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悉尼人质案48小时前澳政府曾接举报电话

悉尼人质案48小时前澳政府曾接举报电话
2014年12月22日 07:55 环球时报
  莫尼斯在2008年曾告诉警方,他要在马丁广场策划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抗议”。(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莫尼斯在2008年曾告诉警方,他要在马丁广场策划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抗议”。(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日前,英国《星期天电讯报》披露称,一位匿名人士曾在悉尼咖啡馆人质事件发生前的周末拨打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局的热线,警告有关部门关于莫尼斯(Man Haron Monis)的极端主义并敦促他们要“查看这名男子的网站”。报道称,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和阿博特政府在人质劫持事件发生48小时前都已经知道这个匿名电话。致电人并未透露莫尼斯有枪,也没有说他正在策划恐怖主义攻击,没有说他打算绑架人质,只是建议有关部门要“查看这名男子的网站”。

  报道指出,为了从这起人质事件中吸取教训,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新州州长贝尔德(Mike Baird)将在审查过程中下令调查这个匿名电话以及莫尼斯社交媒体帐户中的内容。审查工作将在明年一月底结束。报道称,阿博特目前对于下令对人质事件展开司法调查持开放态度,现在的审查范围被指“过于狭隘”。

  据悉,澳安全情报局在接到电话后已经查看了莫尼斯的网站。这条举报热线每年都会接到数千个来电,大部分都是谎报电话。他们发现莫尼斯在Facebook上收到1.4万名粉丝“点赞”,莫尼斯有很多网站、1个Facebook账号和一个推特账号,都是支持伊斯兰教和“圣战”组织,但没有提到要策划恐怖袭击。

  人质事件后,他们才发现莫尼斯网站的内容其实十分吓人。他的推特账户称赞了“伊斯兰国”,还说伊斯兰教不会宽恕恐怖主义。在一段名为《Sheikh Haron’s Letters For Peace》的5分钟视频中,有关于《今晚》(Today Tonight)记者戴维•理查德森(David Richardson)在马丁广场漫步的画面,人质事件后来就是在附近发生。莫尼斯在这段视频中拿着一支笔说:“这是我的枪,这些言语是我的子弹。我用这些武器来对抗镇压,倡导和平。”

  莫尼斯还在其他视频中警告,在高等法院裁决他不应邮寄恐吓信件给死亡士兵家属后,他要改变方法。他说:“从现在起,我要亲手递送信件,不使用邮政服务。”

  据悉,澳新州联邦政府调查组将调查莫尼斯如何来到澳大利亚,以及他后来获得难民、永居、澳大利亚国籍和福利补助的情况。审查工作还包括调查政府部门持有的关于他的资料、莫尼斯和新州司法系统的联系、他如何获得武器,以及是否可以或应该对他执行管制令。新州死因裁判官、警方和联邦警察也正在参与事件调查。

  莫尼斯的推特账号还自夸他曾给英国女王、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和英国前首相布朗写过信。他在15日上午还发了一张死亡儿童的图片,附言称“这是美国及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盟国的恐怖主义证据,这是他们空袭的结果”。他还发表过攻击阿博特和穆斯林社区领袖Dr Jamal Rifi的言论,他说澳大利亚是“种族主义和恐怖主义国家”。责编:李大昕

悉尼人质案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