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总统承诺解散所有市级警察部门 改变警察腐败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约记者 陈双燕 荣爱苹】“墨西哥必须改变!”迫于来自社会的强大压力,墨西哥总统培尼亚27日向国民郑重承诺,要全面整改备受诟病的警察系统。格雷罗州伊瓜拉市43名学生此前参与抗议活动后“离奇失踪”,不久前被当局确认死亡。不少媒体认为,这起恶性事件揭示了该国政府“功能失调”、严重腐败。

  培尼亚27日在墨西哥国民宫发表讲话。“民众已经受够了”,他说,“墨西哥不能继续这样下去,必须有所改变”。培尼亚表示,近日将向议会提交一系列宪政改革方案,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整饬甚至解散被黑帮“渗透”的地方政府,并解散全国1800个市级警察部门,将其职能交由州级执法部门代行,以根除“警匪勾结”的劣迹。美联社说,墨西哥的市政府享有较高自治权,市警力部门由市政府部门直接管辖,这正是培尼亚试图“削弱”的部分。

  法新社28日说,针对警察部门的大规模整改首先拿墨西哥暴力程度最严重的4个地区“开刀”,包括塔毛利帕斯州、哈利斯科州、米却肯州和格雷罗州。美联社说,整改计划包括向这些“问题地区”增派更多联邦执法人员和其他安全部队。此外,计划还包括增设一个全国通用的紧急求助电话号码,类似美国的报警号码“911”。

  格雷罗州伊瓜拉市43名师范类院校的学生9月26日在一场涉及劳动者权益的抗议活动中遭到警方暴力执法,后经调查,此事得到市长阿瓦尔卡的直接授权。令人愤怒的是,阿瓦尔卡涉嫌与黑帮勾结:警方执法过后,竟将43名学生直接转交给当地黑帮处置。阿瓦尔卡现已被逮捕。

  这两天,又一起学生失踪案被曝光。“法国24小时”网站26日说,今年7月7日,格雷罗州小镇科库拉一所中学31名学生遭集体绑架后“失踪”。一名学生的母亲说,事发时正值放学时间,一伙蒙面持械凶徒驾车而至,劫走了这些学生,现场有多名目击者。这位母亲还透露,丢了孩子的家庭在胁迫下保持沉默,他们害怕凶徒伤害孩子,她的丈夫就受到绑架分子“警告”,被割去一根手指。墨西哥当地人权组织负责人菲格罗亚表示,虽然这些说法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但这类事件在墨西哥丝毫不稀奇。一旦这则集体绑架事件被证实,只会加剧该国的政治危机。墨西哥内政部长奥索里奥26日说,事发中学校长表示“没有学生失踪”,当局已对31名学生失踪展开调查。

  墨西哥日前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民众在推特网上发起“我已厌倦”的话题,将矛头直指培尼亚政府。27日,格雷罗州奇拉帕市一条公路附近发现11具惨遭斩首、焚烧的尸体。虽然尚未确定这些尸体是否与伊瓜拉市43名被黑帮荼害的学生有关,但尸体被遗弃的地点距学生所在学校不远。近几年,墨西哥有数千人在与毒品相关的暴力事件中死亡或失踪。

  英国广播公司称,墨西哥警察系统,特别是市级警察部门的腐败现象尤为普遍。神通广大的地方黑帮或收买、或威胁警员,将他们“收为己用”,以至于不少地方执法部门对毒品走私一类的重大案件根本不作为。法新社说,前不久,墨西哥40万联邦、州级以及市级警员参加“反腐考试”,测试中使用了测谎仪。墨西哥内政部透露,13%的市级警员考试成绩不合格,州级和联邦级警员“挂科率”分别为10%和6%。墨西哥非政府组织“共同事业”称,4.2万名成绩不合格的警员仍然在职。

  美国《外交政策》认为,美国政府对培尼亚政府的“盲目支持”在很多恶性事件中起到“副作用”,“如果美国不改变和这位邻居的相处方式,该国的抗议者很快就会用愤怒的火焰点燃美国国旗。”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四川落马女书记的特殊爱好

网站、电视上常看到李佳,尤其是十八大上,中央电视台有她的镜头,干练精神。她在穿衣打扮方面,非常精致。她喜欢穿英国格子衣服,特别喜欢Burberry和DAKS这些奢侈品牌。在闲聊中,李佳对这些奢侈品也是如数家珍。

哪些人当了中共党员

党员年轻化现象并不突出,代际跨度大,学历较高者增多……

我在中纪委座谈会上说了什么

“公权神圣、私权卑微;约束私权,纵容公权专制”的法统是导致当今政风贪腐的制度根源。小贪小腐打不完,关键在于铲除产生老鼠、苍蝇、跳蚤的制度土壤。

“剁手党”如何面对共享房

“日本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有位朋友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当今中国的“消费社会”,真的是处在日本“消费社会”的“昨天”。与日本一样,曾经引导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话及时,总有一种“OUT”感。

  • 美国警察平均每天要打死一人
  • 弗格森骚乱动摇美国人啥信念
  • 三国第一的吕布曾被无名小卒打败过
  • 《推拿》读过小说再看电影乐趣大
  • 被嫌弃的蔡依林的前半生
  • 女人会撒娇是因为背后有人疼
  • 在抄底买房之前要算清几笔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