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印度时报》网站3月4日发表题为《希望印度帮助在亚太地区开展多边海军接触》的报道称,美国仍然希望印度在目前的军事力量转向亚太的战略“再平衡”中发挥关键作用,或者至少促成多边海军接触以便提高一个它所认为日益重要地区的安全。

  报道称,到访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哈里·哈里斯3日与印度海军司令、海军上将罗宾·多万和其他人会晤后说,中国在南中国海沉迷于“挑衅性”战术,加剧了整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他说:“这是我们都关心的事情……我们认为南中国海不是任何人的领海,它是公海。”

  不过哈里斯迅速补充说,向亚太“再平衡”并非针对中国。

  按照这项战略,在2020年之前,强大的美国海军舰队将把兵力的60%部署在太平洋。

  预计哈里斯不久将执掌巨大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覆盖范围涉及36个国家。

  哈里斯说:“这不关乎中国。这实际上关乎我们。我们的经济未来在于太平洋和印度洋。”

  他还说,要由印度决定它是否希望在南中国海展示更多“存在”,但他“个人欢迎”印度这样做。

  报道称,但印度不想夹在这场正在亚太地区展开的新“大博弈”中间。已经被美国战略惹恼的中国日益在该地区挥舞旗帜。不过印度强调,所有国家都应当尊重“在国际水域不受阻碍的航行自由”,比如在南中国海。中国在南中国海陷于同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的领土争端。

  美国还非常渴望把一年一度的印美“马拉巴尔”军演升级为多边军演,让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定期参加。哈里斯说:“我们每个国家的海军在印度洋-亚太建立多国海上关系的行动中都要发挥一定作用。”

  他还说:“加强印美伙伴关系有助于我们确保其他国家尊重国际法,并推动我们的共同承诺,即所有国家都可以公开获取海洋、天空、太空和网络空间等共享的全球公域。”

  中国对在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07”军演提出过抗议,因为此次军演规模扩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海军也参加了。之后,印度基本上把“马拉巴尔”军演限于与美国的双边军演。但日本的确参加了2009年和2014年的军演,而且今年很可能还会参加。

  《印度快报》网站3月4日发表题为《为抗衡中国,印度政府推动海军装备出口到印度洋小国》的报道称,3月12日,在毛里求斯国庆节,印度总理莫迪将参加印度出口的第一艘军舰“梭鱼”号在该岛国的入役仪式。之后,印度将接到来自印度洋地区国家的更大订单。

  印度政府已经批准向毛里求斯出口13艘军舰。国防部高级官员透露,正在“确认”和“支持”印度洋地区小国的海上需求,以抗衡中国在各地区的存在。

  印度海军一位官员说:“这是一个战略,政府正考虑支持友好国家的海洋基础设施……我们邻近的多数国家的海军需要长度20米以下的船只用于港口巡逻,需要50至60米的舰艇用于领海巡逻和80至110米的舰艇用于专属经济区监控。果阿造船厂和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已经安装了生产线制造这些舰艇,并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按时向这些友好国家供货。”

  据这位官员说,印度不仅将负责这些舰艇的维修,而且将向这些国家派遣印方人员“照看这些舰船”。他还表示:“我们国防部已经同一些国家签订了备忘录,我们将提供海上操作指导——通过果阿造船厂和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对它们担保。”

(原标题:美上将:欢迎印度海军在南海展示更多“存在”)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河北第二虎:不拘小节景春华

两会第一天,政协开幕,人大还没开,景春华就落马了。盛会也打虎,多鲜活的教材,代表委员们会上谈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最热乎的话题有了。

无关雷声

惊蛰,万物复苏,“桃始华,仓庚(黄鹂)鸣”,确是有色有声的时节,但在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区域,初雷往往在一个月之后。待雷声出现的时候,万物不是惊醒,或许是惊吓吧。

傅莹的魅力在哪里?

傅莹的记者会为什么总是人山人海,她的那一种亲和力和女性特有的温柔,总会让人产生一种赶场子去会美女偶像的感觉。在聆听她既有立场,又有感染力的表述时,你会用一种理解、甚至欣赏的心态涌现。于是,记者的提问不再刁蛮,而傅莹的话,很少会被变成媒体反驳的材料。

为什么总是外国记者问军费?

去年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记者提问了这个问题,新闻发言人傅莹回答得就不那么开心。今年问这个问题的,同样是外国记者(英国路透社),但是傅莹不仅没恼,还笑嘻嘻地顺便开了外国记者的玩笑。这一变化好大。

  • 日本“无条件投降”幕后真相
  • 中国反恐法草案让美国人神经紧张
  • 元宵节才是真正的中国情人节
  • 徐敬亚:这么大国家好诗集应印十万册
  • 暖男“大白”俘获谁的心?
  • 我被邻居强暴成他猖狂出轨理由
  • 千古穿越邂逅乌本桥完美日落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