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美媒称,受低油价提振,日本经济出现了从2014年的衰退中反弹的迹象,从而为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频频受挫的“安倍经济学”振兴计划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3日报道,多位经济学家预计,这充其量是经济长期下降趋势中的暂时缓解,因为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政治阻力增大,而且很多企业和消费者似乎坚持着日本长期通货紧缩时代的避险心态。因此物价和薪资的升幅仍将保持令人不安的低水平。

  报道说,卡茨(Richard Katz)在一家报道日本经济消息的媒体担任编辑,他是一位直言不讳的安倍经济学怀疑论者。他表示,经济总是会有起伏,但周期性趋势和长期趋势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他说,没有迹象显示这次是基本趋势发生了变化。

  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由于油价的下行压力抵消了日本央行旨在引发通胀的大规模刺激措施的影响,该行目前预计日本在3-11月份将重新陷入通货紧缩。不过他还说,他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通胀率将有所反弹。

  好消息是,随着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不利影响的最终消退,企业开始加大生产力度,消费支出也出现了复苏迹象。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近期对41名预测人士的调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可能增长了至少3%,此前两个季度该国GDP均出现了萎缩。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两年日本经济年增速在1.5%-2%。这与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日本GDP可能萎缩0.6%的预期相比是相当大的改善,尤其是在日本劳动适龄人口逐渐减少的情况下。日本经济的长期平均增速要低得多。

  瑞信经济学家Hiromichi Shirakawa1月31日发布了一份题为“衰退已经过去”的报告。

  为提高安倍经济学在民众中的认可度(尤其在农村地区),安倍晋三希望在他的经济计划中新增一项1万亿日圆(约合85亿美元)的“区域振兴计划”。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Ryutaro Kono)称,该行担心,安倍通过援助生产率低下地区将资源投入农村的做法可能进一步抑制日本业已疲软的趋势增长率。

  

  【延伸阅读】60%日本民众认为经济未改善 49%反对解禁自卫权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日本媒体27日报道,日媒1月23日至25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关于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对经济的影响,认为经济“没有变化”的受访者最多,占60%。而认为“变得更好”的仅占15%,认为“变得糟糕”的为21%。

  2014年4月的消费税增税已成为日本经济的重负,而最近的原油价格下跌也构成有利环境。如果仅观察支持内阁的阶层,认为“变得更好”的占25%,多于认为“变得糟糕”的7%。

  关于安倍政权重视的激活地方和防止人口减少对策等地方振兴举措,认为“值得期待”的占42%,与“不值得期待”的44%基本持平。

  关于重启核电站,认为“应推进重启”的占36%,低于“不应推进重启”的52%。按年龄段来看,仅20岁至30多岁更支持“应推进重启”。在1月26日起召集的例行国会上,安倍力争通过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全保障法制,关于这一想法,“赞成”仅为30%,而“反对”则占49%。

  (2015-01-27 10:00:24)

  

  【延伸阅读】日政府施压企业涨薪安倍经济学成败在此一举

  日本经济现反弹迹象美媒:学者称非安倍功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政府施压企业涨薪

  北京时间1月22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本月初的新年系列寒暄活动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腾出大量时间与各大企业高管会面商谈,而主题只有一个——说服企业在年度工资谈判中为工人慷慨加薪。

  1月6日,日本三家规模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举行宴会,安倍晋三直言道,“我希望今日在座的各位企业高管可以做一个勇敢的决定。此时不加薪,更待何时?”

  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进程迟缓不前,各方对安倍经济学的疑虑与日俱增,迫使日本政府加紧对企业施压。受惠于安倍经济学带来的股市反弹、日元走低,日本许多公司的利润飙升至历史新高。日本政府希望企业可以将利润分享给员工,提振消费者支出,结束通缩。

  本周,年度工资谈判启动,管理层与上班族围绕工资问题展开讨论,这一传统则始于上世纪50年代。企业巨头的工资协议将为其他行业今年的薪资策略奠定基调。

  有迹象表明,安倍和黑田东彦的努力将奏效。本周一,野村证券宣布将把年轻员工的平均基本工资提高2.3%。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通公司、零售巨头柒和伊控股公司以及运输公司商船三井都已暗示愿意加薪。

