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瑞士联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件 1950年瑞士联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件

    1950年1月17日电报

  瑞士联邦主席荣幸地告知毛泽东主席阁下,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就10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两国建立双边关系的利益阐述做出积极回应。瑞士联邦决定在法律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准备与贵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借此机会祝愿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可以在未来继续蓬勃发展。

  65年前的这些文字标志着一段非凡旅程的开始。 这个旅程让两个国家成为伙伴,这个旅程也见证 了当年瑞士联邦委员会对未来希冀的实现;我们 两国之间存在的良好关系可以在未来蓬勃发展。

  众 所 周 知 ,瑞 士 早 在 1 9 5 0 年 1 月 就 承 认 了 中 华 人 民共和国,是第一批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这个 决定是务实的,更是高瞻远瞩的。我相信,正是这 种 远 见 卓 识 、相 互 尊 重 、平 等 互 利 以 及 创 新 精 神 使瑞士和中国的双边合作如此多样和成功。也正 是基于这些特质,两国得以在建交以来取得了诸 多里程碑式的成就。

  中国和外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就是瑞士公司迅达 在1980年参与开创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性 公司就是与瑞信银行的合作。瑞信银行和瑞士联 合银行都是最早在中国开设办事处的外资银行。 苏黎世与昆明在1983年成为友好城市,是最早与 中国城市缔结友城关系的外国城市。中国首次与 外国展开的双边人权对话是1991年与瑞士的人 权 对 话 。2 0 0 7 年 ,瑞 士 成 为 第 一 个 承 认 中 国 完 全 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 2013年上任后到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是瑞士。瑞 士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 国家,该协定也是中国与世界前20强经济体签订 的第一份自贸协定,并已于去年夏天开始生效。

  我们并肩铸造了里程碑。何止于此。瑞士和中国 更是共同开创了前行的道路。这不关乎“第一”, 也不止于数字。虽然有些数据的确令人印象深刻, 比如累计在瑞士住宿的中国游客在2014年已经超过了100万人次,比如中国成为瑞士在世界上第 三大贸易伙伴,2014年在瑞士大学学习的中国学 生人数比十年前翻了一番,而2014年在中国学习 的瑞士学生人数更是2004年的五倍。

  数字之外,在量性衡量的表面下,是品质的存在。 每一段旅程,不论树立了多少里程碑,只有道路保 持良好状态,才能顺利前行。这点对双边关系来 说也是一样。我由衷高兴地看到中国和瑞士的关 系有着卓越的品质:在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不 论科学、文化,还是经济、环境、政治等领域,我 们的合作都富有多样性和可持续性;无论是私有 经济还是公共部门,我们的合作都能推陈出新, 脚踏实地,创造双赢局面;两国始终本着公开、诚 恳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对话。

  6 5 年 过 去 了 ,双 边 关 系 得 到 了 多 元 发 展 ,愈 加 迸 发 活 力 !中 国 瑞 士 建 交 6 5 周 年 ,我 们 要 庆 祝 过 去 已经取得的成就,更要为今天喝彩,还要启程攀 登两国未来合作的新高峰。我邀请大家前来共同 庆祝,成为我们充满活力并蓬勃发展的中瑞关系 的 一 部 分 ,与 瑞 士 驻 中 国 的 各 机 构 互 动 ,参 加 未 来几个月即将举行的诸多庆祝活动。这其中包括 著名的巴塞尔交响乐团三月份在中国的巡演,和 纯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号的到来。这架由瑞士设 计 、瑞 士 工 艺 创 造 、由 瑞 士 人 驾 驶 的 飞 机 将 在 首 次太阳能动力飞机环球之旅中经停中国。

  文/瑞士驻华大使馆

编辑:SN059

相关阅读

习近平痛批官商勾结警示谁?

学习小组梳理习近平从政以来的讲话内容后发现他在近三十年前便痛批官商勾结,说下狠话,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并明确指出: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

书记县长的亲与仇

最近,《人民日报》报道称,有县委书记说:“书记和县长之间,既是同僚的关系,也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甚至是爹和儿子之间的关系”。一时间,舆论哗然。

官员如何与贪官切割

虽然不公开有种种原因,但为了与贪官形象进行切割,为了避免公众一提起官员脑海里就浮现起家藏无数现金的腐败形象,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有必要去支持财产的公示。

“字因人贱”实是权力贬值

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件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

  • 飞行员:复兴机长避高楼给乘客留生机
  • 菲越结盟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
  • 康熙皇帝为何废黜仓央嘉措?
  • 00后诗人:不牺牲前途反抗教育
  • 李冰冰《钟馗》首映礼献吻男女通吃
  • 求助:如何拯救我的无性婚姻?
  • 年底了谨防这8种诈骗手段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