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明

  土耳其持续近30年的内乱有望出现转机。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押领袖厄贾兰28日呼吁武装人员放下武器,为结束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政府长期敌对战乱状态迈出重要一步。如果进展顺利,库尔德人或许能在3月21日前后的传统新年期间迎来久违的和平。

  “我们正朝着以永久和平的方式结束30年纷争的方向努力,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达成一个民主方案。”亲库尔德的土耳其人民民主党议员恩德尔在与土耳其副总理阿克多安、内政部长阿拉会谈后共同主持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陈述了厄贾兰的呼吁,号召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并结束冲突。

  比以往“更接近和平”

  厄贾兰在声明中呼吁“用民主政治取代武装斗争”,库尔德工人党应该在今年春季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商讨解除武装这一“战略和历史性的决定”。

  法新社称,此次和平号召的重要之处在于政府首次面向公众发布厄贾兰的信息,比以往任何一次沟通都“更接近和平”。美联社称,库尔德工人党尚未对此做出反应,但媒体推测该党总体上能够听从厄贾兰的号召。

  “我们来到了和平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性阶段。”阿克多安强调了停火协议的重要性,“解除武装将会对民主发展做出贡献。”

  除了解除武装的呼吁以外,厄贾兰的声明中还详细列出了政府为达成和平应该做出让步的10个条件,包括起草一份新宪法。

  多方表示欢迎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该提议“非常非常重要”,总理达武特奥卢也对厄贾兰的呼吁表示欢迎。

  “当然,呼吁是好事,但起实质作用的是执行。大选前究竟有多少能被切实执行还是个未知数。”埃尔多安在前往沙特进行访问前告诉媒体,“我希望他们能遵守这份声明。”

  同时,埃尔多安强调,该放下武器的是那些恐怖组织成员,而“如果他们反过来试图让我们的安保力量放下武器,那纯粹是痴心妄想”。

  达武特奥卢称,该声明意味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充满暴力意味的言辞将“不复存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对厄贾兰的声明表示欢迎,称其为“迈向和平进程的积极一步”,同时呼吁各方抓住机遇并提供政治和行动支持。

  30年中4万人丧生

  实际上,土耳其人民民主党代表23日就曾与库尔德工人党叛军在位于伊拉克境内坎迪勒山脉附近的基地举行会谈,并且,27日与厄贾兰本人在其服刑地会面。

  在1979年,厄贾兰成立库尔德工人党,以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共和国”为宗旨,与土政府对立,多年来多次制造袭击和绑架事端。1999年厄贾兰被捕并关押在伊斯坦布尔附近的伊姆拉勒岛,但在党内仍旧保持重要影响力。

  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政府近期也做出大量努力重启与库尔德武装之间的谈判,并与该武装代表接触,以期在库尔德传统新年到来之前达成停火协议。

  2013年,厄贾兰曾与政府秘密谈判数月后发出过一次停火号召,但是库尔德武装以政府未能兑现允诺的改革措施为由暂停撤军,于是和平谈判止步于当年9月。

  事实上,库尔德人在追求政治和社会地位上的努力几乎从未止步。虽然土耳其在二战后允许成立反对党,但是库尔德人合法的政治斗争仍旧屡遭挫败。厄贾兰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受到政府严厉镇压之后也将基地和活动地点转向伊拉克和叙利亚,经过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该党被西方列为恐怖组织。自1984年以来的30年中,超过4万人在库尔德武装与政府的冲突中丧生。

(原标题:库尔德工人党领袖求和土耳其30年内乱现转机)

相关阅读

落马贪官为何成最弱弱势群体

没有什么比“在任官员”与“落马贪官”之间的距离更远,差距更大,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官员落马前,应该是这个社会最强势的群体,可一旦落马,会立刻成为社会中最卑微的弱势群体。

《穹顶之下》,没有新鲜之事

我是通过《穹顶之下》才知道,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是12369。即便知道,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不相信这个电话有用。

香港反自由行

1841年,香港开埠,2011年,贾葭写下:“这大概是香港开埠170年来,第一次这么不待见大陆人。”

如何使"穹顶之下"成功营销

娱乐资本论好奇的再问一句,那就是在柴静最为爱国人士所诟病的“女儿美国籍”的问题上:说真的,看完《穹顶之下》后,诸位爱国人士,难道真的没有一丝也想把自己的儿女送到美国去的想法吗?

  • 科普:这条裙子是白金还是蓝黑色(图)
  • 美剧纸牌屋有几分真实度
  •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有权利爱女人吗
  • 开快车是一种低级的快感
  • 86版西游记高小姐扮演者近照
  • 婚姻幸福要靠自己主动创造而来
  • 中国老人在美生活幸福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