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涛】25日,韩国宪法法院就解散亲朝鲜的韩国统合进步党一案展开最后一轮法庭辩论。这场辩论因涉及朝鲜而备受关注。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控辩双方——韩国法务部长官黄教安和统合进步党党首李正姬——25日在法庭上激烈辩论,并各自做了长达200页的最终书面陈述。黄教安称,统合进步党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在韩国成立“朝鲜式的社会主义政府”,与韩国宪法精神背道而驰,因此应被解散。黄教安更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来形容解散该政党的必要性。李正姬反驳称,韩国政府炮制“解散进步政党案”,目的是转移公众注意力,掩盖国情院介入大选的丑闻。报道称,控辩双方当天提交的文件多达17万张A4纸,仅复印费就达上亿韩元。

  《朝鲜日报》等多家韩国主流媒体分析认为,统合进步党未来被解散的可能性较大,因为韩国法务部手握许多对该党不利的证据。比如,该党党章明确写有“韩国社会变革运动的指导理念是先军思想”,其领导人曾称“统合进步党一直在以主体思想的指导下推进暴力革命”。此外,今年8月,韩国高等法院在该党国会议员李石基的裁决中明确提到,统合进步党的指导思想“进步民主主义”具有“利敌性”。李石基因叛国罪,今年7月被首尔高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

  “统合进步党不一定解散”,《韩民族新闻》25日发表社论称,从目前情况看,统合进步党并没有直接对韩国的宪法秩序和政治制度构成现实威胁,因此该党不一定会输掉终审判决。《韩民族新闻》认为,被韩国法务部拿来作证据的部分该党党员的公开言论,与其说是煽动暴力,更像是发泄对社会现实的不满。该社论还提到,法院在此前对李石基的审判中,并不认可“统合进步党是革命组织”的说法。

  韩国宪法法院在当天的庭辩后并未公布最后的判决日期。

(原标题:韩国政府要解散亲朝政党 称其指导思想“利敌”)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清华博士当电工有何不可?

他的同学选择从事学术研究,和他选择到基层第一线工作,本没有孰优孰劣之分,不能说选择学术研究,就不接地气;选择基层,就很伟大。

AV成日本对付中国的软实力

如今AV女就犹如鸦片一样,更深层地在毒害中国的年轻人。老乔最后只能说一句,日本AV女应休矣,中国不是你们的天堂,更不是日本挑战中国的软实力。

九合一选举,最后时刻是关键

最后一周,到底什么可能是决定选情的关键呢?能不能强力催出自己阵营的铁票仍是重中之重。“奥步”防不胜防,最后时刻才是关键时刻。

国家公祭需要怎样的读本

这些年,日本一次次修改历史教科书,不断淡化那次屠城的血证,屡屡伤害中国人的情感,这都给如何记忆那段历史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南京将公祭读本变成中小学必修课,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文化选择。

  • 马未都:罗马土豪墓是拙劣骗局(图)
  • 驾考改革仅自学自考还远远不够
  • 孙科身陷绯闻错失副总统宝座
  • 金瓶梅里让人馋涎欲滴的小吃
  • 冯氏老喜剧被徐峥新喜剧拍死沙滩上
  • 老公让我看他和小三的床照
  • 独自一人带五个娃的疯狂下午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