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乌克兰新政府出炉,人们惊讶地发现,3名外国人当了部长。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此举是要引进外国人才和经验,但外界仍议论纷纷。

  扎根乌克兰的“美国海归”

资料图片:财政部长亚列西科资料图片:财政部长亚列西科

  在3名外援中,财政部长亚列西科最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她是美国人,也因为她在乌克兰早就很有名。

  亚列西科1965年生于美国芝加哥,父母是在二战中经德国移民美国的乌克兰人。她在美接受正规教育,但在乌克兰人聚居的社区长大,去乌克兰教堂,周末上乌克兰学校,学会了乌克兰语。她说:“那时候我和我的父母都没有想到,乌克兰有朝一日会独立。所以我的职业生涯根本不是规划出来的。只是因为我在乌克兰人社区长大,所以对乌克兰感兴趣。”

  1989年硕士毕业后,她进入美国国务院,负责苏联的经济问题。1992年,她来到刚独立的乌克兰,出任美驻乌使馆经济处负责人。此前,她去过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但没有到过乌克兰。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在1991年年底承认了乌克兰独立,国务院急于寻找有语言能力的人充实新设的大使馆。我到达基辅的时候,是一个春雨绵绵的日子。接机的司机带我们在市里转转,经过索菲亚大教堂的时候他指给我们看。我一下子想起我奶奶讲过的她如何去教堂点亮蜡烛的事。”设在基辅的美国大使馆开馆时只有8个工作人员。她在3年后离开使馆,当时仅经济处就已有5个人,现在使馆已有800多人。

  1995年,亚列西科进入美国政府资助的西部NIS企业基金工作,6年后成为基金的CEO。这个基金向乌克兰中小型企业投资了1.65亿美元。“当时,没有其他机构像我们这样做。”亚列西科说。“我觉得要推动一个国家向前进,就要培养起中产阶级。而向中小企业投资是至为关键的。”2006年,她建立了乌克兰第一个私人投资基金“霍瑞森资本”,并出任CEO和管理合伙人,管理资金超过6亿美元。“我们向各种民生企业投资,产品从果汁到垃圾袋什么都有。”

  亚列西科资助社区中心,向学校、孤儿院和医院捐款,并有了很多乌克兰朋友。她说自己“深深地扎根在这里,乌克兰就是我的家”。在她眼里,乌克兰曾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不会很快消失”,但是她说:“在20世纪末出生的孩子没有在苏联体系下生活过,他们有完全不同的世界观。”

  2003年,亚列西科因对乌克兰经济的贡献而受到表彰。2005年,她成为时任总统尤先科的外国投资者顾问委员会委员。这次组阁,总理亚采纽克邀请利沃夫市市长萨多维任第一副总理,萨多维婉言拒绝,并推荐了亚列西科。萨多维说,亚列西科在乌工作生活超过20年,是真正了解乌克兰现实的爱国者。乌政府考虑到亚列西科在财政方面的经验,最终决定让她当财长。

经贸部长阿布罗马维奇经贸部长阿布罗马维奇
卫生部长克维塔什维利卫生部长克维塔什维利

  外国部长和“乌克兰女婿”

  内阁中另外两名外援,也都是业内专家。经贸部长阿布罗马维奇是立陶宛人,从美国康考迪亚大学毕业后,曾任职于爱沙尼亚最大的银行,随后在主攻东欧金融市场的东方投资公司管理层任职。从2008年起,他转战基辅分公司,成功投资了多家乌克兰银行。他娶了一位乌克兰女性为妻,是“乌克兰女婿”。

  卫生部长克维塔什维利来自格鲁吉亚,从1997年起开始从事医疗和社会保障管理工作,2002年担任联合国教育、卫生和社会问题发展项目专家协调员。2008年,他出任格鲁吉亚卫生部长,两年后辞职,此后从事学术研究。这次获得任命后他说:“虽然我在三个月前才开始从事乌克兰的医疗改革事业,但我对这个国家的热情已经根深蒂固,这里前景不错。”

  虽然他们“够任职资格”,其外籍身份还是引起质疑。为避免违宪,乌议会通过法案,规定只要有利于国家利益,政府可雇外籍人员。波罗申科又签署总统令,向三人授予乌克兰国籍。但舆论还是担忧,此举会使乌克兰被他国势力控制。乌政治研究和冲突管理中心主任波格列宾斯基认为,为让外国人在政府任职而临时授予国籍,这种做法在现代闻所未闻。外国人没有资格了解乌国家机密,却被任命为政府要员,让人不敢想象乌政坛现状的糟糕。

  乌政府走出这史无前例的一步,很难让人不联想到11月底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乌克兰之行。种种迹象表明,这一决定可能并不是波罗申科或亚采纽克作出的。外界指责美国干预乌政局。美国务院发言人则明确否认,称这是乌克兰自己的选择。

  民众呼吁“勿贪腐”

  在宣布外籍部长任命时,波罗申科表示,这些新鲜血液是改革创新的来源。乌政府还计划邀请外国公民担任总检察长、反贪局局长和司法部副部长等职。波罗申科说,请外国人反贪是因为他们与乌政治精英没有牵连,拥有“先天优势”。有分析认为,让外国人执掌关键部门,与乌民众对国内政客不信任大有关系。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基辅时,也常听到乌民众抱怨政府无作为,官员中饱私囊。政治分析师别列佐韦茨认为,乌政府把赌注放在外国人身上,是希望他们不会卷入贪污腐败。民众也呼吁不管谁上任,新政府不要再因贪腐而令人失望了。

  此外,“老外”的加入也能平衡各方利益。他们没有党派的标签,其做法有可能被各党派认可。而他们在美国求学、工作或在西方企业就职的背景,有助于乌克兰政府赢得西方的好感。由于俄乌关系已进入寒冬,乌克兰要挽救其脆弱的经济,急需借助西方的力量。不论是自家部长还是外援力量,能带领国家走出困境才是民众最关心的。

  (原标题:乌克兰,用外籍部长拉关系)

相关阅读

不雅照的内幕更可怕

纪委认定不雅照为真,林副局长的回应是自己“被设局”,此事涉及“单位内部矛盾”。而矛盾无非权力之争,权力之争的背后则涉及改造工程的招标工作。至此,不雅照真正的“内幕”已经不太重要,令网友津津乐道的是“故事中的故事”。

美中学生炒股大神是个大忽悠

这叫没钱也任性,整个故事完全是编出来的,这位小帅哥根本没有在股市上投过资,媒体的报道忽悠了全世界,真比赵本山还能忽悠。

从差生歧视,到考试歧视

舆论对该校将学生分为“优生”、“差生”,进行区别对待的歧视性做法纷纷予以批评,但在笔者看来,这起事件折射的不仅是“差生歧视”,还有逐渐在学校、老师中滋长的“考试歧视”——把升学考试分为三六九等。

肾“媛”

聂树斌案升温的法治背景,外加死囚器官移植一直以来的争议,以及章含之“红色名媛”的权贵身份,在三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之下,最终使得章含之的肾源之谜,与聂树斌之死挂上了钩。

  • 美国哪些商品看不见“中国制造”
  • 巴基斯坦塔利班已成为人类公敌
  • 古人的“帽子”有多重要?
  • “俄罗斯”译名源自蒙古语
  • 《智取威虎山》极出彩的徐克电影
  • 一桩价值300万元的小三劝退案
  • 5.8亿天价的纽约豪宅长啥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