  商业游说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表示:“我希望公司能够采取积极的行动,希望联合会成员至少把员工工资提高2.2%。”

  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则希望今年企业涨薪幅度至少达到4%,创1998年以来的最高值。工资谈判的结果将对安倍经济学的成败产生关键性影响。安倍经济学的目的是打造良性循环,先要推高企业利润,之后拉动上班族工资和消费。去年4月,日本增加了销售税,导致居民消费需求陷入停滞。

  此外,日本央行能否在明年年初实现2%通胀率目标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资问题。消费需求疲弱迫使通胀率大幅下降,令日本央行在本周三将下一财年的物价增幅预期下调至1.0%。(汉新)

  (2015-01-22 16:03:04)

  

  【延伸阅读】日媒:安倍经济政策难以惠及地方 选民期待不高日本经济现反弹迹象美媒:学者称非安倍功劳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日本媒体20日报道,根据17日、18日的全国舆论调查,仅25%的受访者表示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与地恢复方经济“密切相关”,而53%受访者则表示“无关”地方经济恢复。安倍虽表示“要做出全国各地恢复景气的成果”,但是该调查表明,选民对安倍的期待并不高。

  自2012年12月执政以来,安倍一直将经济政策置于最优先,但是在调查中,50%受访者认为这两年来城市与地方经济均无变化。

  针对城市经济,26%受访者认为“有所好转”,而12%受访者则表示“正在恶化”。在谈及地方经济时,仅6%认为“好转”,而33%均认为“在恶化”。

  而对“景气”的看法,调查结果也显示出地区差异。生活的东京的受访者中,20%认为“在好转”,而生活在地方的受访者,19%认为“在恶化”。而来自北海道和日本东北地区的受访者,逾40%均认为“在恶化”。

  (2015-01-20 10:31:48)

  

  【延伸阅读】调查称仅6%日本人认为“安倍经济学”惠及地方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18日报道,每日新闻社于17、18日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安倍政府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充分“渗透”到地方的受访者仅为6%,多达86%的受访者认为“没有渗透到地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5日的新年记者会上称,希望全国各地更多的民众享受到“安倍经济学”的成果。但安倍也承认,“安倍经济学”如何惠及地方仍是一项课题。日本即将举行统一地方选举,安倍政府面临着如何回应地方不满的问题。而与此相关,在回答是否感受到日本社会差距扩大时,70%的受访者回答“有感受”,回答“没有感受”的仅占23%。

  关于在野党重组的问题,61%的受访者认为所有在野党应展开重组,仅有12%受访者称应以民主党为中心进行重组,还有16%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重组。在对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今后的期待方面,仅有38%的受访者表示“期待”,远低于“不期待”的56%。

  (2015-01-19 14:07:25)

  (原标题:日本经济现反弹迹象 美媒:学者称非安倍功劳)

相关阅读

中央一号文件为何提反腐

为何“一号文件”会在三农问题上,如此不平常地提出反腐问题和法治问题。答案在于,套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反腐和法治也是生产力。

日本不甘“抑郁”的现状

长久以来,在樱花树下切腹自杀的武士,都成为日本象征式的“审美符号”。在我看来,这不过这是文学家的浪漫看法。如今,日本在全面分析过自杀者的死亡原因后,发现其实源于一种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疾病——抑郁症。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谁堪安邦?

差不多一周前,42岁的民生银行史上最年轻行长毛晓峰突然被传带走协助调查,一时间风波乍起,消息频出。围绕毛晓峰的消息还未止歇,安邦就“或非本意”地侧身闪进了公众和媒体的视野。

  • 日本记者后藤健二根本就是个“疯子”
  • 印媒对华报道具有挑衅性是否夸张
  • 历史上几位鼎鼎大名的“干爹”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揭秘尼格买提与美艳娇妻的浪漫情史
  • 木子美:大奶与小三的患难之交
  • 可吃尽大坂“名物”的特色美食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