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古巴获释间谍 3名古巴获释间谍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和古巴17日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作为改善关系的举措之一,双方分别释放几名对方间谍。其中,古巴释放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深喉”间谍,美则释放3名古巴间谍。

  [美国两人] 炫耀与低调

  两名获释美国人17日从古巴乘飞机回国,只是,行事风格不同。

  格罗斯可谓“风光”回国。17日回到美国后,还在首都华盛顿举行了记者会。

  格罗斯今年5月刚在古巴监狱里度过65岁生日。路透社报道,格罗斯2009年5次前往古巴,在个人行李中把一些卫星通信设备和其他高技术装备偷运进古巴,并帮助安装在古巴多个地方。当时,他为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承包商发展选择公司工作。2009年12月,格罗斯回国前夕遭古巴当局逮捕。古巴2011年3月判处他15年监禁,理由是他试图在古巴建立反政府互联网络,“破坏古巴独立和领土完整”。

  格罗斯案被闹得沸沸扬扬。美国政府一直拒绝承认古巴方面的说法。只是,美联社调查发现,美国国际开发署涉嫌雇用个人在海外从事一些秘密项目,包括试图在古巴秘密建立“古巴微博客”网站。

  相对而言,那名“深喉”间谍抵达美国要低调得多。法新社评述,没有大张旗鼓,几乎没有电视新闻摄像记录下他的回国。

  美方没有公开这名间谍的姓名,外界仅知道他是古巴人。不过,奥巴马在电视讲话中对这名“无名英雄”评价颇高:“今天,古巴释放了美国曾经在古巴的最重要情报人员之一……这个人(为美国)所做的牺牲很少为外界所知。”

  借助这名间谍提供的情报,美国联邦调查局2001年逮捕美国国防部情报局高级分析师安娜·贝伦·蒙茨,后者次年以古巴间谍罪名被判处25年监禁;2009年,又逮捕美国国务院官员沃尔特·肯德尔·迈尔斯及其妻子格温德琳。迈尔斯据信已为古巴工作将近30年,被判处终身监禁,格温德琳获刑7年;另外,美国当局1998年破获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5人古巴间谍网,其中3人正是美国17日移交给古巴的那3名间谍。

  [古巴三人] 本是“五人组”

  17日获释的3名古巴间谍分别是赫拉尔多·埃尔南德斯、拉蒙·拉瓦尼诺和安东尼奥·格雷罗。

  这3人其实是一个“古巴五人组”情报网成员,上世纪90年代活跃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他们在古巴被称作“五英雄”。

  埃尔南德斯是这一小组负责人,1998年被捕后于2001年以间谍和阴谋谋杀等罪名被判处两次终身监禁外加15年。美国认定,古巴空军1996年击落两架古巴反政府组织的飞机是因为埃尔南德斯提供的情报。

  根据“古巴五人获释全国委员会”网站资料,埃尔南德斯现年49岁,出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是名老兵,参加过54次战斗,曾赴南非作战。他先前被美国关押在加利福尼亚州维克托维尔的联邦监狱。

  拉瓦尼诺的另一个名字是路易斯·梅迪纳。“古巴五人获释全国委员会”说,拉瓦尼诺现年51岁,在哈瓦那长大,曾获哈瓦那大学经济学学位,是个天才运动员。他有过两次婚姻,有3个女儿。拉瓦尼诺先是被判处终身监禁外加18年,后于2009年被改判30年监禁。他被关在美国肯塔基州阿什兰一座监狱。

  按照“古巴五人获释全国委员会”的说法,格雷罗与其他人不同,他于1958年出生在美国迈阿密,次年随父母返回古巴。苏联时期,他在乌克兰一所机场建筑工程师学校学习,曾参与古巴圣地亚哥机场扩建。2009年,他被美国改判为大约22年监禁。

  “五人组”另外两名成员先前已获释。雷涅·冈萨雷斯是5人中最先获释的。他持美国和古巴双重国籍,在美国服刑大约13年后于2011年10月获释。费尔南多·冈萨雷斯今年2月获释后回到古巴。他被美国监禁15年多。

(原标题:美古关系中的几名重要间谍)

编辑:SN066

相关阅读

不雅照的内幕更可怕

纪委认定不雅照为真,林副局长的回应是自己“被设局”,此事涉及“单位内部矛盾”。而矛盾无非权力之争,权力之争的背后则涉及改造工程的招标工作。至此,不雅照真正的“内幕”已经不太重要,令网友津津乐道的是“故事中的故事”。

美中学生炒股大神是个大忽悠

这叫没钱也任性,整个故事完全是编出来的,这位小帅哥根本没有在股市上投过资,媒体的报道忽悠了全世界,真比赵本山还能忽悠。

从差生歧视,到考试歧视

舆论对该校将学生分为“优生”、“差生”,进行区别对待的歧视性做法纷纷予以批评,但在笔者看来,这起事件折射的不仅是“差生歧视”,还有逐渐在学校、老师中滋长的“考试歧视”——把升学考试分为三六九等。

肾“媛”

聂树斌案升温的法治背景,外加死囚器官移植一直以来的争议,以及章含之“红色名媛”的权贵身份,在三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之下,最终使得章含之的肾源之谜,与聂树斌之死挂上了钩。

  • 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巴基斯坦塔利班已成为人类公敌
  • 古人的“帽子”有多重要?
  • 马伯庸:古董局中局试阅
  • 看完《一步之遥》后瞬间凌乱了
  • 与穷男人恋爱注定是一场互殴
  • 女人遭罪最少最省钱的美容手段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