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多位高官促安倍走正路 强调安倍应继承“村山谈话”反省侵略历史 讲述日本如何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不要再向“右”走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25日说,首相安倍晋三在定于今年夏天发表关于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的讲话中应明确继承“村山谈话”,反省侵略历史,并加入日本今后如何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内容。

  安倍在战后70周年讲话中如何表述备受人们关注。安倍先前说,他将在谈话中提及日本对战争反省,但会反映出本届政府的立场和想法,而不是原封不动沿用之前历届政府的措辞。安倍的这一言论引发忧虑。来自自民党的其他几名政要近日也接连发表类似言论,敦促安倍继承“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

  高官敦促安倍应清楚继承“村山谈话”

  高村正彦当天告诉媒体记者,安倍如在战后70周年讲话中“越清楚地继承战后50年和60年的讲话内容”,就越能在讲话中着眼于“日本的未来”。

  高村说:“战后70年来日本走过的道路比语言更能体现出反省之意,我希望(安倍)在讲话中能够重点讲述日本今后将如何为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做贡献。”

  199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道歉。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2005年,战后60周年之际,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讲话,沿用“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的措辞。

  一个由16名专家、商界精英和其他领域专家组成的小组定于25日举行首次恳谈会,就“安倍谈话”展开讨论。这一小组将进行一系列会议,商讨“安倍谈话”的具体文案,并于今年夏天向安倍报告讨论结果。

  语重心长 日本对历史认识不能十年一变

  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24日在名古屋出席活动时谈及战后70周年讲话。他说,安倍应沿用“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表述,写明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

  河野说:“日本对于历史的认识不能每过10年就发生改变。这点从谈话中使用什么措辞就能明显看出。”

  另外,河野也对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右倾”的现状表示担忧。他说:“我希望自民党不要再向‘右’走了。如今与其说是保守政治,不如说是右翼政治。”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23日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采访。被问及“安倍谈话”是否应包括“村山谈话”中对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表达反省和谢罪等内容时,二阶说,他认为,“安倍谈话”理应包括“此前谈及的内容”。他说,“安倍谈话”需要继承历届政府的立场。

  相关新闻 否认大屠杀德女子获刑20个月

  据美联社25日报道,德国一名女子因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政权对犹太人的大屠杀被判20个月监禁。这是她第二次因这一罪名入狱。

  德国慕尼黑一家法院的发言人蒂策说,这名女子名为西尔维娅·施托尔茨,现年51岁,因2012年在一场演讲中否认犹太人大屠杀,被判犯煽动种族仇恨罪。而施托尔茨在法庭上自辩称,她在行使“言论自由权”。

  施托尔茨原先是一名律师,2007年在为犯罪嫌疑人恩斯特·聪德尔辩护时称,犹太人大屠杀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谎言”。因这一言论,施托尔茨获刑3年半,不久后减刑3个月。聪德尔因同一罪名被判5年监禁。

  施托尔茨2011年4月从德国艾夏赫监狱中获释。第二年,她在瑞士格劳宾登州库尔市参加一个机构的庆祝活动时获得演讲机会。她在演讲中称,犹太人大屠杀从未被一家法院证实。瑞士一名律师随后向格劳宾登州检察院提起诉讼,缘由是施托尔茨触犯瑞士种族法律。

  欧洲多个国家的法律规定,否认犹太人大屠杀违法。这些国家包括奥地利、德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其中大多数国家禁止出现与纳粹有关的元素,包括一些纳粹标志。

  整理/张秀晨李志豪综合新华社

相关阅读

朴槿惠是否会出席俄二战庆典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正在为朴槿惠总统是不是出席俄罗斯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大伤脑筋。因为朴槿惠是不是借此访俄,不仅涉及到韩朝关系,还与美、中、日、俄等周边四强的利害息息相关。

春节很失败,春晚很成功

2015年的春晚,只因小品《投其所好》这一个节目,在我看来,就很成功。从故事情节看,局长屡屡得冠军的时候,他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夺冠的,因为他对自己当副局长的时候只能夺得亚军印象深刻。然后我就明白了,当年万庆良在广州横渡珠江夺冠,也是有原因的。

乡愁里的复杂中国

“愁乡”其实也是在整个中国的大背景下,所“愁”之“乡”之问题,也与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问题相对应,也是转型期、阵痛期的注脚。当然,家乡更是在进步,但同一种进步却会带来多重感受。在愁乡中,我们发现属于2014、2015这个时段,这个国家所正经历的东西。

80年代见诸媒体的特务报道

特务这个词到底有没有贬义?可能大家看法并不一致吧。80年代,北京晚报还报道过一些特务案,毕竟情况特殊,今天如何看待,不足以讨论让大家费心。

  • 蒙古族作家:狼绝不是蒙古人的图腾
  • 七旬公厕申请历史保护令人期待
  • 雍正继位那天发生的诡异事件
  • 鲁迅的韧性从哪里来?
  • 论《狼图腾》之七大关系
  • 单身狗必知:相亲就餐的学问
  • 让人眼前一亮的汕头前美古村(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