,意在多与当地普通民众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米勒说,他当时故意撕毁旅游签证,以期被朝鲜方面逮捕,但“求逮捕”远比想象中困难。朝鲜方面要求他立即离境,但他表示拒绝。

  “我当时最大的担忧就是他们不肯逮捕我,”他说,“他们要求我离开。我抵达朝鲜的第一个晚上,他们就对我说,‘我们希望你搭乘下一航班离开’。但我拒绝了,我没有离开。”

  为引起朝鲜方面重视,他事先在笔记本中写上“寻求政治避难”、“从韩国军事基地赶走美军”等字样,但这些谎话立即被朝鲜方面揭穿。

  米勒说,他前往朝鲜完全出于好奇心,不存在任何政治或宗教目的。他说:“我完成了想多了解朝鲜的个人目标。我去朝鲜并不是为传递秘密信息之类的事,我就是想和朝鲜普通人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

  跟英文翻译成了好友

  从今年4月入境朝鲜到9月被判劳教,米勒称自己度过了5个月的好时光,并未受到朝方胁迫。

  米勒说,他对朝鲜人“毫无怨言”,那段时间里和许多不同的人谈了许多事情。不过,他似乎暂时不愿把这些谈话内容全盘托出。“我以后可能会详细讲,也可能作为个人经历保密,”他说。

  米勒还和自己的英文翻译成了好朋友。他说:“我和翻译关系很好。第一天,他就对我说,‘因为你,我现在不能干别的了’。我们每天见面,谈得尽兴。我们还一起打台球。”

  按米勒的说法,这名翻译原是一名导游,有5年经验,讲一口流利英语。美国全国篮球协会前明星丹尼斯·罗德曼前往朝鲜为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庆祝生日时,他曾担任罗德曼的翻译。

  针对自己有精神疾病的传言,米勒予以否认。他说:“我一切正常。我想说的是,我与多数人相比有点和社会脱节,我不愿在公开场合见人。”

(原标题:在朝5个月都是“好时光”)

相关阅读

梁滨落马可能系山西反腐余震

曾经在山西工作34年的梁滨,与山西业已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多位省部级官员有过交集,察时局获悉,梁滨的落马,与山西官场地震关系密切,很可能系山西反腐“余震。

1996那些突然死亡的隐秘关联

2014年11月20日,被枪决了18年的呼格吉勒图的家属,拿到了他的案件重审决定书。他死于1996年。那一年,63岁的国家领导人李沛瑶、19岁武警战士张金龙,18岁的工人呼格吉勒图,以及一个27岁女子的非正常死亡之间,可能有着隐秘的联系。

谁是杀死呼格的真正凶手

从重从快依是哪条法律?如果这不是依据法律制订的,那这个政策或政令为什么能替代法律?为什么老百姓不去思索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非常可怕的。

美国移民大赦造就跛脚总统?

中期选举的失败,让民主党产生对两年后大选的危机感,从而不得不通过强推“大赦”来凸显自己在这个敏感问题上的立场,以巩固基本盘;中期选举的得势,又让共和党意识到,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死硬到底”,这既能巩固本方基本盘,更能让民主党和奥巴马政府进退维谷。

  • 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可承受或不可承受之跪
  • 梁山好汉们为什么不怕坐牢
  • 丁启阵:有多少文章经得起细读?
  • 作家叶开:心灵捕手高仓健
  • 男人娶哪种女人事业更容易成功?
  • 普吉岛: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