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6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法案中确定了防卫官僚(文官)和自卫官(武官)以同等立场辅佐防卫大臣。日本政府希望该修订案能在本届国会上顺利通过成为法律。目前,有意见担心,如果该法案通过,将有可能破坏“文官控制”这一原则,这也成为了当前修订案审议的焦点。

  修订案中规定,自卫官中的统和幕长、陆海空各幕僚长与防卫官僚中的官房长和局长同等地位以辅佐防卫大臣。计划防卫官僚和自卫官分别在政策方面和军事方面辅佐防卫大臣。修订案中的补充条文表示,当两者出现不同意见时,由防卫官僚负责综合协调,为达到政策的统一。

  据悉,防卫相中谷元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强调,“本次修订案规定防卫官员和自卫官同步辅佐防卫大臣,可强化文官控制的机能。”

  现行法中规定,大臣向武官首领统合幕僚长及陆海空幕僚长做出指示,审批幕僚长的方针,或在进行普通监督时,由文官的官房长和局长“辅佐大臣”。“文官统制”的格局以此形成。修正案中,官房长、局长等和各幕僚长则以同等立场辅佐大臣。

  在部队运用方面,此前一直掌握“自卫队行动基本”的文职部门“运用企划局”将废止,今后统一由统合幕僚监部负责。此前文职部门拥有的、制作运用计划并交由大臣决裁的权限将转至统合幕僚监部。自卫队作战计划由文官检验的功能将弱化。

  该修正案最初定于2月27日在内阁会议通过,但公明党指出“正欲努力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情况下,修正案是否符合文官统治的原则,需进行慎重讨论”,因此修正案暂被搁置。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李克强的王牌计划

制造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在服务业比重超过制造业,制造业全面过剩,且产生诸多环境、安全问题的情况下,国家还要继续强调制造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岛叔非常认同李克强的论断,中国制造业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必须发展,必须转型升级。一句话,中国制造需要正名!

大学生读不下红楼梦谁之过

大学生读不下《红楼梦》,确实说不过去,这是我国功利教育之耻。我不认为手机和电脑的普及,是造成学生快餐化、碎片化阅读,远离纸质书籍的主因—手机和电脑的普及,在国外也存在,但国外学生和成人却有良好阅读习惯,到图书馆看书,在地铁和火车上看书,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穹顶之下别找一堆爸爸回来

不管什么原因,至少说明“防治雾霾”这件事情,它不简单,不是靠“吹”就能解决的——“风吹”顶多管几天,“嘴吹”一天也管不了。要想解决,该分析的分析,该治的治,该停的停,该跟老百姓说清楚的说清楚,一步一步的按照科学的要求来进行。

泼粪大妈为何会如此猖獗?

继在广州性文化节上对彭晓辉泼粪、在西安对金赛、彭晓辉、方刚和我的照片泼粪之后,泼粪大妈又跑到山东闹事,煽动一群保守的学生家长反对性教育。泼粪大妈为什么会如此猖獗?我做了一点分析。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央企境外资产不能成了监外资产
  • 民国和清朝历史有惊人的重合
  • 朱伟:从文化的意义上看“惊蛰”
  • 《平凡的世界》农村世界很精彩
  • 吴淡如:谁是感情中的恐怖份子
  • 走进《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图)
  • 0